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利亞瀑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利亞瀑布是世界聞名的瀑布奇觀之一,位於非洲贊比西河中游,寬達1700多米,比;尼亞加拉瀑布還要大一倍,維多利亞瀑布大橋橫跨贊比西河,位於贊比亞和津巴布韋的交界處,連接了贊比亞的利文斯頓和津巴布韋的維多利亞兩個瀑布小鎮,還是一個因蹦極而知名的大橋,深受世界蹦極愛好者的親睞,幸運的話可以看到100多米非洲第二高的蹦極場景,周邊與南非、莫桑比克、馬拉維、贊比亞和博茨瓦納接壤,屬內陸國家。曾經是非洲僅次於南非的富庶國家,與南非同樣有非洲糧倉的美稱,是非洲人均受教育水平最高的國家,有世界上最好的高爾夫球場和美麗的自然風光。大瀑布在贊比西河中游,由一條1.5億年以前形成的岩石斷裂谷橫切而成,寬近兩公里,最高處達110多米,比美加邊界的尼亞加拉瀑布還要大一倍。

多利亞瀑布國家公園基本是沿着瀑布的陽光明媚,彩虹隨處可見,而且有許多是雙重彩虹,在瀑布口奔涌而出的贊比西河,刀削般的深谷里、落差驚人的瀑布群和咆哮不息的滾滾激流氣勢驚人,耳邊震耳欲聾的轟鳴聲連綿不斷。維多利亞瀑布瀑布從西往東全長約1500米,即使是旱季,瀑布的水流量也幾乎是世界第一大瀑布尼亞加拉瀑布的10倍以上。不斷地看到彩虹!空氣中的水點折射陽光,產生美麗的彩虹,水霧形成的彩虹遠隔20公里以外就能看到,彩虹經常在飛濺的水花中閃爍,並且能上升到305米的高度。在月色明亮的晚上,水氣更會形成奇異的月虹。美麗無比的景觀,左一片彩虹右一片彩虹,長短不一、形狀不同地懸掛在瀑布峽谷中,蔚為壯觀,令人讚嘆不已!維多利亞瀑布堪稱非洲最壯闊的瀑布,能給人帶來一種感官的震撼,伴隨着雷霆般的轟鳴聲,瀑布捲起的陣陣水霧直衝雲霄,真正體會了當地人為什麼叫它「像雷霆般轟轟作響的煙霧!」水霧中不時映出的道道彩虹,如夢如幻如仙境,霧中與彩虹共舞,片刻之後雲霧消散又沐浴在陽光中,神奇極了!瀑布周圍蒸騰的水氣凝固後的水點如大雨一般,興致勃發地那濃濃的水霧中瀑布那肆虐縱橫的磅礴氣勢。具有驚天動地磅礴氣勢的維多利亞瀑,鋪天蓋地滾滾而來的巨流翻滾着、纏繞着、擁擠着、廝咬着,昂首擺尾,一路挾雷裹電,咆哮而來。倏而騰空而起,猛然俯衝而下。人類在大自然面前是多麼的渺小,無論是時間還是空間,大自然對人類那種無言的震撼,讓人心生悸動。[1]

多利亞瀑布的彩虹多到數不勝數,各有風姿。你看這道彩虹從水霧蒙蒙的深壑中拔出,在天際畫個圓弧,又落入深壑;它七色分明,燦爛奪目,仿佛一座巨大的彩色拱門,每一條瀑布或大或小,或寬闊或狹窄,都有不同的美,那些蒸騰的水氣,與其間跳躍的陽光融合在一起,變成片片彩虹,讓維多利亞瀑布又壯觀,又夢幻,長長的彩虹在晴空中伸展着,看上去就好像一座橋,紅的、黃的、綠的、橙色的、紫色的,各種顏色交織在一起相映生輝,氣勢雄偉地橫亘在湛藍的晴空,美麗極了!瀑布激起的水霧直衝雲霄,把碧藍的天空染成了雪白,不要以為這裡在下大霧,這不是霧而是水汽,是維多利亞瀑布湍急的水流從100多米高的落差落下而形成的,瀑布是世界聞名的瀑布奇觀之一。瀑布城以維多利亞瀑布作為城市名,印證了這是一個依傍着這個天然奇觀而建立起來的城市。

