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嵛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嵛山

圖片來自福鼎市人民政府

隸屬    中國福建省福鼎市嵛山鎮

面積    28.3平方公里

氣候    中亞熱帶季風氣候

最高點   紀洞山(541.3公尺)

海岸線   30.12公里

大嵛山島位在中國福建省福鼎市東南海域,距離三沙古鎮港5海浬,是閩東最大的列島,由大嵛山小嵛山鴛鴦島銀嶼等十一個大小島嶼組成。

地理

大嵛山島陸地面積28.3平方公里,海岸線長30.12公里。嵛山又稱俞山盂山窯山鷂山。因昔時嵛山古木參天,島上漁民兼營燒炭副業,天湖山下多古炭窯,故別稱窯山。管轄五個行政村:馬祖、蘆竹、東角、魚鳥和灶澳。島上有豐富的花崗岩,海上盛產鰻魚、帶魚、毛蝦、蝦苗、七星魚和鰻鱺等多種海生物。 大嵛山島地理位置特殊,是南來北往船隻的必經之道。直徑5公里,面積21.22平方公里,最高處紀洞山海拔541.3米,為閩東第二大島(閩東第一大島為平潭島)。在海拔200米處,有大小兩個湖泊。湖周圍群峰環拱,其狀似盂,嵛山島也因此得名。

景點

大嵛山島[1] 海岸溫長,島周圍海蝕地貌明顯,沿著30.7千米的海岸線,沿岸礁石紛陳,若斷若續,參差錯落,嶙峋峻峭,形成一條「礁石寶鏈」。有金猴觀日、千葉岩、海龜礁、石疊礁等眾多奇形怪狀的岩石景點。 鳥島面積僅0.5平方千米,海拔不足百米,島上植被茂密,棲息著成千上萬隻海鷗和其他候鳥,萬鳥飛翔,乍起乍落,十分壯觀。登上海島,在大使岱,有成片的金黃色沙灘,灘面平坦,其上有「白蓮飛瀑」淡水匯入,為理想的海濱浴場,是旅遊度假的好景點。 天湖是大嵛山島上的兩個高山湖泊,位於天湖山頂上,距離大嵛山馬祖村有20餘千米。一大一小,分別名大、小天湖。山高約500米,大天湖面積1000多畝,小天湖200多畝,兩湖相隔1000多米,湖底有泉眼,常年不竟,湖水清澈甘洌,是天然優質礦泉水。湖四周山坡平緩,周圍分佈著萬畝草地,是優良的天然牧場,被譽為「南國天山」。湖畔多有野生烏龜出沒。 島上還有紅紀洞古寨岩天湖寺等景觀。跳水漳是大嵛山島上最大溪流,因漳中多巨石,漳水奔騰其間,像跳躍前進,所以得名。跳水漳源自天湖山,沿漳有沙灘奇紋、白蓮飛瀑、明月潭、白蓮寺、大使宮、蝴蝶岩、八音泉等景觀。 跳水漳所形成的沙洲,在風向、水勢的變化而變化,形成了「 沙灘奇紋」勝景。 大嵛山島海洋生物資源十分豐富,是閩東的最重要漁場,和漁業生產基地。

參考文獻

  1. 嵛山島,華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