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夜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夜光 是一個詞語,讀音為yè guāng,指夜晚某些大自然物體發光,包含星月之光、螢火蟲、夜明珠、熒光粉等物體的閃光現象。 中文名夜光  拼 音yè guāng注 音ㄧㄝˋ ㄍㄨㄤ釋 義夜晚某些大自然物體發光

基本解釋

夜晚星月的光。 月亮。 一種寶珠的名字。 螢火蟲。 《爾雅.釋蟲「熒火即炤」句下邢昺.疏》:「熒火一名即炤,夜飛腹下有火蟲也。本草又名夜光。」 [1] .

引證解釋

1.月亮。   《楚辭·天問》:「夜光何德,死則又育?」王逸註:「夜光,月也。」   晉王嘉《拾遺記·炎帝神農》:「築圓邱以視朝日,飾瑤階以揖夜光。」 2.星月之光。   唐張喬《再題敬亭清越上人山房》詩:「石窗清吹入,河漢夜光流。」   唐寒山《詩》之二八一:「白雲朝影靜,明月夜光浮。」 3.螢火蟲的別稱。   晉潘岳《螢火賦》:「翔太陰之玄昧,抱夜光以清游。」   清和邦額《夜譚隨錄·碧碧》:「俾子蛻蜣丸而化為蠽蝒,化腐草而為夜光。」參閱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蟲三·螢火》。 4. 珠名。   晉葛洪《抱朴子·祛惑》:「凡探明珠,不於合浦之淵,不得驪龍之夜光也;采美玉,不於荊山之岫,不得連城之尺璧也。」   南朝 梁任昉《述異記》卷上:「 南海有明珠,即鯨魚目瞳,鯨死而目皆無精,夜可以鑒,謂之夜光。」   唐盧照鄰《五悲》:「何異夫操太阿以烹小鮮,飛夜光而彈伏翼。」   清 黃鷟來《贈陳省齋》詩之五:「魚目混夜光,流俗難與伍。」 5. 冠名。   明謝肇淛《五雜俎·物部四》:「九星、靈芝、夜光,上元夫人冠也。」 6.鯨魚目。   《述異記》卷上:「南海有明珠,即鯨魚目瞳。鯨魚死而目皆無精,可以鑒,謂之夜光。」 [2] .

夜明珠

夜光石就是瑩石:」夜明珠在我國古代民間又名叫「夜光壁、夜光石、放光石」。相傳是世界上極為罕見的夜間能發出光芒的奇石。有專家指出「夜明珠」事實上就是能發光的螢石。我國雖然是螢石礦產大國,但夜晚能發光的螢石並不多,所以就顯得珍貴和價值連城了。英國著名學者李約瑟在巨著《中國科學技術史》中記載,古代中國人喜愛夜明珠,就是因為認為夜明珠有靈性,是鎮山之寶。所以人們對它看得很珍貴之寶物。它能鎮宅,能除掉一切邪惡。永保全家平安、給人帶來好運之說法。印度一些人把夜明珠稱為「蛇眼石」,日本學家玲木敏於1916年編《寶石志》稱夜明珠為神聖的寶石。 夜明珠究竟是一種什麼樣性質的奇石?古今中外的說法頗不一致。據一些專家考證,夜明珠並不是象某些人所吹噓的那樣神秘,而是幾種特殊的礦物岩石,經過人們加工後才變成圓珠形。夜明珠發出的光,並不像神話中傳說的那樣能把「龍宮照得如同白晝」。但在吸收熱能後(光照或熱水淋燙)便會發出光亮,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暗室或黑夜中,將它置於較高的自然常溫中欣賞,10分鐘後,人們在距離它半尺的地方就能清楚地見到它逐漸主動地發出震撼而激動人心的通體透白,如一輪明月。 為什麼夜明珠在夜間會發出較強而又綺麗的亮光呢?對此眾說紛紜。一些寶石學家認為,因為夜明珠的螢石成分中混入了硫化砷,所以有「靈性」,而白天這兩種物質發生「激化活化劑」到晚上則釋放出能量,變成美麗的夜光。並且能在一定的時間內持續發光,甚至永久發光。經實驗,如夜明珠白天不見天日,夜晚則發光時間較遲,反之則較快,是否激化活化劑靈性在顯現呢?這要見仁見智了。以上只是一部分專家的看法,不一定全面準確。夜明珠還有許多奧秘,至今還沒有被專家們了解,但其中的發光物質究竟是什麼原因,至今還不太清楚。總之:夜明珠至今仍是尚未徹底揭開的一個千古奇謎。 夜光石內含有大量的磷,所以會發光。 據寶石專家欒秉敖在其《怎樣鑑定古玉器》一書中介紹「夜明珠」的發光現象,同礦物中電子的移動有關,它與礦物含有某些元素雜質以及晶體缺陷的關係更大。當能量(如光能)作用於某些雜抽元素,其中一部分電子被「激發」從低能帶躍入高能帶,而當電子從高能帶再返回低能帶時,便將獲得的能量以可見光的形式釋放出來,從而形成了「夜明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