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化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化石


錦繡大化石
原圖鏈接

大化石,又稱彩玉石。產於廣西大化縣紅水河岩灘及水底,屬硅質火成岩,硬度在5度左右。屬水沖石類,開發於1997年。色分黃、紅、青、紫等色。

大化石分為大化石、摩爾石梨皮石三小類。大化石一般有暖黃色和冷綠色兩大色系。被石界分別總結為「寶氣」和「清氣」。

基本信息

中文名:大化石

別稱:彩玉石

顏色:黃、紅、青、紫等色

硬度:5

精品廣西大化石
原圖鏈接

光澤:油脂光澤

產地:廣西大化縣紅水河岩灘及水底

大化石介紹

大化石,又稱彩玉石,因出自廣西紅水河大化縣河流段而得名。這種奇幻的石頭,蟄伏在紅水河岩灘及水底。河床下水沙激流,地形多變,而有石頭的位置,又在30米到60米的深水中,所以說,打撈該石可以說是挑戰生命的冒險活動。

大化石屬硅質火成岩,莫氏硬度在6—7度左右,屬水沖石類。大化石生成於古生界距今約2.6億年,屬海相沉,原岩為二疊系三疊系地層的硅質岩,硅質頁岩、沉積之蝕變帶硅質岩石,石質結構緊密。

大化石有褐黃、棕紅、翠綠、枯紅、陶白玉化等多種色彩,其成因因岩石受水中溶解礦物元素的而不同,呈現出浸染各異的色彩。大化石賞讀,之所以多見嵩岳雲崗之景或璋台仙境之貌,其原因就是其層理,受不同程度的浸蝕所致。

大化石
原圖鏈接

產於廣西大化縣紅水河岩灘及水底,屬硅質火成岩,硬度在5度左右。屬水沖石類,開發於1997年。色分黃、紅、青、紫等色。

大化石是大化彩玉石的簡稱。大化石產於廣西大化縣境內的岩灘水電站附近河段,目前,由於大壩之上是庫區已蓄水,只有大壩下約6公里長那麼一截河段在開發。從開發出來的大化石看,無論大到一二十噸的巨石,或小到二、三十克的小石子,無不都具有石質堅硬,硅化或玉化程度高;石形奇特,千姿百態;花紋圖案變化無窮;色彩艷麗和諧悅目等特色。由此可見大化石的風雅、氣質、神韻都達到了非凡的境地,它一露面便轟動廣西,譽滿中華,影響遍及全球。

大化石是大化彩玉石的簡稱。是近幾年發現的新石種,也是目前市場交易最為活躍的石種之一。它由於產在河池的大化縣而得名,學名岩灘彩玉石,產於廣西大化縣岩灘的紅水河段。[1]  

大化石的成因

大化石原岩是2.6億年前上古時代二疊系地層的石英岩和硅質岩,質地緻密堅韌,硅化程度高,玉質感強,石膚溫潤如脂,光潔瑩潤,剛柔相濟。在漫長的地質年代中,由於受到自然外力的風化、搬運、沖刷以及化學作用,大化石原岩發生質變而形成了大化石。

大化石形態特徵

石質堅硬

大化石的原岩是上古生代二疊系地層的石英岩硅質岩,這都是質地比較硬的岩石。在漫長的地質年代中,由於地球內力和外力的物理作用(風化、搬運、沖涮),及化學作用(大自然中自然產生的酸、鹼的分解化合)而發生質變,形成硅化程度更高、玉化更好、結構更緊密質地便更上一層樓。在我收藏大化石中有些硬度在7-8之間,連摩氏硬度達8度的鎘也不能在其表面劃出痕跡。而且大化石表面光潔、細膩、圓潤、手感極好,玉化程度高的大化石有如水晶般的透明、反光耀眼。再加上大化石的結構緊密且質重,其石質之好是其它奇石難以倫比的。

形奇紋特

大化石所在河段正是岩灘電站壩址處,河床坡降大,水流急波浪高,再加上大化石組成的化學元素多樣性,硅質岩硅化過程中,有的形成石英岩,有的形成碧玉岩,有的形成硅化度很高的大理岩,他們都會受其結構或化學元素成分不同的影響,其物理化學性自然不一樣,當然就有不同的結構緻密度和硬度。因此經過長期的夾帶泥沙的河水沖涮,結構密度低和硬度也不高的物質被沖涮後當然就形成了形態各異,多姿多彩的奇石。如有的象山峰、平台、岩洞,有的象巨輪、鐵塔,有的象元寶、圓球。更有的大化石表皮面留下堅硬部分更象活的浮雕或奇形怪狀的圖案,如有的象金猴奮起千鈎捧,有的更象雨後彩虹,諸如此類惟妙惟肖。大自然對大化石鬼斧神工般的雕鑿不能不令觀賞奇石的人讚不絕口。在筆者的藏中就有一塊48cm長14cm寬23cm高的奇石,活象大海乘風波浪前進的巨輪。

