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嶺山抗日根據地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嶺山抗日根據地舊址原圖鏈接來自 文旅網 的圖片

大嶺山抗日根據地舊址是廣東省東莞市大嶺山鎮一處原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第三大隊機關所在地的建築群體,屬於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該舊址包括9處文物點。其中第三大隊大隊部、會議室、大家團結報社、交通站、糧食加工場、操場6處抗日舊址位於大王嶺村,醫務所、中山書院、連平聯鄉辦事處3處舊址分別位於瓮窯村、油古嶺村和連平髻嶺村。1940年秋,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第三大隊根據中共前線東江特委的指示,挺進東莞大嶺山地區,開闢了大嶺山抗日根據地。該舊址是東江縱隊主要領導人指揮東寶地區的抗日游擊戰爭的機關所在地,在中國華南地區的抗戰過程中具有重要的歷史地位。舊址於1978年5月被列為東莞市文物保護單位,2002年7月被廣東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第四批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05月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建設歷史

大嶺山抗日根據地舊址於1978年5月被列為東莞市文物保護單位,2002年7月被廣東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第四批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2003年5月,東莞市委、市政府決定撥款3000萬元,在抗日舊址最為集中、歷史環境風貌保存較好的大王嶺村興建廣東東江縱隊紀念館,計劃在2005年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周年建成開館。廣東東江縱隊紀念館被列為經廣東省人民政府同意的「南粵錦繡工程」(即廣東省文化建設工程)項目之一,將成為廣東省省級水平的抗日戰爭專題博物館,成為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

建立原因

廣東東江地區是中國共產黨在第一、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開展武裝鬥爭的重要地區。1938年10月,抗日的烽火在華南燃起,惠陽、東莞、寶安、增城等地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紛紛拿起武器,建立了以今龍崗坪山客家人曾生為首的惠寶人民抗日游擊總隊,龍崗坪山一帶成為革命根據地,同時成立以王作堯為首的東寶惠邊人民抗日游擊大隊,在戰鬥中不斷發展壯大。1940年秋,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第三大隊根據中共前線東江特委的指示,挺進東莞大嶺山地區,開闢了大嶺山抗日根據地。1943年12月2日成立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在曾生、林平、王作堯、楊康華的領導和指揮下,轉戰東江一帶,深入港九敵後,挺進粵北山區,成為中外聞名的一支堅強的抗日武裝,廣東人民解放鬥爭的一面旗幟。

視頻

大嶺山抗日根據地舊址 相關視頻

走進東莞大嶺山抗日根據地舊址
大嶺山抗日根據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