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蘿西·霍奇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蘿西·瑪麗·霍奇金
多蘿西·瑪麗·霍奇金
原文名 Dorothy Mary Hodgkin
出生 (1910-05-12)1910年5月12日
開羅
逝世 1994年7月29日(1994-07-29)(84歲)
國籍 英國
別名 羅西·瑪麗·克勞福特
職業 化學家

多蘿西·瑪麗·霍奇金 (Dorothy Mary Hodgkin, 1910年5月12日 - 1994年7月29日)OMFRS本姓克勞福特(Crowfoot),英國女性生物化學家,促進了蛋白質晶體學的發展。[1] [2] [3][4][5]她生於開羅,1964年獲諾貝爾化學獎

人生經歷

獨特的父母

英格蘭東部有許多姓克勞福特的人家,他們可能是威金(Viking,北歐海盜,公元10世紀及以前多次入不列顛,今英格蘭及蘇格蘭人有其部分血統)入侵者的後代。打從十八世紀起,霍奇金父親那一家族的長子,就差不多世代在貝克爾斯行醫。這是一個繁榮的小鎮,離英格蘭海岸線最東端只有幾英里。家族裡的幼子們當牧師差不多也成為一個傳統。霍奇金的祖父約翰·亨其曼·克勞福特(John Henchman Crowfoot)生於1841年,在牛津學古典學,後來從事神職,作為傳教士去了印度。他在那裡得了病,回家來休養。在康復的過程中,他結識了瑪麗·貝利(Mary Bayly),同她結婚,痊癒後又回到他的職位上去。他是英國國教高教會派運動(高教會派是英國國教一個保守教派,雖不受教皇節制,但主張承襲天主教傳統,推崇教會地位)的一員,1873年他們的第一個孩子約翰·溫特·克勞福特(John Winter Crowfoot)出生時,他正做着牛津郡威金頓(Wigginton)鄉村教區的教區長。此後不久,女兒瑪格麗特(Magret)和梅(May)相繼出生。後來他受林肯郡主教主教愛德華·金(Edward King)之邀,到林肯大教堂擔任教士,負責教授神學。那裡是國教高教會派的中心,全家因此搬到林肯。克勞福特教士後來升為教堂的副主教,並在這個位置上做到退休。

多蘿西父親和祖父一樣,也在牛津學習古典學,是布雷齊諾斯(Brasenose)學院的高材生,在1896年畢業時得到高級休姆獎學金(Hulme Scholarship)。這使他能花上幾個月去遊覽希臘、塞浦路斯和小亞細亞(今土耳其),同藝術史家約瑟夫·斯特雷高斯基(Josef Strygowski)一道發掘早期的基督教堂。他在樸素莊嚴的英格蘭哥特式教堂建築藝術中長大,覺得那複雜明快的拜占庭式嵌花設計十分新鮮。地中海東部的景色、聲音和人也教他着迷,沉浸在衰亡中的奧斯曼帝國的文化里。

多蘿西父親在倫敦的一次舞會上遇到了格蕾絲·瑪麗·胡德「人稱茉莉」(Grace Mary Hood, Molly)。茉莉生於1877年,父親辛克萊·胡德(Sinclair)是林肯郡的一位鄉紳,有一處不大的莊園,稱為內特罕姆霍爾(Nettleham Hall)。茉莉是6個孩子中最大的。這是一個惹人注目的家庭:人人都身材高挑,擅長運動。茉莉自己就高5英尺9寸(約1.75米)。她有4個弟弟,個個都生得十分英俊,很有才幹。最大的弟弟愛德華(Edward)做了正規軍的軍官,伊沃(Ivo)從事神職,奧爾本(Alban)像母親一樣有音樂天才,最小的馬丁(Martin)則進了海軍。茉莉和妹妹多蘿西(多莉)在家裡受教育,曾在巴黎的一間女子進修學校念了一年的法語、音樂和繪畫。茉莉喜歡鄉間活動,比如騎着馬帶着獵狗去打獵,也愛音樂和舞蹈。她的背景使她足以嫁給一位鄉紳做個賢妻。

約翰和茉莉於1909年7月結婚,隆重的婚禮由林肯郡主教在內特罕姆主持,這年他36歲,她32歲。結婚之後,兩人立刻出發,同赴開羅。
吵鬧的童年

多蘿西·瑪麗·霍奇金生於1910年5月12日。妹妹瓊(Joan)生於1912年,伊麗莎白·格雷絲Elisabeth Grace, Betty)生於1914年。

多蘿西出生後的頭4年裡,一家人享受着典型的在世界各地管理着帝國前哨的英國僑民的生活。他們舒適地住在開羅,「住的地方可以看到金字塔」。僕人很容易僱到,這意味着他們有足夠多的空閒用於社交和娛樂。那是一個由公務員和軍官及其眷屬組成的小社區,晚餐或聚會的客人可能有基奇納勳爵本人。