色彩隆冬之白雪,好一個北國風光。大化石如此絢麗閃爍、五彩繽紛,不能不令人心曠神怡。

大化石特點

大化石兼具了中國各類觀賞石的優點,比如壽山石的細膩光潔,瑪瑙石的堅硬潤滑,靈璧石的花紋變化多樣,內涵豐富,還有其他觀賞石比較少有的浮雕式的圖案及奇特的外形。石質堅硬、形狀奇特、色彩絢麗是大化石的三個典型特點。

1、石質堅硬。大化石的形成過程致使其硬度極高,分子結構緊密,表面很難出現裂痕,因此很少見的圖紋石類。玉化程度高的大化石如水晶般透明、光芒耀眼,表面十分光潔、細膩、圓潤,手感極佳,是觀賞石中的極品。

2、形狀奇特。大化石岩石的結構緻密度和硬度差異很大,長期在夾帶泥沙的河水沖刷、打磨下,結構緻密度和硬度的差異顯現出來,結構疏鬆和硬度低的部分被沖刷掉,形成了形狀怪異、姿態萬千的各種奇石。而且大化石所在的河段河床坡度大,水急浪高,加劇了沖刷的力度,所以這一河段出產的大化石比較獨特。

3、色彩絢麗。大化石的另外一個特點是色彩絢麗。大化石原石受到鐵、錳等多種礦物元素的浸染,會呈現金黃色、褐黃色、橘黃色、棕紅色、橘紅色、黃綠色、翠綠色、陶白色、古銅色等色彩,其中多心金黃色為主色調。色彩繽紛燦爛,艷麗古樸,色韻自然,十分具有畫面感。[2]

大化石產地

大化奇石源於廣西大化縣境內山清水秀的紅水河激流之中,據地質學家及賞石專家的介紹:岩灘鎮覆蓋奇石河段,地質、石質有特別之外,如山奇、灘險、長年奔流不息紅水河為奇石形成創造了得天獨厚的環境。

彩玉石生成於古生界 距今約2.6億年,屬海相沉,原岩為二迭系三迭系地層的硅質岸,硅質頁岩、沉積之蝕變帶硅質岩石,石質結構緊密,硬度約摩氏6至8度。在漫長的地質年代中,由於地球內力和外力的物理作用(風化、搬運、沖涮),及化學作用(大自然中自然產生的酸、鹼的分解化合)而發生質變,形成硅化程度更高、玉化更好、結構更緊密質地便更上一層樓。色彩艷麗古樸,色有褐黃、棕紅、翠綠、枯紅、陶白玉化等多色彩。其成因在於岩石受水中溶解的多種礦物無素,如鐵錳離子致色素的浸染所致。 彩玉石之形多見嵩岳雲崗之景或璋台仙境之貌,這取決於其層理不同程度的浸蝕因素。

孕育出彩玉石的岩灘鎮河段長約六公里。 早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期已有採石之士。形成大規模對河床的潛水開發,是在1997年初。據潛水人員介紹,岩灘採石區水深約30—60米,河床下水沙激流,地形多變,打撈難度大。

大化石價格

大化石不愧是觀賞石中的奇葩,名石中的珍品,它集有中國絕大部分觀賞石中所具有的幾乎全部優點,如長江石、瑪瑙石和廣西三江石的堅硬潤滑;壽山石和廣西合山彩陶石的細膩、光潔;靈璧石和廣西來賓草花石圖案花紋變化多樣,內涵十分豐富;馬林玉石色彩艷等。同時它還具有其他觀賞石比較少有的浮雕式的圖案及奇特的外形。

有人認為大化石可稱得上奇石之王也不是無道理的。大化石的這些特性,使其深受廣西和國內外奇石愛好者和藏石家的盛讚與青睞,並爭相購買和收藏。更有那慧眼識寶,頗具商業頭腦的當地民眾以及國內外賞石界的客商紛踏而至,做起了撈石、販石的生意。一時間大化石身價平步青雲,無論大小多少都盡撈而取,搶掠一空。現在一塊二、三十斤重的大化石,少則幾百元,多則千元甚至萬元以上。過噸的大化石,則賣到幾萬或幾十萬元不等。至於那些一二十噸的巨石,其價更高達一兩百萬元。去年大化本土一石商便賣了一塊228萬元的巨石給柳州市一房地產商。

