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弦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弦戲,是河南省滑縣、濮陽縣地方傳統戲劇,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大弦戲的唱腔音樂屬曲牌體,腳色行當有五生、五旦、五花面之分,臉譜講究,化妝細膩,人物性格分明,樂隊分軟場、硬場。

大弦戲原稱公興班,又名弦子戲,是一個古老而稀有的多聲腔劇種,它以河南開封、濮陽為中心,流行於河南省東北部、河北省南部、山東省西南部一帶。一般認為大弦戲與唐代宮廷的梨園戲有一定的淵源關係,在演變發展過程中又繼承了宋元雜劇北曲的傳統。

2006年5月20日,大弦戲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編號Ⅳ-44。

簡介

大弦戲的唱腔音樂屬曲牌體,主要由海里花、江頭金桂等五大套曲和山坡羊、步步嬌等散曲組成,此外還部分吸收了青陽腔、石牌腔、弦索高腔、羅羅腔及其他民間俗曲小令的音樂。大弦戲的伴奏有軟場、硬場之分,軟場主要樂器包括三弦、錫笛、大笛、橫笛、笙等,錫笛是大弦戲獨有的樂器,用它伴奏的稱為細曲,用大笛、笛、橫笛伴奏的則稱為粗曲;硬場除一般打擊樂器[2]外,還使用四大扇、尖子號及螺號等,以烘托緊張、激越的氣氛。大弦戲唱腔中曲牌更換頻繁,音節跳度較大,演員吐口用真嗓,行腔則用假嗓。

大弦戲的腳色行當有五生、五旦、五花面之分,花面臉譜細膩講究,富於個性。截至2019年,大弦戲仍原汁原味地保留着傳統的「跳加官」戲和宋元雜劇中的「滑稽戲」、「拴搐艷段」及「赤膊戲」等,其表演以梅花拳、洪拳為基架,粗獷潑辣、古樸渾厚。身段特技表演真刀真槍上陣,驚險刺激,其中的一些絕技如「削柳椽」、「打五把彩」、「大上吊」、「睡三孔橋」、「砸瓦」等更是絕妙。

大弦戲的臉譜講究,化妝細膩,人物性格分明[3],如:秦瓊紅臉五道眉、敬德黑臉三塊瓦、楊七花臉細而俊、張飛黑花倒絲鈎、牛皋銅鈴兩豎眉等有別於其他劇種。

大弦戲的樂隊分軟場、硬場。軟場主要伴奏樂器有三弦錫笛、羅笛、大笛、竹笛(橫笛)、笙等;硬場除有其他劇種的打擊樂外,還有四大扇、尖子號、螺號等。

代表劇目

大弦戲代表性劇目有《平王慶》、《平西遼》、《平東方明》、《平安王》、《平方臘》、《雁門關》、《反五關》、《虎牢關》、《過五關》、《守五關》、《燕青打擂》、《鮑金花打擂》、《秦瓊打擂》、《呼延慶打擂》、《楊七郎打擂》、《兩架山》、《牛頭山》、《趙公明下山》、《殷洪下山》、《廣武山》、《李密下山》、《三霄下山》、《火靈聖母下山》、《張奎下山》、《臨潼山》、《孫臏下山》、《黑虎山》、《楊府挑將》、《薛剛打朝》等。

視頻

大弦戲 相關視頻

大弦戲《揚州觀燈》
大弦戲《御河姻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