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事件
圖片來自pixnet

大事件》是一部於2004年上映的香港電影杜琪峯執導,元彬武術導演任賢齊陳慧琳張家輝主演。[1]

此電影的劇情描述香港警務處搶匪鬥智鬥力的過程,並且利用香港傳媒為彼此角力的工具。此電影後來被翻拍俄羅斯版本《莫斯科大事件》,於2009年5月7日上映。

劇情內容

電視台攝制隊無意中拍到軍裝巡邏小隊警員在街頭被元(任賢齊飾)率領的悍匪重創,一名警員更向匪徒舉手投降,令到香港市民嘩然。為了重整士氣,全香港3萬名警察誓要捉拿疑犯歸案。重案組督察恆(張家輝飾)追蹤元至一幢大廈,正要行動時,副指揮官Rebecca(陳慧琳飾)卻打算將整個行動現場直播。市民都屏聲靜氣,觀看這場香港電視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件」。

元的賊夥早在大廈中設置手榴彈陷阱,等待恆的警察。而元早在手榴彈爆炸前離開,並闖入8樓E室的單位,單位中住着阿葉(林雪飾)和兩名小孩。而在PTU 警員在大廈疏散居民其間,與其中一名居民發生不小心碰撞,但警員卻突然感覺該名市民腰間有不尋常物件,於是想把他截停,果然該名市民立即拔出手槍,和警員爆發槍戰,原來該名市民與他的同黨是殺手,分別是春哥和小王,一同於大廈暫住,由於槍聲驚動元的賊夥,以為是他的同黨,於是決定出手營救,把一個石油氣樽扔出走廊,然後引爆,但當營救成功後,便發現不是自己的同黨。 由於下屬身上的攝影機把這件事拍下來 但是 PPRB的Grace(邵美琪飾)卻決定將爆炸的片段剪掉,只剩下英勇的警察開槍擊退匪徒的片段,然後公開給各大傳媒。元看到新聞報導後,便將手提電話錄影到的鎗戰影片發送給傳媒。片段中顯示警察被元的悍匪迫退,令警務處大為尷尬,Rebecca因此誓要把元等人逮捕。

Rebecca 力勸元投降,但是兩幫歹徒聯手對抗警察,談判間元對Rebecca的作風產生興趣。在SDU攻入單位前,阿葉卻突然從廚房爬出窗口,元便威脅Rebecca不撤走SDU便會殺阿葉,最終元和春哥引爆在電梯底下的炸彈,從缺口成功逃脫。 Rebecca 從元死去的同黨,阿中,仍然在通話狀態的手提電話中,追蹤到元的位置。 Rebecca 從未見過元本人,而當Rebecca 和元相認時,元立即趁亂跑走,而當Rebecca尾隨追至,卻大意地被元挾持。恆欲追上營救,卻不慎被經過車輛撞到。元帶著 Rebecca前往春哥本來今天要殺的目標,可是警察憑著 Rebecca 身上的微型攝影機追蹤而至,使元的行動失敗。本來元可以鎗殺 Rebecca,更要求她舉手投降,但是 Rebecca 說「個show唔可以衰喺我手上〈這場表演不可以栽在我手上〉」。元不忍心 Rebecca 喪命,於是向天開鎗,導致警察和恆把他擊斃。

後記:翌日,春代替元往打劫解款車,被當場擊斃。

幕後製作

大事件》拍攝時選用的都是日常生活的鏡頭,光線是自然光,聲音是現場同期聲。影片拍攝時最大的挑戰就是開頭一幕8分鐘的槍戰鏡頭,這用了3天時間 。

為了配合《大事件》的劇情,導演杜琪峯起用了一個新鮮的「10分鐘一個長鏡」的拍攝手法而放棄了一貫的剪接加工。為此,製作組專程邀請拍攝《指環王》的攝影師來港親自操刀,後者在研究了劇本後發現,自己根本無法勝任,因此打了退堂鼓。攝製組毅然自力更生,史無前例地租用了160尺長的拍攝軌道,設置了高達25尺的重型吊臂,以適應拍攝角度的需要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