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寶道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寶道人,《封神演義》中截教通天教主的嫡傳大弟子。因為鴻蒙初判,鴻鈞道人在分寶岩分寶,剩下的所有先天靈寶都歸了多寶道人,因此"多寶"就傳說足有千件。因為他好煉器,善於做法寶,故又稱之為「多寶道人」。出場次數比較少在封神演義故事中鮮少出現,但最後下場為在誅仙陣中,斗膽對大師伯老子揮劍,被老子用風火蒲團捲起捕縛。在太上老君皈依佛後,點化多寶道人為多寶如來。是八大親傳弟子中唯一人成佛,故無上封神榜單。

劇情

封神演義中多寶道人是通天教主門下弟子,因徒弟火靈聖母被闡教廣成子打死,姜子牙來碧游宮交還金霞冠。受到了截教眾仙的圍攻。多寶道人趁機挑撥,使得師傅通天教主也參與到封神之戰。於是代理師傅在界牌關下設立誅仙陣。通天教主戰敗後多寶道人因暗算太上老君被收走。小說有句描述多寶道人的詩句:多寶西方拜釋迦[1],暗示了多寶道人後來皈依佛門。

影視

1990年,上海《封神榜》電視劇,秦臻飾演多寶道人。

2009年,中國《封神榜之武王伐紂》電視劇,張家駿飾演多寶道人。

2014年,中國《新封神榜》電視劇,張家駿飾演多寶道人。

參考資料

  1. 郭豫適; 黃鈞. 傳世藏書: 西遊記, 封神演義, 平妖傳, 綠野仙蹤. 海南國際新聞出版中心.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