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地坐標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大地坐標系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一個科技名詞。

語言文字是一個民族文化的結晶。這個民族[1]過去的文化靠着它來流傳,未來的文化也仗着它來推進,從大約是在公元前14世紀,殷商後期的「甲骨文」被認為是「漢字」的第一種形式[2]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後秦始皇統一中國,中國文字才逐漸走上了發展的道路,直至今天。

名詞解釋

大地坐標系是大地測量中以參考橢球面為基準面建立起來的坐標系。地面點的位置用大地經度、大地緯度和大地高度表示。大地坐標系的確立包括選擇一個橢球、對橢球進行定位和確定大地起算數據。

一個形狀、大小和定位、定向都已確定的地球橢球叫參考橢球。參考橢球一旦確定,則標誌着大地坐標系已經建立。大地坐標系是一種偽地理坐標系。大地坐標係為右手系。

半個多世紀以來,隨着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與大地測量技術的進步,我國大地坐標系經歷了幾次重要變化。建國初期,為滿足國家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急需,在天文大地網邊布設邊平差的基礎上建立了1954北京坐標系。20世紀80年代,在全國天文大地網整體平差的基礎上建成了1980西安坐標系。20世紀末至21世紀初,在中國地殼運動觀測網絡、全國UPS一/二級網和全國UPS A/B級網等整體平差的基礎上又建成了新一代國家大地坐標系—2000中國大地坐標系。新一代大地坐標系的建成標誌着我國大地坐標系向現代化目標邁進了重要一步。

國家大地坐標系的更新換代涉及到測繪標準、地理信息生產以及到現有測繪產品的改化等。啟用新一代國家大地坐標系涉及到測繪行業的方方面面,還涉及到社會公眾對新坐標系的認知與使用等。大地坐標系的維持是一項長期的任務。關於這方面,有不少問題需要研究、需要解決 [2] 。

大地坐標系分類

國內測繪工作主要涉及三類常用的大地坐標系統,即參心坐標系統、地心坐標系統和地方獨立坐標系統。參心坐標系是我國基本測圖和常規大地測量的基礎。天文大地網整體平差後,我國形成了三種參心坐標系統,即:1954北京坐標系局部平差結果天1980西安坐標系和新1954北京坐標系整體平差換算值)。這三種參心坐標系都在應用,預計今後還將並存一段時間。

地心坐標系是為滿足遠程武器和航空航天技術發展需要而建立的一種大地坐標系統。從20世紀70年代起,我國先後建立和引進了四種地心坐標系統,分別是:1978地心坐標系(DX-1), 1988地心坐標系(DX-2),1984世界大地坐標系(WGS 84)和國際地球參考系(IIRS)。前兩種地心坐標系只在少數部門使用,後兩種地心坐標系已廣泛用於GPS測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