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櫟

中文學名:夏櫟

拉丁學名:Quercus robur L.

別稱:英國櫟、夏橡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山毛櫸目

科:殼斗科

屬:櫟屬

夏櫟(學名:Quercus robur L.)是殼斗科,櫟屬落葉喬木,樹高可達40米。幼枝被毛,小枝赭色,冬芽卵形,紫紅色,葉片長倒卵形至橢圓形,葉面淡綠色,葉背粉綠色,果序纖細,殼斗鐘形,小苞片三角形,堅果當年成熟,卵形或橢圓形,果臍內陷,3-4月開花,9-10月結果。[1] 原產歐洲法國意大利等地。中國新疆北京山東引種栽培。 該種木材堅重,可做建築、家具用材。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樹高可達40米。幼枝被毛,不久即脫落;小枝赭色,無毛,被灰色長圓形皮孔;冬芽卵形,芽鱗多數,紫紅色,無毛。 葉片長倒卵形至橢圓形,長6-20厘米,寬3-8厘米,頂端圓鈍,基部為不甚平整的耳形,葉緣有4-7對深淺不等的圓鈍鋸齒,葉面淡綠色,葉背粉綠色,側脈每邊6-9條;葉柄長3-5毫米。 果序纖細,長4-10厘米,徑約1.5厘米,着生果實2-4個。殼斗鐘形,直徑1.5-2厘米,包着堅果基部約1/5;小苞片三角形,排列緊密,被灰色細絨毛。 堅果當年成熟,卵形或橢圓形,直徑1-1.5厘米,高2-3.5厘米,無毛;果臍內陷,徑5-7毫米。花期3-4月,果期9-10月。 在新疆伊寧、塔城、烏魯木齊生長良好,在伊寧霍城惠遠鄉有4株,樹高達20米,大者胸徑達78.6厘米。伊寧街道上有1株胸徑達1.2米。

生長環境

夏櫟不僅能耐-40℃低溫,而且耐高溫乾旱。在年降水量在220毫米左右、蒸發量2130毫米、氣溫高達38℃以上條件下,夏櫟未發生日灼現象,夏櫟抗大氣乾旱。夏櫟為深根系樹種,抗風能力強,並且耐短期水濕和煙塵,萌櫱力較強,但幼樹嫩枝抵抗晚霜性能差。此外,該樹種較耐鹽鹼,適應範圍較為廣泛,在乾旱貧瘠礫石砂壤土上栽培也能正常生長。在土層較厚、供水條件良好的條件下,長勢旺盛健壯、根深葉茂。

分布範圍

原產歐洲法國意大利等地。中國新疆北京山東引栽。

繁殖方法

採種:選擇生長健壯、果實品質優良、無病蟲害的成年優良母樹採種,9月底-10月初果實開始變黃,風吹會大量脫落,表明種子已經成熟,即可採收。採回的種子及時在潮濕遮陰處存放,或直接用濕沙子混勻堆放在窖內。待播種地整好後,及時秋播或待來年春播。夏櫟種子無休眠期,嚴禁將種子放在乾燥處或陽光直射處貯藏,使種子喪失發芽能力。

播種:

①秋播:秋季播種夏櫟種子不用處理,一般在10月15日-11月15日前,即土未上凍前播種,宜選擇土層深厚、疏鬆、肥沃的砂壤土地塊播種。播種前667平方米施有機肥3-5噸,播前深翻並精細整地,打埂作畦,畦面要平整、細緻,畦長一般以10-15米為宜,寬2-4米,按行間距50厘米開播種溝,溝深5厘米,在溝中每隔5-10厘米放1粒種子,覆土踏實,每667平方米播種150千克,播後及時澆灌冬水。
②春播:春播時間一般在4月20日-5月5日。最好在秋季施入基肥,並將圃地整理至待播狀態。春季將畦床準備好後,取出沙藏種子播種,播種後及時澆頭水,一般用小水漫灌,注意水一定要放小、澆透,確保種子吸飽水分,便於春季出苗整齊。為確保播種出苗整齊,及時對播種床面覆蓋地膜,待苗顯行時,及時揭除地膜。
③營養缽育苗:春季用直徑15厘米營養缽裝土、壓實,在營養缽中播種經過催芽的種子,每個營養缽中放1粒,播深3-5厘米,覆好土壓實,然後澆水,一般7-10天澆1次透水,直到發芽。

