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日南亭懷辛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日南亭懷辛大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

散髮乘夕涼,開軒臥閒敞。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

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唐)孟浩然[1]

作者

孟浩然(689-740年),男,漢族,唐代詩人。本名不詳(一說名浩),字浩然,襄州襄陽(今湖北襄陽)人,世稱「孟襄陽」。

浩然,少好節義,喜濟人患難,工於詩。年四十游京師,唐玄宗詔詠其詩,至「不才明主棄」之語,

玄宗謂:「卿自不求仕,朕未嘗棄卿,奈何誣我?」因放還未仕,後隱居鹿門山,著詩二百餘首。孟浩然與另一位山水田園詩人王維合稱為「王孟」。[2]

李白對孟浩然極為崇拜,曾作數詩贈年長自己十二歲的孟浩然,最著名的一首是《贈孟浩然》:「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3]

詩作

此詩載於《全唐詩》卷一百五十九。

此詩描繪了夏夜乘涼的悠閒自得,抒發了詩人對老友的懷念。

開頭寫夕陽西下與素月東昇,為納涼設景;三、四句寫沐後納涼,表現閒情適意;五、六句由嗅覺繼續寫納涼的真實感受;七、八句寫由境界清幽想到彈琴,想到「知音」,從納涼過渡到懷人;最後寫希望友人能在身邊共度良宵而生夢。全詩寫景狀物細膩入微,語言流暢自然,情境渾然一體,詩味醇厚,意韻盎然。[4]

作品賞析

孟浩然詩的特色是「遇景入詠,不拘奇抉異」(皮日休),雖只就閒情逸致作清描淡寫,往往能引人漸入佳境。《夏日南亭懷辛大》就是有代表性的名篇。[5]

詩的內容可分兩部分,即寫夏夜水亭納涼的清爽閒適,同時又表達對友人的懷念。

山光.池月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6]

山光:山上的日光。池月:即池邊月色。開篇兩句是說,夕陽忽然間落下了西山,東邊池角明月漸漸東上。

開篇就是遇景入詠,細味卻不止是簡單寫景,同時寫出詩人的主觀感受。「忽」、「漸」二字運用之妙,在於他們不但傳達出夕陽西下與素月東升給人的實際感覺(一快一慢);而且,「夏日」可畏而「忽」落,明月可愛而「漸起」,對此表現出一種納涼時的滿足的心理快感。「池」字表明「南亭」傍水,亦非虛設。

散髮乘夕涼,開軒臥閒敞。

軒:窗。三、四句是說,披頭散髮今晚正在乘涼,開窗閒臥多麼清靜舒暢。

近水亭台,不僅「先得月」,而且是先退涼的。詩人沐浴之後,洞開亭戶,散髮不梳,靠窗而臥,享受著清涼的感覺。三、四句不但寫出一種閒情,同時也寫出一種適意——來自身心兩方面的快感。

荷花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荷花送香氣,竹露滴清響。」這兩句是說,清風徐徐送來荷花幽香,竹葉輕輕滴下露珠清響。[7]

進而,詩人從嗅覺、聽覺兩方面繼續寫這種快感。荷花的香氣清淡細微,所以「風送」時聞;竹露滴在池面其聲清脆,所以是「清響」。滴水可聞,細香可嗅,使人感到此外更無聲息。詩句表達的境界「一時嘆為清絕」(清沈德潛《唐詩別裁集》)。

寫「荷」以氣,寫竹以「響」,而不及視覺形象,恰恰是夏夜給人的真切感受。

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

這兩句是說,心想取來鳴琴輕彈一曲,只恨眼前沒有知音欣賞。[8]

在如此悅耳清心的夏夜,對詩人有所觸動,使他想到了音樂,「欲取鳴琴彈」了。琴是一種古雅平和的樂器,適宜在恬淡閒適的心情中彈奏。據說,古人彈琴,先得沐浴焚香,摒去雜念。而南亭納涼的詩人,此刻已自然進入這種狀態,正宜操琴。「欲取」而未取,舒適而不擬動彈,但想想自有一番樂趣。不料卻因鳴琴而牽惹起一陣淡淡的悵惘,像平靜的井水起了一陣微瀾。由境界的清幽絕俗想到彈琴,由彈琴想到「知音」,而生出「恨無知音賞」的缺憾來,這就自然而然的由水亭納涼過渡到對友人的懷念上來。

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這兩句是說,想到這裡不免懷念起故友,只能在半夜裡夢想異常。[9]

此詩,詩人是多麼希望有朋友在身邊,閒話清談,共度良宵。可人期不來,自然會生出許多惆悵。這種懷念故人的情緒一直延續到睡下以後,進入夢鄉,居然在夢中會見了自己的好友。詩以有情的夢境結束,極有餘味。

詩味盎然.文字如行雲流水

孟浩然善於捕捉生活中的詩意感受。

此詩不過寫一種閒適自得的情趣,兼帶點無知音的感慨,並無十分厚重的思想內容;然而寫各種感覺細膩入微,詩味盎然。文字如行雲流水,層遞自然,由境及意而達於渾然一體,極富於韻味。

嚴羽《滄浪詩話》評: 詩的寫法上又吸收了近體的音律、形式的長處,中六句似對非對,具有素樸的形式美;而誦讀起來諧於唇吻,又「有金石宮商之聲」(嚴羽 -南宋末年一位著名的詩歌理論批評家)。[10]

視頻

夏日南亭懷辛大 孟浩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