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威夷朴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蝴蝶魚科Chaetodontidae是最廣為人知的珊瑚礁魚類,包含12屬120多種,其中蝴蝶魚屬Chaetodon最多,目前已發現並命名的有88個種。蝴蝶魚科的魚類外形和顏色相差較大但體色一般都很鮮艷,通常是黃色或白色的底色上帶有強對比的深色花紋,同時利用穿過眼睛的條紋和身體後部的假眼點來迷惑捕食者。體長9到30厘米不等,側扁。口小吻尖,端位,略可伸縮。牙齒細長尖銳,密集排列成刷子狀。全身覆蓋小型弱櫛鱗或圓鱗,鱗片延伸到背鰭和臀鰭,側線完整但不明顯,呈弧形。背鰭連續或稍有凹口,有硬棘6到16枚,軟條15到30枚。臀鰭硬棘一般3枚,多至5枚,軟條14-23枚。尾鰭圓形或截平,有15枚分支鰭條。

生活習性

夏威夷朴蝴蝶魚Roa excelsa僅在夏威夷和關島出產,棲息在深海的岩石區和礁區,主要活動在90-250的水深範圍,通常活動在180米深處,主要捕食底棲的無脊椎動物和浮遊動物,目前觀測到的極限深度為20米和291米,多成對出現。幾乎不見於水族貿易,因此相關的飼養經驗和習性資料缺乏。[1]

形態特徵

體白色,嘴尖伸長,口部至額頭有一褐色細紋體側有三條褐色的寬條紋,第一條覆蓋眼睛第二條從第一背鰭前部延伸到腹鰭,背鰭端黃褐色,腹鰭深褐色;第三條從第一、第二背鰭中部延伸到臀鰭後部;身體後部的背鰭和臀鰭邊緣有一條窄的白邊,白邊穿過尾柄。背鰭硬棘11枚,軟條21-22枚,顏色與身體一致,被條紋貫穿,背鰭後部有長橢圓形的黑色假眼斑,眼斑前端有白色的細邊緣;胸鰭軟條14枚,透明;腹鰭硬棘白色,軟條深褐色;臀鰭硬棘3枚,軟條17枚,前部白色,後部深褐色,末端有白色細邊緣;尾鰭透明。側線鱗片37-43枚。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75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0-24℃

性情:溫和

食物:肉食浮遊動物糠蝦等撓足類,珊瑚息肉等。

最大體長:15厘米

分布範圍:中太平洋海域的夏威夷關島

生活水深:20-291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