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希律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希律王
出生 公元前73年
國籍 羅馬
職業 國王
知名於 羅馬帝國在猶太行省耶路撒冷的代理王

大希律王(公元前73年-前4年4月4日)亦被稱為希律一世、黑落德王,是羅馬帝國在猶太行省耶路撒冷的代理王。

然而自己並非是猶太人的同胞而是以東人,但兩位妻子米利暗一世和米利暗二世卻是前猶大王國馬加比王朝的皇室後人,使希律王亦繼承有以色列王國的王位繼承權。[1]

人物生平

希律生於公元前73年,長於猶太地——古代巴勒斯坦腹地上的猶太王國,當時正被內戰撕裂,並被強大的敵對雙方夾在中間。哈斯蒙王朝在猶太地統治了70年,最終在希爾克努二世和亞里斯多布二世兩位王室兄弟險惡的權位之爭中日漸瓦解。接着,王國又卷進了一場更大的地理政治之爭,雙方分別是西北方的古羅馬軍團和東方的羅馬宿敵帕提亞人。希律的父親是希爾克努的大文士,也是位極富天分的軍事將領,他把賭注押在了羅馬人身上,是他們放逐了亞里斯多布,讓希爾克努在猶太稱王。

自少年起,希律就目睹了與羅馬最高統治者保持一致的好處——儘管這種俯首帖耳的姿態長期以來都被視為對猶太人的背叛——也正是羅馬人最終使希律得以稱王。在整個統治生涯中,他都力圖在羅馬人的命令和他的臣民——滿懷戒心地護衛本族政治、信仰獨立的猶太人——的要求之間斡旋協調。基於希律的身世背景,要維持這種微妙的平衡可謂難上加難:他的母親是阿拉伯人,父親是以東人,雖說希律是被當做猶太人養大的,但他沒有與耶路撒冷那些權勢強大的世家望族同等的社會地位。那些人可以順理成章地當上大祭司,過去的歷代哈斯蒙君王都是這樣。希律的許多猶太臣民都將他視為外人,正如他早年的傳記作者,猶太軍人兼貴族弗萊維厄斯· 約瑟夫記述的,只當他是「半個猶太人」,並繼續為維護哈斯蒙王朝的神權統治而鬥爭。公元前43年,希律的父親被一個哈斯蒙王朝的官員用計毒死。三年後,帕提亞人突然入侵猶太地,哈斯蒙王朝中的一支反對派與入侵者結成同盟,廢除並殘害希爾克努後,又將矛頭指向希律。

危難之際,希律向羅馬人求援。他趁着夜色的掩護與家人逃離了耶路撒冷,在一場激戰中戰勝了帕提亞人和他們的猶太同盟,他打勝仗的戰場正是後來建起希律堡的地方。然後他前往羅馬,在那裡,元老院鑑於他始終不渝的忠誠,封立他為猶太的王。他與羅馬最有權勢的兩個人互挽着手臂走出元老院,一個是掌管羅馬帝國東部疆域的軍人兼演說家馬克·安東尼,另一個是掌管西部疆域的年輕貴族屋大維——此人九年後打敗安東尼,取得了整個羅馬帝國的控制權,繼而有了「奧古斯都」的稱號。為維護尚不穩定的權勢,希律不得不做了許多迎合之舉,具有代表性的事件是,他曾率隊登上卡皮托利諾山,來到羅馬最神聖的朱庇特神殿——這位猶太人之王在此向異教的羅馬神獻祭。

婚姻家庭

希律與同時期的許多希臘化統治者一樣,有一個龐大且難以掌控的家庭——他有十個妻子和至少十幾個孩子,他們頻繁實施的陰謀引來了希律的殘酷和多疑。為鞏固自身在社會及宗教方面的權威,希律與第一任妻子多麗斯離婚,娶了哈斯蒙王朝的公主瑪利安為妻。

公元前29年,他在妹妹莎樂美的挑撥下妒火中燒,處死了自己的妻子瑪利安。然而他依舊深愛着她,之後的數月都極度沮喪,常呼喚着她的名字,仿佛要將她從死界召回。此後幾年中,他以所謂的謀反罪處決了三個兒子,並六次修改遺囑。[2]

晚年生活

希律晚年的病患,就如同他最後的統治生涯一樣,可謂轟轟烈烈——至少根據約瑟夫的記述是如此,他帶着遮掩不住的幸災樂禍列出了希律的症狀:內臟疼痛、有灼燒感、腳部浮腫、抽搐、暴飲暴食、結腸潰爛、生殖器腐爛生蛆以及極為惡濁的口臭。幾代學者發揮他們的想象力,試圖判斷出希律當時的身體狀況,得出的診斷結論包括梅毒糖尿病並發肝硬化、特發性陰囊壞疽帶來的慢性腎病綜合症等等。然而最終的分析表明,也許希律最大的不幸,是有個對他心懷敵意的傳記作者。事實上,約瑟夫提及的那些症狀,早在數百年前就已被希臘羅馬的歷史學家用來給暴君蓋棺定論了。[3]

人物墓地

2007年5月8日,以色列政府新聞辦公室公布了位於約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恆南部一座小山上的希律城遺址的照片。以色列考古學家新近在希律城遺址發現一處墓地,並推斷這就是2000年以來人們一直在尋找的希律王埋葬地。

經過35年鍥而不捨的探尋,以色列考古學家終於在耶路撒冷以南12公里處的一個山丘上發現了已經遭到褻瀆的古代希律王的墓地。

據聖經中稱,為了殺死襁褓中的耶穌,希律王曾經下令對伯利恆所有兩歲以下的兒童格殺勿論。

考古發現

耶路撒冷希伯萊大學2007年05月7日晚上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該校教授領導的研究隊伍經過35年的努力,終於發現了2000年以來人們一直在尋找的古猶太國統治者希律王的陵墓。這一發現解開了以色列最大的考古謎團之一。

研究人員日前發掘出了他的陵墓,但沒有發現他的屍骨。雖然如此,石棺地點和花紋顯示它的主人就是希律王。據悉,石棺已經被砸碎,這可能是有人在希律王死後對他進行了報復,時間大概是在公元66-77年猶太人大起義期間。公元前37年,25歲的希律王被羅馬帝國任命為當地的統治者-"猶太王",在位33年,於公元前4年病故。在位期間,希律王大興土木,擴建第二聖殿,並修建了馬薩達堡壘等一批紀念碑式的建築。[4]

希律王陵墓的發現被稱作是聖地最偉大的考古奇蹟。整個陵墓掩藏於耶路撒冷以南8公里處的猶太國沙漠宮殿希律王城中,宮殿呈現錐形山丘狀,歷經風沙侵蝕仍不失其雄偉。而墓則位于山丘狀宮殿東北面的斜坡上。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