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寺
圖片來自udn

大寺(Mahā-vihāra;Mahā-vihāra),音譯摩訶毗訶羅,也寫作摩訶毘訶羅,是南傳佛教的較大規模佛寺的常用名,在歷史上以斯里蘭卡Anuradhapura Maha Viharaya最為出名,在此地誕生了大寺派(大寺住派),傳承至現代南傳上座部佛教[1]

古印度大寺

佛教廣為流傳後,在古摩揭陀孟加拉發展起來諸多修學道場,這些寺院規模宏大,學僧眾多,故稱大寺。在如今的比哈爾邦還留有大量遺跡,實際上,「比哈爾」(Bihar)一名就是Vihara的印地語現代音[2]。藏傳佛教記載古印度有五個大寺最為著名:

另外有:

參考文獻

  1. 一行佛學詞典集合搜尋【摩訶毗訶羅】. [2019-03-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3-08). 
  2. 《西藏大藏經》中准提法之記載(普光) Template:Wayback:「比哈爾」之名源自vihara,指的是「佛教寺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