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星環境地球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外星環境地球化(Terraforming),簡稱地球化,是設想中人為改變天體表面環境,使其氣候溫度、生態類似地球環境的行星工程。有時候該詞用來總指行星工程。地球化的觀念根植在科幻小說和真實的科學中。創造這個詞是科幻作家傑克·威廉森(Jack Williamson),出現在1942年其發表於《Astounding Science Fiction》雜誌上的一篇小說中。但地球化的具體設想則早於此。奧拉夫·斯蒂伯頓(Olaf Stapledon)1930年的《最後和最先的人》講述了與反對地球化的金星原始居民展開長期戰爭的故事[1]

現在太空探索還處在萌芽階段,很多地球化的計劃還處在設想階段。從我們對自己世界的了解來看,人為影響改變自然環境是可行的,雖然在另一個行星上建造不受自然控制的類地球生物圈的可行性還有待證明。很多人認為火星是最可行的地球化候選者。現在已有很多關於加熱火星表面、改變其大氣成分的研究,NASA甚至還主持了一個有關的辯論。然而,從現在到主動地球化火星等其他天體之間,還存在着很大差距。地球化所需要的長時間、以及其可能性還有待探討。其他等待解決的問題包括倫理學、物流管理、經濟、政治方面的考慮,以及改變地球外世界環境的具體方法。

維持地球生命的要求

其實維持生命只有一個最低的要求——能量來源。然而要使一個行星適合居住卻有很多地理、地化學和天體物理方面的要求,特別是要允許複雜的多細胞而不只是單細胞生物生存的話。

地球化的理論方法

建立大氣層

通過把行星上的可揮發物質加熱氣化,以及引用彗星撞擊分解。

增加熱量

將鋁化PET薄膜製成的反照鏡放置在環火星軌道[2]上,增加火星的總體日照與地表溫度,並蒸發水與乾冰以增強溫室效應。而直接把反射到極冠上會使這個方法更有效。

生產、釋放鹵化碳亦可增厚大氣並加強吸收光照。鹵化碳(例如氟氯碳化合物(CFCs)和全氟化碳(PFCs))是很強的溫室氣體,且能在大氣中保持長時間的穩定。這些氣體可由基因改造的好氧菌或是由遍布火星表面的工廠製造。

改變地表反照率能使光照做更有效的利用。散布於地表的黑塵、煤灰、暗色的微生物地衣,能讓更多光照在被反射至太空前就被地表吸收轉為熱能。能運用生物是特別吸引人的,因為它能自我繁殖。

牽引安全範圍下的小行星撞擊火星以增加熱量、提升星球質量、減少地球化居住後高密度小行星撞擊風險。

視頻

外星環境地球化 相關視頻

火星地球化難成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