美國黃石公園,我國的珠穆朗瑪峰,最近很火的貝加爾湖。世界七大自然奇觀中,非洲唯一占有一席的這片宏偉的景色:維多利亞大瀑布。維多利亞大瀑布是在1855年被歐洲探險家利文斯頓發現的,當地人稱之為莫西奧圖尼亞瀑布,意為雷鳴般的雨霧。維多利亞瀑布是贊比亞和津巴布韋兩國共有,在津巴布韋一側可以看到更壯闊的景色。維多利亞瀑布國家公園全程16個景點,從利文斯頓銅像開始,緊接着便是主瀑布、馬蹄瀑布、魔鬼瀑布等,最後一站是遠處的維多利亞瀑布大橋,也是一座連接兩國的鐵路公路大橋。在大橋上,運氣好的話可以拍到360°的彩虹環哦。

景點介紹

瀑布城:偏見可能會受到很大的矯正。作為曾經英國的殖民地,津巴布韋國民的教育程度可以說是全非洲最高的,識字率一直在90%以上。當地人的母語是英語,也會說當地的邵納語。而在瀑布城,因為這裡從被發現之後就一直作為歐洲人的度假勝地,所以很多設施都建造的非常奢華。這裡有古老而典雅的維多利亞瀑布酒店,還有仿照大津巴布韋遺址建造的國王酒店,和常年作為英聯邦指定下榻地點的象山酒店。瀑布城位於津巴布韋的西北角,從市中心開70公里左右,就能抵達納米比亞、津巴布韋、贊比亞和博茨瓦納的四國交接點。也因為和其他國家離得很近,所以很多人會選擇連着這幾個國家一塊兒玩兒。如果是想要看動物,選擇津巴布韋的萬基國家公園,或者是博茨瓦納的喬貝國家公園,以及奧卡萬戈三角洲。坦桑尼亞那麼多,簡直是動物們的天堂。[2]

七大自然奇蹟之一:寬度超過兩公里,它是非洲最大的瀑布,也是世界上最美麗及壯觀的瀑布之一,被譽為世界七大自然奇蹟之一。大瀑布的寬度在不斷加大,輪廓越來越清晰。在1700米寬的河面上,河水向106米深的崖岩直瀉而下,形成巨大水簾,遠遠看去,像一幅掛在懸崖上的巨型寬銀幕,又像舞台上施放的乾冰雲霧,沿着舞台口下瀉。急流衝擊谷底,激起陣陣白色浪花,像翻滾的大海波濤,異常壯觀。全景欣賞到贊比西河從寬闊河道的平靜安詳突然一躍而起飛身化作2000米寬、100米深激流湍急、氣勢雄湃的維多利亞瀑布。逶迤婉轉的峽灣到卡里巴湖、贊比亞境內。清楚地看到維多利亞瀑布宛若爆炸一般,四濺的水花在低矮的灌木叢上方升騰起白色的煙柱。