根據當時的慣例,茉莉( 多蘿西母)從內特罕姆帶來一位英國保姆內莉(Nelly),趕上了多蘿西的出生。但瓊出生後不久,她接受了一戶埃及人家的提議(回憶錄原文此句只有she took up another offer from an Egyptian family,根據大家自己猜吧--呵呵語)。多蘿西童年剩下的日子裡,她和妹妹們與雙親同住的時間從未超過連續幾個月,且總要在長久的分離後才相聚一次。多蘿西後來認為,這種分離導致的自立,是「她的獨立精神的根源」。這是值得懷念的,儘管對於整個帝國許許多多參與行政、軍事或商業事務的家庭來說,這樣的分離決不罕見。約翰和茉莉·克勞福特並不是疏忽大意的家長,義務與經濟需求使克勞福特留在蘇丹,愛與義務將妻子留在他身邊,而他們認為,孩子們待在英國,會得到最好的照顧。

1914-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多蘿西母親茉莉的4個弟弟在戰鬥中陣亡或者隨後因受傷而死。這次經歷使茉莉更加堅信她的堅強意志。這成為她的人格特點。母親的榜樣使多蘿西學習,做一個被動的觀察者是不夠的。她在這樣一種強烈的感覺中長大:個人能夠並且應該努力改善人類的狀況。不存私心、為生民奉獻的責任感,這種清教徒般的理想,激勵多蘿西取得了後來的成功。

多蘿西·瑪麗·霍奇金是在一間小小的私人課堂里開始了她的科學生涯,這課堂里的孩子們,有着收入中等而觀念獨特的父母親。來自安布爾賽德(Ambleside)的夏洛特·梅森(Charlotte Mason)小姐創立了全國父母教育聯合會(PNEU,其格言是「我是,我能,我應當,我願意」),作為地方政府建立的學校之外的一種選擇。聯合會培訓年輕女子做家庭教師,她們在租來的房子或私人住宅里給12歲以下的孩子上課。這套課程包括一個學期的物理和化學,而那時候多數小學教師能教的科學課至多不過是「自然」。多蘿西在十歲上進了這樣一個小課堂,上課地點在薩福克郡(Suffolk)貝克爾斯(Beccles)的雷克托里(Rectory),老師是PNEU培訓出來的弗萊徹(Fletcher)小姐。重要的事實是,她把霍奇金的注意力轉向了化學。

設計這門課的改革派教育家,很明白實際的操作演示對抓住孩子們的想象力是多麼重要。多蘿西和同學們製取明礬和硫酸銅溶液,用來生長晶體。在此後的幾天裡,她們瞧着溶液慢慢蒸發,晶體逐漸顯現,像珠寶一樣有許多切面,閃耀着光芒。「我這一生為化學和晶體所俘虜」。

房子裡有四間閣樓。後面最小的一間,是她的私人實驗室。傾斜的屋頂,一扇小窗,角落的一張木櫥里,擱着她的藏品:父親發掘出來的罐子碎片,蘇塞克斯唐斯(Sussex Downs)的打火石,鳥蛋,冷杉的球果。桌上有一架試管,和其它一些化學器皿。瓶子裡裝着各種晶體、粉末和溶液,是她做實驗用的。她屏住呼吸,把小小的酒精燈火焰里的白金絲轉了一下,它的一端漸漸出現了一個彩色的珠子。她十一歲,那是1920年。儘管多蘿西認為是那些光芒點燃了她對晶體畢生的熱愛,使導火線燒着的條件其實早就準備好了。在那樣的年代,對她那樣出身的女孩,科學研究並不是一種尋常的選擇。她的父母來自傳統的小康家庭,倆人都重視學習與智力探索的價值,而看輕社會地位或規矩習俗。父親和母親——尤其是後者——的榜樣使多蘿西充滿了一種熾烈的渴望,想要通過有系統的調查研究來找到問題的答案。她與晶體的初相遇,只是一個路標,把她指向了一條道路,她本來還可能選擇許多其它的道路。

十五歲時,多蘿西在一個學生平均年齡比她大一歲半的班裡上課。1925年的暑期報告中,她的聖經、英語文學、英語寫作、地理和繪畫都是全班第一,代數第二,幾何第三,三角學第四。但她在算術考試中犯了糟糕的錯誤,只得到第八。克里斯·迪利明白她在化學方面「總體上是優秀的」,但只把她排在全班14個人里的第9名。她的年級主任巴頓(Barton)小姐評價說:「多蘿西愉快地把一年的學業完成得很好,每一方面都令人滿意。但要用考試證明自己的能力,她還要努力做得更快些。」

