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重乳狀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重乳狀液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多重乳液又稱複合乳液 ,簡稱復乳 ,是將一種乳狀液(通常稱為初級乳狀液,簡稱初乳)分散在另外的連續相中形成的多層乳狀液。

基本內容

中文名:多重乳狀液

別名:多重乳液

外文名:multiple emulsion

簡介

多重乳液又稱複合乳液,簡稱復乳,是將一種乳狀液(通常稱為初級乳狀液,簡稱初乳)分散在另外的連續相中形成的多層乳狀液,一般都是高度分散、粒徑不一的多相體系,有多種類型,以W/O/W和O/W/O,2種類型最為常見。在結構上多重乳液具有獨特的「兩膜三相」的多隔室結構。如W/O/W型復乳,它是油滴里含有一個或多個的水滴,這種含有水滴的油滴又被懸浮在水相中形成乳狀液。正因為復乳的這種特殊結構,可以將一些性質不同的物質分別溶解在不同的相中,起到隔離、保護、控制釋放、靶向釋放、掩藏風味等多種功能效果,因此復乳在醫藥、食品、化妝品等領域有廣闊的應用價值。由於多重乳液有較大的界面面積及較小的間隔距離,可加速相的分離,因此在化工過程的液液分離及石油工業中也有潛在的應用價值。

製備方法

製備多重乳液的方法主要包括一步法和兩步法。一步法是指將水相、油相、包埋物質、親油性和親水性乳化劑一次混合加以乳化形成多重乳液的方法。

一步法比較簡便,耗能少,但內外水相的比例以及活性物質的分配難以控制,所以不常用。一般採用兩步法製備多重乳液。

採用兩步乳化法製備多重乳液,以W/O/W型多重乳液為例,第一步先將油溶性的乳化劑、內水相及油相混合,在高速分散乳化器中採用高強度的乳化條件製得W/O初乳,再把初乳倒人含有水溶性的乳化劑的水溶液中,在高速分散均質機中採用較為溫和的乳化條件乳化製得W/O/W型復乳。

乳液穩定性的影響因素

熱力學穩定體系一般不分層,分散相與分散介質之間沒有相界面或有很好親和性。多重乳液易分層,各相之間存在較大的相界面及較高的界面能,屬於熱力學不穩定體系。影響多重乳液穩定性的因素較多,如內部因素(內在的絮凝及局部反應),製備條件及製備工藝(乳化劑類型與用量、乳化工藝、油水相比、添加劑和溫度等)等。通常以乳液相對體積的大小、乳液的粒徑大小和粒徑分布等評價乳液的穩定性。相對體積大、粒徑較小、粒徑分布均勻的乳液穩定性較好。

應用

在微膠囊技術中

微膠囊是由成膜材料包覆液滴、微粒或氣體而形成的微小膠體顆粒,其粒徑一般在微米級範圍內。微膠囊技術是指首先將物料(芯材)用壁材包覆後分散,然後以細粒為核心,其上沉積成膜材料的一項技術。微膠囊能保護物質免受環境影響,屏蔽味道,改變物質狀態或表面性能,隔離活性成分,降低揮發性和毒性,控制持續釋放等。其應用範圍由無碳複寫紙擴展到醫藥食品農藥、飼料、油墨塗料化妝品、紡織和感光材料等各個行業。在製備微膠囊方面,復乳微膠囊的成囊性好、操作簡單、粒徑可控性強、成囊條件溫和。有很多學者利用W/O/W乳液溶劑蒸發法製備微膠囊。此方法溶劑的去除是關鍵,如何控制溶劑的蒸發速率,形成表觀形態良好的微膠囊也是該方法的一個關鍵點。

在醫藥領域

W/O/W型多重乳液具有兩層液膜結構的特點,可以將一些性質不同的物質分別溶解在不同的相中,可以運載水溶性、脂溶性藥物,也可以運載油水中均有一定溶解度的藥物;可有效地控制藥物的擴散速率;可避免藥物在胃腸道環境中被破壞,增加藥物穩定性;同時可掩蓋藥物的不良氣味,在體內具有淋巴系統的定向作用,同時與癌細胞具有較強的親和性,具有靶向性

其他領域

W/O/W型復乳在油田開發、製備微球等領域也有着廣闊的應用前景。延緩交聯是高含水油田實現凝膠深部調剖、改善注水開發效果的重要技術。多重乳液交聯體系是以交聯劑為內水相的W/O/W型交聯劑體系,包裹在多重結構中的交聯劑需要通過兩個界面才能釋放出來,釋放速度慢,可實現延緩交聯的目的。此外W/O/W型結構可以保護交聯劑不被近井地帶地層吸附,從而實現注水井深部調剖。[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