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多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多馬

多多馬(Dodoma),是坦桑尼亞首都、多多馬區首府。位於國境中部高原上,接近國土幾何中心,東距坦桑尼亞前首都達累斯薩拉姆400千米。海拔 1115米,氣候乾燥涼爽。人口約20萬。原為中部地區農產品和牲畜貿易中心,有麵粉、碾米等工業。全國交通樞紐,中央鐵路和著名的非洲國際公路幹線大北公路的交匯點。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多多馬 外文名稱 Dodoma
所屬地區 坦桑尼亞多多馬區 政府駐地 多多馬
地理位置 坦桑尼亞中部地區 面   積 2,669平方公里
人   口 32.4347萬(2002年) 方   言 斯瓦希里語、英語
氣候條件 熱帶草原氣候 機   場 多多馬機場
火車站 多多馬火車站 海   拔 1115米

地理簡介

坦桑尼亞首都和多多馬區首府。面積2,669平方公里,建成區625平方公里。人口 324,347(2002年)。相對經濟中心達累斯薩拉姆來說,多多馬市較小,也不如達累斯薩拉姆發達。多多馬市位於南部高地的東端,包圍在一片富饒的農業區和優美的景色中。這是也是坦桑尼亞新興的釀酒業中心。

行政首都

達累斯薩拉姆曾經是坦桑尼亞的首都,但是坦桑尼亞議會早在1974年就決議遷都了,而且近半數的政府機構已經遷往內地城市多多馬。

無論是坦桑尼亞自己還是非洲其他國家,都把多多馬視為坦桑尼亞的首都,所有非洲官方出版的地圖上,只有多多馬的地名上才有代表首都的標誌。 [1]

1996年2月坦桑尼亞國民議會遷至多多馬,但大部分政府機關仍然留在達累斯薩拉姆。

由於地理位置以及經濟等條件的原因,除坦桑尼亞本國人之外,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達累斯薩拉姆是坦桑尼亞的首都。

達累斯薩拉姆1891年至1916年為德屬東非的首都。1961年至1964年為坦噶尼喀首都,後來為坦桑尼亞首都。1974年,坦桑尼亞議會決定把首都遷往內地城鎮多多馬。(這裡有個故事,一開始坦桑尼亞把達累斯薩拉姆立為首都,但是當時周總理告訴坦桑總統說首都在海邊萬一打起仗來不容易守,遷到內陸打起仗來進可攻,退可守。於是坦桑尼亞才把多多馬立為首都,但是多多馬環境,交通都不如達累斯薩拉姆,所以幾十年了,坦桑歷屆總統也沒把真正的政治中心搬到多多馬,但是坦桑總統也會經常去多多馬開會,因為多多馬也有總統辦公室。)

經濟概況

多多馬的政治地位在坦桑尼亞較高,在坦桑人的心目中也是首都,政府部門一直努力向多多馬搬遷,但由於經濟落後,道路和市政建設都跟不上所以還未搬遷。但近些年也在快速發展,基礎設施也在完善,市政管道、大學城建設基本完成。 它為了發展成為海濱城市而削弱了其經濟基礎。但在坦桑尼亞獨立後剛開始一段時間裡,曾有項受到人們歡迎的政治運動在這裡發生,即把整個政府移到南部高地的這個鎮上。政府的立法機關在多多馬開會,而且把時間分配在內陸的多多馬和海邊的達累斯薩拉姆兩個地方之間。[2]  

交通

古代商隊的中轉站

歷史上,從斯瓦希里海岸往內陸進發到坦噶尼喀湖的商隊路線上,其中一個休息站就是多多馬。20世紀早期,多多馬是中線鐵路(Central Line railway)上一個主要站點,人們把農作物運到達累斯薩拉姆的港口再轉出口,通往伊林加、阿魯沙的道路正在由礫石路升級為瀝青道路。

高速公路建成

2013年5月22日,坦桑尼亞總統基奎特出席了公司坦桑尼亞高速公路項目在項目終點端多多馬市舉行的隆重工程慶典。坦桑尼亞政府官員、項目投資方代表(非洲發展銀行、日本國際合作協會)及公司坦桑尼亞辦事處副總經理郭啟兵等相關人士也參加了慶典活動。

基奎特總統在活動中發表講話,對項目的各項進展表示滿意,總統與參會的投資方代表共同為紀念碑培土並種下紀念樹。

公路項目全長70.9公里,合同金額約4611萬美元,於2011年3月15日開工,為伊林加-多多馬公路三段道路中的其中之一(其餘兩段由中水電等其它中資公司承建)。伊林加-多多馬公路是連接坦桑尼亞北方通道和中央通道的重要交通幹線,建成後將大大加快東非共同體各國的區域一體化進程。公司承建的項目的土方工作已基本貫通,在三段項目中進度最快且質量優良。為展示該重大項目的當前進展,並彰顯項目連接的多多馬和浮浮崖兩城市的影響力,坦桑尼亞政府舉辦了此次慶典活動。 [2] 多多馬機場有達累斯薩拉姆、阿魯沙姆萬紮的航班。

文化關係

2013年2月,多多馬大學孔子學院藉助2013年第四屆「聚焦在非洲、坦桑過大年」活動在坦桑尼亞首次公開亮相。

應中國駐坦大使館的特別邀請,多多馬大學校長基庫拉教授帶領多多馬大學孔子學院中外方院長和漢語教師參加了2013年「聚焦在非洲、坦桑過大年」活動。多多馬大學孔子學院精心策劃、認真準備,在活動現場設立了專門的攤位,宣傳和展示坦桑尼亞第一所孔子學院,為中國孔子學院在坦桑的首次落地加油、造勢,為中華文化在坦桑的傳播拼搏、努力。

在中國廟會活動上,多多馬大學孔子學院展台前人頭攢動。興致勃勃逛廟會的當地華人華僑、坦桑尼亞青年學生和政府工作人員都對多多馬大學孔子學院的設立表達了歡迎、讚許和期望之情,他們紛紛諮詢孔子學院即將開設的漢語、武術及中國傳統文化方面的課程,希望能夠早日成為孔子學院的一名學員。

坦桑尼亞三家電台等八家坦桑尼亞當地媒體,以及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多家國內媒體的記者對多多馬大學孔子學院進行了專訪和隨訪。坦桑尼亞第一家以教授漢語、傳播中華文化為宗旨的孔子學院已經設立的消息通過電視、電台、報紙傳遍了坦桑尼亞每一個城市、每一個鄉村。

相關視頻

1、前往首都多多馬,換乘站現壯觀場面,多人頭頂食物是要幹嘛?

2、坦桑尼亞遊記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