只不過兩年後,她就拿到了離校證書——進大學的通行證。據妹妹瓊回憶,隨着考期臨近,多蘿西越來越緊張。「她非常刻苦,如果作業做得不夠完美,特別是數學,她就會哭起來。她做什麼事都要先了解為什麼做它,而大多數孩子學數學只是生搬硬套。」伊莉莎白記得有一次,多蘿西坐在那裡,腳泡在倫德爾鹽(Rendel Salt)裡面——她生了嚴重的凍瘡——因為數學而哭着。母親說:「別哭了,我肯定這是對的。」多蘿西立刻反駁說:「當然是對的,可我不明白為什麼!」

1927年3月,多蘿西得到了由牛津地區考試委員會簽發的畢業證書,在聖經、藝術、英語和數學、化學科目上都通過了。(設計和裝飾創作課的卷子要求她「以波斯風格為基礎設計一個連續圖案……連續部分是規則六邊形,邊長3英寸」)。有六門功課她得了優異(不過,沒有化學),使她成為那年參加牛津地區考試的女孩子中總成績最高的。這使她獲得了一筆30鎊的大獎。

拿到離校證書後,多蘿西與母親拜訪了薩默維爾學院,想看看她迄今的教育是否足以參加明年的入學考試。結果讓她們大吃一驚:所有投考牛津的學生必須要考拉丁文,而她從沒學過這門課。薩默維爾學院還要求投考化學方向的考生參加一門以上的自然科學考試,對數學的要求也更高。

但多蘿西還有時間,她還不足十七歲,而且父親有不少學識豐富的朋友。將目標定在1928年入學,這樣她就有一年的時間準備。勒曼學校的校長喬治·華生(George Waston),一個「什麼課都能教」的傢伙,答應教霍奇金學拉丁文。母親教她植物學,拿這作為第二門科學課程;母親在國外的時候,這方面就委託給鄰居,退休前他曾是一所丹麥園藝學院的院長。洛斯托夫特(Lowestoft)的漁業研究所的隆比(Lumby)博士教她數學,勒曼學校一位上了倫敦大學的師兄從旁協助。

多蘿西好友諾拉·珀西,上了一所家政學院。事實上她化學方面的成績比多蘿西還要好。

牛津入學考試臨近時,她來了一封通情達理、略含妒意的信:

不要為3月份的考試擔心,你一定會通過的,因為並沒有多少女孩子能像你那樣,在家裡和在勒曼學校有那樣的機會。一旦你開始用功,什麼課目都會學得很好。也很少有女孩子能像你那樣專注於什麼事。不過你可不要驕傲自大,親愛的,雖然你有自大的理由……你很幸運,可以真正地去讀一個學位。我不認為我還會在這地方待兩年以上,因為我有時感到無聊的要命。人們認為我非常刻苦,但我其實並不刻苦……我想學應用化學,而不是女紅,但我不認為化學能像女紅那樣在經濟方面對我有用,靠它來謀生,難道不是很奇怪嗎?

諾拉的信表明了一個聰明女子被教着低估自己的能力與機會時,所感到的挫敗(請不要小瞧女性)。悲哀的是,她在二十多歲時,因肺結核而去世,多蘿西很是傷心。

多羅西在1928年3月參加入學考試,在索默維爾接受面試。面試官的記錄是:「非常靦腆,看上去很虛弱。渴望做研究或社會工作。」隨後多蘿西被帶去見馬傑里·弗萊,她親切的問到「有沒有看見過長鬍子的山雀」。多蘿西困惑地回答說,格爾斯頓的花園裡有長尾山雀。隨後就一陣發窘,恐怕弗萊小姐會覺得她不知道兩者的區別。(馬傑里·弗萊晚年曾說,她平生有兩大願望,一樣是看到長鬍子的山雀,另一樣是英國廢止死刑。她沒活到第二個願望實現的時候,至於她是否見過長鬍子的山雀,無據可查。)

多年的勤奮有了回報。 霍奇金被索默維爾錄取,1928年10月入學攻讀化學專業。
驚人的事件

有個星期天,她趕在上教堂與吃午飯之間抓緊在實驗室里忙乎,把濃硝酸滴在了一件新的綢裙的下擺上,弄出黃斑來。「我急壞了,用氨水去消,結果黃斑變成了褐色。我哭了起來,明白了在星期天穿着最好的衣服做這種實驗是多麼糟糕。」儘管茉莉有時也很嚴厲,但這次她只是安慰着女兒,答應給她用寬花邊把斑點遮住。「明白自己是做了一個蛋白質的黃色試驗(Xantho test)」。另一次是「流了很多鼻血,想着這些血浪費了多麼可惜,就用試管收集起來,用來做血卟啉」。