空中觀賞大瀑布:奔騰咆哮氣吞山河的磅礴氣勢已蕩然無存,變成了一條巨大的裂谷中的一小段,被河水沖刷而形成的一個景觀而已,觀察角度給人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空中觀看維多利亞瀑布橋,處於津巴布韋與贊比亞的國境線,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橋所橫跨的裂谷。�那濃濃的水霧中,感受瀑布那肆虐縱橫的磅礴氣勢。維多利亞瀑布帶給人們震撼既壯美又樸實,既令人恐懼又讓人着迷,這一自然奇觀讓人無以言表、屏住呼吸、緊張不安、渾身濕透,用盡所有華麗辭藻都難形容其壯美。EndFragment-->�然風光。瀑布邊的林蔭小道上,目之所及是一幅完美和諧的非洲特有畫卷,欣賞着美妙的景色,聆聽着遠處瀑布的濤聲,呼吸着略帶動物氣息的潮濕空氣,沐浴着燦爛的陽光,真如身置於仙境一般。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望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凝是銀河落九天,此情此景,不由得使人想起我國唐代大詩人李白《望盧山瀑布》。大瀑布的響聲。實際上它以排山倒海之勢,直落深谷,發出巨雷般的轟鳴聲,如山呼海嘯遠聞10公里之外,令人驚心動魄。贊比亞當地人稱大瀑布為「莫西瓦圖尼亞」,津巴布韋人則稱為「曼吉昂冬尼亞」,語言不同,意思是一樣,即「聲若雷鳴的雨霧」。伴隨着雷鳴聲,便是升騰的「雨霧」,如煙雲迷漫,出現在翠谷間的七色彩虹,燦爛奪目地掛在輕紗飄拂般的雨霧煙雲之上,如仙境一般。飛機在利文斯敦機場停留半小時。起飛時,盤旋上升,對着維多利亞瀑布的縱身一躍,投向距離大橋111米處的贊比西河的懷抱,4秒鐘的自由落體運動,速度甚至可達120公里/小時,毫無疑問,這是一次頗為壯觀的跳躍。世人關注的是驚險刺激的極限運動:蹦極和索道滑行繞大瀑布一圈,讓人們再次領略它的雄姿。當然,這次看到的情景倒過來了,隨着飛機的升高、遠離,大瀑布由近及遠,由大變小,最後在茫茫大地中。令人難忘的贊比亞維多利亞瀑布:大自然傑出的交響樂!都太神奇且迷人了。[3]

贊比西河:河這裡生活着許多鱷魚。峽谷中懸掛着許多鋼索,利用鋼索從峽谷的一側爬到另外一澎湃的激流讓整個鐵橋仿佛一葉浪尖輕舟,橋上站立,會不自覺地覺得腳跟發軟;非但如此,瀑布急流發出的沒完沒了的怒吼,會在您耳邊產生巨大震撼,產生對大自然的深深敬畏,連邁步甚至呼吸都覺得緊張,更不用說拴上皮繩往下跳了。正因如此,敢在這裡蹦極的,都會被看作是真正的勇士!側去。大橋和水面的落差為110米,大橋的邊緣往下看,有點頭暈的感覺!所有蹦極勝地中,風景可算是非常壯麗了。這麼美的地方玩蹦極,盪溜鋼索真是別有一番感覺, 彩虹就在腳下,衝着彩虹飛身一躍,這種感覺全世界只有才有。

傳說:據說在瀑布的深潭下面,每天都有一群美麗的姑娘,日夜不停地敲着非洲金鼓,金鼓發出的咚咚聲,變成了瀑布震天的轟鳴;姑娘們身上穿的五彩衣裳的光芒被瀑布反射到了天上,被太陽幻化成了美麗的彩虹;姑娘們舞蹈濺起的水花則變成了漫天的雲霧。 瀑布的奇觀除了陽光下的彩虹,每當月亮出來的時候還會有月虹景觀,映照着遠方星星點點的城鎮燈火,光彩變幻,顯得神秘而美麗。

