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月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月珊
圖片來自梨園百年瑣記
夏月珊
演員
暱稱 昌樹、小庚弟
國籍 中國
出生 1868年
安徽懷寧
逝世 1924年
職業 京劇老生
父母 夏奎章(父)
代表作品 《新茶花》、《潘烈士蹈海》等

夏月珊(1868年-1924年),男,京劇老生。原名昌樹,藝名小庚弟。安徽懷寧人。京劇文武老生夏奎章之第三子。[1]幼承家學,習文武老生及文丑。舞台表演上注重從生活出發、從人物出發、表演上着力於刻劃人物的內心世界。

人物生平

幼承家學,習文武老生及文丑。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在孫菊仙主持之昇平軒茶園,以「小童串」名義登台表演。由是,經常在丹桂茶園為父輩們演唱開鑼戲。稍長,即隨班演里子老生。月珊能戲會戲甚多,除藝承乃父親授《定軍山》《獨木關》一類靠把老生戲外,轉益多師,如從周長山學《天雷報》,從孫菊仙習《逍遙津》,從汪桂芬習《捉放曹》,這些都成為其代表性劇目。

清光緒中年以後,夏月珊開始輔佐長兄夏月恆主持附設于丹桂茶園之科班。光緒三十年(1904年)左右,接辦丹桂瑞記茶園,其後,與潘月樵等合辦丹桂勝記茶園。這一時期,受當時民主革命社會思潮影響,致力於京劇改良運動,與汪笑儂、潘月樵、夏月潤、馮子和等進步藝人一起,編演了《新茶花》《潘烈士蹈海》《玫瑰花》《血淚碑》等一批時裝新戲,為傳統的戲曲藝術表現現代生活題材開創了先端。光緒三十四年夏月珊、夏月潤昆仲和潘月樵創辦了中國第一座近代劇場「上海新舞台」。夏月珊親任後台經理,在這裡,他們除了上演優秀傳統戲外,繼續編演了大量的時裝、洋裝新戲。他主演的《黑籍冤魂》一劇,以角色現身說法的藝術處理,歷陳鴉片毒害,呼籲全社會奮起禁毒,在當時激起強烈的社會反響。《明末遺恨》《宦海潮》《鄂州血》《秋瑾》等劇,均以其針砭時弊、鼓吹革命而贏得大量觀眾。

人物影響

夏月珊在舞台表演上注重從生活出發、從人物出發、主張京劇唱腔只要不離西皮二簧聲腔規範,曲調旋律可由演員自行創新;表演上着力於刻畫人物的內心世界。他同潘月樵主演的《黑籍冤魂》、同萬盞燈主演的《陰陽河》、同馮子和主演的《拿破崙》等劇,開始採用燈光、繪景片等舞台景物造型,演員在唱、做、念、扮等各方面,對京劇表演藝術形式作了全面的革新。由此,開創了海派京劇長於繼承、廣泛吸收、勇於創新的藝術傳統。

辛亥革命時期,夏月珊和新舞台一班人,積極投身光復上海的鬥爭,他同潘月樵、夏月潤一起帶領伶界商團攻打上海製造局;還保護過孫中山陳英士等領導人。辛亥革命後,為籌辦伶界聯合會作出巨大努力。[2]

20世紀20年代初,夏以參與編演《新西遊記》《槍斃閻瑞生》等劇而繼續享名劇壇,[3]尤其是他主演的《濟公活佛》一劇,創造了正戲丑演的戲路和諧趣、幽默與嚴肅議論相結合的藝術處理方法,令觀眾印象至深,此劇演至第十七本時,夏月珊不幸病逝,由周鳳文按夏之表演方法接演下去。

視頻

夏月珊—《龍虎鬥》

參考文獻

  1. 夏月珊漢程網
  2. 夏月珊梨園百年瑣記
  3. 夏筱翊:夏氏梨園世家個人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