主要成就

1928年 霍奇金進入英國牛津大學薩默維爾學院學習化學,1932年到劍橋大學師從貝爾納。貝爾納善於使用X射線衍射分析技術來研究重要的複雜的有機分子。他團結了一批有朝氣的科學家來研究特定的技術,在貝爾納的小組裡, 霍奇金大概是最有天才的,她比貝爾納更為專注(貝爾納後來從事科學社會學和科學史學研究,寫出了經典著作《科學的社會功能》)。當 霍奇金開始她的研究時,晶體學是一門相對較新的科學。它是數學、物理和化學的交叉科學。就是在這個時期, 霍奇金和貝爾納記錄了一個球型蛋白的第一個X射線衍射模型。1934年她回到牛津大學擔任結晶化學助教。因為是個女性,她曾拒絕參加教員化學俱樂部的研究會議。後來,她的天才和堅韌贏得了學生和教師的信任。

1937年獲得劍橋大學博士學位,並和托馬斯·霍奇金先生結婚。霍奇金先生是一個非洲事務專家,他的父親R.H.霍奇金後來擔任牛津皇后學院教務長,他的堂兄A.L.霍奇金(A.L.Hodgkin)是1963年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1942年到1949年霍奇金夫人開始進行青黴素的結構分析。儘管有3個孩子和繁忙的生活,但她的恆心和天才產生了第一流的X射線分析結果。她的第一項主要成果是和查爾斯·布恩在1949年做出的,她發表了青黴素的三維結構。緊接着又發表了維生素B12(1956年)的結構和胰島素的結構(1969年)。由於在維生素B12方面的工作,她獲得了1964年諾貝爾化學獎。她是63年來化學領域第3位女性獲獎者。1965年獲得英國功績勳章。她的研究促進了青黴素的大規模生產以及後來DNA結構的發現。[6]

人物評價

在生活中霍奇金夫人和藹可親,對每一個人都熱情好客。這些人包括那些持不同政見的革命者、難民,以及她自己的學生、同事和朋友。多年來,霍奇金夫人和來自世界各國的幾百位科學家一起工作過,創建了一個「國際聯合家庭」。這個家庭成員包括英國25人,美國20人,澳大利亞10人,印度7人,加拿大6人,新西蘭6人,以及其他來自瑞典、瑞士、意大利、智利、新幾內亞、德國、荷蘭、南斯拉夫、中國、日本、波蘭、法國、尼日利亞和蘇聯的人。對這些學生和同事,她把多重角色(教師、母親、朋友和指導者)完美地集於一身,努力幫助、指導和鼓勵那些與她有聯繫的晶體學家和其他領域的科學家。

在政治上,她是世界和平和裁減軍備的擁護者,是民族自由奮鬥的強烈支持者,是第三世界發展的支持者,她熱情幫助中國、加納、印度等第三世界國家的科研。霍奇金夫人早在20世紀30年代就對中國有着深厚的感情。1959年她率英國科學家代表團赴北京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周年慶典。至她去世前一年的1993年,她共8次訪問中國。她在國際上首先宣布中國科學家破解了胰島素結構。

相關影片

The Dorothy Hodgkin Project
Great Medical Discoveries: Dorothy Hodgkin and the Structure of Penicillin
Why was Dorothy Hodgkin's research revolutionary?
mujeres con historia-dorothy hodgkin

參考文獻

  1. Guy Dodson. Dorothy Mary Crowfoot Hodgkin, O.M. 12 May 1910 – 29 July 1994. Biographical Memoirs of Fellows of the Royal Society. 2002-12-01, 48: 179–219 [2018-04-02]. ISSN 0080-4606. doi:10.1098/rsbm.2002.0011 (英語). 
  2. Jenny P. Glusker, Margaret J. Adams. Dorothy Crowfoot Hodgkin. Physics Today: 80–81. doi:10.1063/1.2808036. 
  3. Louise N. Johnson, David Phillips. Professor Dorothy Hodgkin, OM, FRS. 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 1994-09-01, 1 (9): 573–576 [2018-04-02]. doi:10.1038/nsb0994-573 (英語). 
  4. Max Perutz. OBITUARY: Dorothy Hodgkin (1910—94). Nature: 20–20. ISSN 1476-4687. doi:10.1038/371020a0 (英語). 
  5. Max Perutz. Professor Dorothy Hodgkin. Quarterly Reviews of Biophysics: 333–337. ISSN 1469-8994. doi:10.1017/s0033583500003085 (英語). 
  6. 理工女故事 | 多蘿西·霍奇金——結構生物學的奠基人 知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