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威夷椰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威夷椰子

中文學名: 夏威夷椰子

拉丁學名: Pritchardia gaudichaudii

界: 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單子葉植物綱

目: 初生目

亞  目: 棕櫚目

夏威夷椰子又名竹莖玲瓏椰子、竹節椰子、雪佛里椰子等,為棕櫚科茶馬椰子屬叢生常綠灌木,原產於墨西哥、危地馬拉等地,主要分布於中南美洲熱帶地區,引種到我國南方地區適應性良好。夏威夷椰子株形優美,枝葉茂密、葉色濃綠,富有光澤,羽片雅致,能長期擺放於室內外或應用於園林綠化,是市場上較受歡迎的觀葉植物。[1]

信息

別   稱: 竹莖玲瓏椰子、竹櫚、竹節椰子、雪佛里椰子

科:棕櫚科

亞 科:檳榔亞科

族:袖珍椰族

屬: 茶馬椰子屬

分布區域: 主要分布於中南美洲熱帶地區,中國台灣省有批量種植栽培。

形態特點

夏威夷椰子株高2~4m,莖幹直立、纖細翠綠,形似竹節。莖幹高1~3m,莖節短、中空,從地下匍匐莖發新芽而抽生新枝,呈叢生狀生長,不分枝。葉常生於莖幹中上部,羽狀複葉,全裂,裂片披針形,互生,葉深綠色,且有光澤。雌雄異株,花為肉穗花序,腋生於莖幹中上部節位上,粉紅色。易開花結籽,果實為漿果,球形,黃色。開花掛果期可達2~3個月。

夏威夷椰子性喜高溫高濕,耐陰,怕陽光直射。盆栽可直接選用白塑料盆(或用泥盆,外罩白塑料盆)。宜用疏鬆、通氣透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基質,一般可用腐葉土、園土、河沙等量混合併加少量腐熟有機肥混合配製,作為培養基質。生長季節3~10月,每1~2周施一次液肥或顆粒狀複合肥,以促進葉生長及葉色濃綠。視植株長勢2年至3年換盆一次。追肥可施用腐熟的餅肥(如香油餅、豆餅等),或用經過泡製的餅肥水澆施,亦可使用複合肥等。花前、花後各施肥一次,花期應注意水分供應。

一、 溫度要求:夏威夷椰子雖然屬於熱帶植物, 但它是棕櫚科植物中較為抗寒的品種之一, 經過多年的引種馴化栽培, 已能基本適應福建中、 南部區氣候條件, 即使在短期-5 ℃~0℃氣溫時有塑料薄膜覆蓋防霜, 也不致受寒害。夏威夷椰子一般在溫度低於 10 ℃時會停止生長, 以 15℃~32℃為最佳生長溫度, 在福州地區夏季在蔭棚之下仍可抽芽長葉。

二、 光照:夏威夷椰子的耐蔭性極強, 是不可多得的室內觀葉植物佳品,適宜長期在室內擺放。 在栽培過程中夏季要適當遮蔭, 避免正午強光灼傷葉片, 用於園林綠化時宜植於大喬木下或蔭蔽處, 以保持葉片色澤翠綠。 在高溫高濕條件下,夏威夷椰子可能發生褐斑病和霜霉病,對此可用殺菌劑(如多菌靈或托布津1000倍液)噴殺防治。

分布範圍

夏威夷椰子原產於墨西哥、危地馬拉等地,主要分布於中南美洲熱帶地區。中國台灣省有批量種植栽培,成為主要產地之一。

繁殖方法

栽培基質 夏威夷椰子根系發達, 吸水性較強, 對栽培基質要求不高, 一般沙質壤土、 園土均可種植 , 生產性栽培可種于山坡地和農田。 若是盆栽, 則以菜園土摻 1/ 3 腐葉土為好。

水肥管理 根據夏威夷椰子根系發達, 吸水性強的特點 , 在夏季要多澆水, 最好輔以葉面噴水 , 以增強葉片光澤度、 當溫度低於 15 ℃時, 要減少澆水, 並停止葉面噴水。 當溫度≤10℃時, 夏威夷椰子基本停止生長, 生理機能減少, 此時應儘量少澆水, 以利於提高抗寒能力, 夏威夷椰子生長較為迅速, 播種苗三年即可達到 1.0 ~ 1 .5米, 因此對養分需求較大 , 在每年 5 月至 11 月間, 每月可施 1 ~2 次肥, 農家肥或複合肥均可 , 或是盆栽種植, 結合噴施葉面肥, 以使葉片色澤更加翠綠有光澤。

繁殖 採用種子繁殖或分株繁殖。 種子一般秋後成熟, 可隨 隨播,先播種於沙床中待出苗後再移植。 分株繁殖, 可在每年 5 至 9 月進行, 10 月以後天氣漸涼, 此時不宜再分株。

主要價值

夏威夷椰子能使室內濕度保持在40%~60%的狀態。同時還具有去除苯、三氯乙烯、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質的功效。可放置在裝修後的房間。 夏威夷椰子枝葉茂密、葉色濃綠,並富有光澤,羽片雅致,給人以端莊、文雅、清秀之美感,成為室內觀葉植物的新秀。它耐陰性極強,很適合室內栽培觀賞,可用於客廳、書房、會議室、辦公室等處綠化裝飾。也可作為送禮植物。

參考資料

  1. [1],夏威夷椰子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 植物之家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