栽培技術

以播種方式繁育的夏櫟苗,需換床移栽後方可用於造林。 起苗:春季4月上旬起苗,以苗木萌動前為佳,起苗時儘量保證根系完整,主根長25厘米以上,邊起苗邊定植。如不能及時栽植,需先假植,以避免根系失水,影響苗木成活。 移栽:按株行距100×100厘米或80×100厘米定植。栽苗前挖30×30×30厘米穴,將樹苗栽入穴中,使苗根舒展,枝幹直立,苗行整齊,便於後期管理。栽植完成應立即澆水,一般澆頭水7天後再澆1水,避免因缺水影響成活。 管理:移栽後苗木當年生長緩慢,應在6-7月加強水肥管理。移栽斷根後側枝萌發較多,要及時抹除,保持頂芽生長優勢,培養干型。移栽後胸徑達2-3厘米後可用於大苗培育或造林。 造林:通常選用胸徑3厘米以上苗木造林,為提高成活率,一般選用土球苗造林。為確保苗木快速生長,採用4米×4米或2米×3米的株行距進行大規格苗木培育或豐產林營造。秋季栽植時間長、成活率更高。

病蟲防治

①開春時,將上年帶有白粉病菌的葉片清除出圃集中銷毀,然後噴灑3-5波美度石硫合劑,7-10天噴灑1次,連噴2次,可起到很好的防病效果。 ②生長期發生白粉病,可結合葉面施肥用磷酸二氫鉀與20%粉銹寧1500倍液噴施,每7-10天噴1次,共噴3-4次,防治效果較好。

果實

或許有人會問橡子人能不能吃?答案是能,但是很麻煩。夏櫟的橡子中含有7%左右的鞣[róu]酸,其中大部分是可溶性的,味道特別澀,有多澀呢?可以和柿子對比一下,最澀的澀柿子,鞣酸含量也不過4%,橡子的澀度可想而知。如果實在不想放過橡子中的澱粉成分,那就得用水反覆淘洗橡子粉去掉鞣酸,然後把沉澱下來的澱粉煮熟冷卻,等它凝固成涼粉或豆腐一樣再吃。與其吃這種費時費力的東西,不如還是把橡子留給鳥獸們過冬吧。

夏橡樹與美酒的文化

夏櫟的木材也叫English Oak,一般翻譯成英國橡木,顏色淺黃褐色、帶深色條紋。夏櫟是為數不多的適合製造葡萄酒桶的橡木之一,其中的鞣花酸等物質可以使葡萄酒澄清、顏色穩定、還能提高香氣和口感。夏櫟酒桶在歐洲常用,而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國,酒廠主要用當地產的美國白橡Quercus alba的木材製作酒桶。

文化歷史

以夏櫟為代表的橡樹在古歐洲文化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是受人崇拜的對象。活躍於各種遊戲中的德魯伊(Druid)一詞在古凱爾特語中的意思就是「理解橡樹意志的人」(oak-knower),古凱爾特人的占卜活動中也會使用到橡樹。在古希臘,橡樹也被視為宙斯的神木,宙斯慣用的武器是閃電,算是雷神,而在斯拉夫神話中橡樹同樣也是雷神的象徵。
古代歐洲人把橡樹和雷電聯繫起來的原因,有人認為可能是因為橡樹能長得很高大,在平原地區的森林中,像避雷針一樣容易吸引落雷,古人看多了就覺得這種樹和雷神有點什麼關係。橡樹崇拜的餘波一直延續到了近代,納粹德國的高級鐵十字勳章上就有橡樹葉圖案,戰後聯邦德國政府清算完納粹給退伍老兵重新頒發的勳章上,也用橡樹葉替代了之前的納粹標記。

主要價值

夏櫟木材堅重,供建築、橋樑、車輛、家具用材;堅果含澱粉54.4%,單寧6.9%,蛋白質5.7%,油脂4.6%。是新疆地區有發展前途的造林樹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