大化石是岩灘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是廣西大化縣人民的聚寶盆,它給大化人民提供了新的就業門路和發財手段。據當地有關部門反映,凡在岩灘採石和販石的民眾或石商,全都致了富,家家建了新樓房,幾十萬元、幾百萬元甚至千萬元以上家底的人為數不少。

大化石鑑定

大化石自從98年以來,就一直在石市上獨領風騷。近年來,隨着大化石資源的迅速減少,大約從2002年底就開始出現了打磨石。而地攤上打磨大化石似更多見,甚至有向原石攤位蔓延的趨勢。

粗加工:粗坯加工分局部加工和整體加工。工具精度不高,加工技術也很有限。

局部加工:對原石殘缺面或水洗度不夠的「死面」進行粗壞打磨。一般是把殘破的尖銳部分磨圓,或把「死面」的一層粗糙表皮磨掉。

整體加工:一些經敲擊取下或毫無水水沖度的塊狀原石,則全部將石表磨掉,再磨製成大化石特有勒層狀、寬面平台狀,偶見峰巒、天池狀,底部切割平整。

打磨後的石體是難看的啞光灰白色,但上油之後顏色便轉為淡青、淡黃,通體色澤一斂,花紋畢露。

細加工:細加工分以下幾個步驟:

精磨:用1000#-1200#進口磨片研磨,將粗坯上的原磨痕完全清除掉,有經驗的工匠們大都採用「注水磨」的方法,可以很好的掌握磨的分寸。

拋光:用軟磨具加拋光膏進行機械拋光,拋光後可達鏡而效果。

噴砂:局部打磨的一般會進行噴砂處理,以保持與周圍石膚的一致性。整體打磨也有噴砂的,這樣可形成比較自然的石膚效果。

塗油:塗油本來足保養石頭的手段,在大化石的造假中,卻成為不能缺少的一環。 一般是塗抹凡士林。造假者經過反覆實踐,探索出日光暴曬下塗抹的方法。這樣油被「吃」進石體不易乾枯,行色和花紋能保持得久一些。

在奇石收藏圈,大化石可謂風情萬種、獨領風騷。它屬水沖石,產於廣西大化縣岩灘紅水河段,亦稱岩灘彩玉石。大化石色彩斑斕絢麗,質地堅硬強韌,石膚滋潤如玉,造型雄渾大氣,極受藏者青睞。

大化石石表呈金黃、褐黃、棕黃、翠綠和陶白等顏色,並伴有黑色草花紋,肌膚的釉面呈現出一種凝重的質感,極富寶氣。鑑賞大化石的依據以其玉化的質地與豐富的色彩為主,而對其天然造型的要求則可退居次要地位。大化石的天然造型取決於岩石層理在江河中所受的浸蝕和沖刷程度,多為層狀結構,或嵩岳雲崗,或璋台危岩,雖說千姿百態,但就是難出各種具象,尤其是人物或山形更是稀貴。

目前,在賞石界內欣賞或收藏大化石出現偏向大石的現象。按理說,奇石之精美不在於其體積的大小,大石透氣勢,小石藏雅趣,各有千秋。然而,對於大化石自然生成的特徵而言,這類奇石具有耐人尋味的博大精深。正是由於這種氣韻生動的奇美,才造就出它能夠震撼人心的藝術意蘊,激發出一種追求崇高美的審美理想。因此,鑑於大化石具備了「形、質、色、紋、韻」的現代審美特徵,促使不少奇石收藏者傾向於賞玩大石,這也在情理之中。如筆者收藏的一方《秋山夕照》,按其體量(27厘米×72厘米×24厘米)已屬大石之列。此石石膚蒼潤、紋理飽滿,石表跌宕,柔中透剛,似有傳統山水畫中雲頭皴與雨淋皴的結合技法,刻畫得山體氣勢挺拔,俊秀壯美。面對此石,仿佛在鑑賞一幅宋代名畫,無論平視、仰視或俯視,均能找出近重遠輕、近緊遠松、近詳遠略、近清遠渾的關係,實為難得的一件奇石珍品。

對於大化石,不管其「長相」如何,只要符合現代審美中「形、質、色、紋、韻」的若干要求,即可認定它具有觀賞價值和收藏價值,只是在一般情況下求得「寶氣」就不能挑剔形奇,而求得形奇就不能兼得「寶氣」。因此,欣賞、收藏大化石應將其獨有的自然美表現形式綜合起來進行鑑賞、評判,甚至將常人認為不足的地方,通過觀察對比,逆向思維,變成求之不得的長處,才能真正讀懂深蘊石中的藝術內涵,才不致因過分挑剔或不屑一顧而與其失之交臂。[3]


相關視頻

金環錦褙*寶磬天然奇石M2118大化石原石案頭石擺件禮品石

大化印象*寶磬天然奇石S3075廣西珍貴大化石小品石擺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