魔鬼池:(Devil'sPool),魔鬼池」是個天然形成的岩石水池,即使旱季,池中水位還是比較深的,距離瀑布邊緣不足1米,旁邊就是萬丈深淵,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水衝下懸崖,是個名副其實的魔鬼池,如此危險的「魔鬼池」一般為每年八月到次年一月,具體時間要依當年贊比西河水位而定。每年旱季,魔鬼池附近的瀑布水位降低,水流也逐漸趨緩,跳入池中冒險一番,感受一下懸崖邊的體驗。「魔鬼池」首先要坐上快艇前往懸崖附近的利文斯頓島,小島在雨季時期是完全沉入水底的,因此雨季是不可能去魔鬼池的。上島前需簽訂一份免責協議,相當於是生死狀了,而且去魔鬼池一定要當地導遊帶着,否則非常危險。到達小島後還要趟過一段浸在水中的石頭路,然後到了瀑布的懸崖邊,腳下一邊是懸崖,一邊是魔鬼池。世界上最危險的「魔鬼游泳池」就位於維多利亞瀑布之顛,是天然形成的。每年的大部分時間瀑布的水量都十分充沛,波濤洶湧的河水會拍打着岩石奔流而下,選擇在這個時候去游泳顯然是不明智的,肯定會「順流而下」。而到了旱季的時候「魔鬼游泳池」就會變成冒險者的樂園,屆時舒緩的水流的「按摩」下,一邊盡情飽覽秀美壯麗的景色,一邊在水中嬉鬧遊戲。[4]

歷史典故

歷史170年的大橋,由於位於津巴布韋和贊比亞兩國之間,橋上被歸屬於無人領地,不屬於兩國中的任何一方,因此在這裡蹦極是不隸屬任何國家的一躍。你還可以嘗試索道滑行,從這座處於無國界處的已有170多年歷史的大橋靠近贊比亞的一端沿着索道滑行至對面靠近津巴布韋一側的橋樑,橫穿贊比西河,風在耳邊吹過,河水在腳下流淌,體驗跨越兩個國度的在無人國界內滑行。

最漂亮的城市維多利亞瀑布城,途徑1905年建成,耗費1700噸鋼,長198米,高128米,最大跨度156.5米的維多利亞瀑布大橋。建造這座橋所用的鋼材都是英國本土製造,然後運到津巴布韋一側,大橋被津巴布韋工程師協會和美國工程師協會聯合認證為」具有歷史意義的民用工程」。著名的蹦極點,可惜今天沒有見到勇敢的人們。據說:從橋面到橋下的峽谷是110米,有專門的工作人員講解如何蹦極,我們探頭往下看但,險峻讓人心驚膽戰,蹦極的人們身體前伸,像石塊一樣俯衝着衝下峽谷中滔滔的江水,刺激而驚險,讓每個蹦極者切身體會自由落體的極速快感,此外還有各種極限運動愛好者在這裡享受各種驚險刺激的運動。

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維多利亞瀑布1989年列入《世界遺產目錄》。當地人則稱它為莫西奧圖尼亞,意思是像雷霆般轟轟作響的煙霧。此外,由於利文斯島當江阻隔,瀑布被分為五段,形成了魔鬼瀑布、主瀑布、馬蹄形瀑布、彩虹瀑布和東瀑布。其中,西邊的魔鬼瀑布尤為氣勢磅礴,以排山倒海之勢直落深淵,轟鳴聲震耳欲聾,強烈的威懾力使人不敢靠近。

1853年與1856年之間,蘇格蘭傳教士和探險家戴維•利文斯敦與一批歐洲人一起首次橫穿非洲,1855年的時候,也就是這次旅行的中途期間,利文斯敦發現了維多利亞瀑布,也就是被贊比亞人稱作莫西奧圖尼亞的瀑布(在當地語中意為「雷霆翻滾的雲霧」),他也成為第一個到達這個瀑布的歐洲人。他在記錄中描述,這個瀑布非常可愛,「就連天使在飛行的途中也一定會注視它」。戴維•利文斯敦回國以後在議會上將看到瀑布的情形作了演講,此後莫西奧圖尼亞瀑布的美名被傳播到了全世界。為了表達對當時英國女王維多利亞的崇敬,利文斯敦將這個瀑布命名為維多利亞瀑布。贊比亞1964年獨立後,恢復了瀑布原來的名字,而津巴布韋1980年獨立後,卻一直保留了維多利亞瀑布的名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