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殼寡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殼寡糖
來自搜狐的圖片
殼寡糖

中文名稱 :殼寡糖

別 稱 :幾丁寡糖,殼聚寡糖,低聚殼聚糖

類 型 :不同聚合度寡糖混合物,低分子量

作用機理 :降三 高,調理腸胃 提高人體免疫力

殼寡糖又叫殼聚寡糖、低聚殼聚糖,是將殼聚糖經特殊的生物酶技術(也有使用化學降解、微波降解技術的報道)降解得到的一種聚合度在2~20之間寡糖產品,分子量≤3200Da,是水溶性較好、功能作用大、生物活性高的低分子量產品。它具有殼聚糖所沒有的較高溶解度,全溶於水,容易被生物體吸收利用等諸多獨特的功能,其作用為殼聚糖的14倍。殼寡糖是自然界中唯一帶正電荷陽離子鹼性氨基低聚糖,是動物性纖維素。[1]

概述

研究證明:殼寡糖具有提高免疫,抑制癌腫細胞生長,促進肝脾抗體形成,促進鈣及礦物質的吸收,增殖雙歧桿菌、乳酸菌等人體有益菌群,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糖、調節膽固醇,減肥,預防成人疾病等功能,可應用於醫藥、功能性食品等領域。殼寡糖可明顯消除人體氧負離子自由基,活化機體細胞,延緩衰老,抑制皮膚表面有害菌滋生,保濕性能優異,是日化領域的基礎原料。殼寡糖不但具備水溶性,使用方便,而且抑制腐敗菌性能效果顯著,兼備多種功能作用,是性能優良的天然食品防腐保鮮劑。殼寡糖可有效提高水果和蔬菜產量,防治病蟲害,增殖土壤和生物菌肥的有益菌,被譽為不是農藥的農藥、不是化肥的化肥,殼寡糖的這種藥肥雙效的特殊作用決定了它在農業領域的廣泛應用。

相關信息

甲殼素分子量非常大,什麼都不溶,因此很難被吸收。按製備負責人的話說,甲殼素吃了之後一點用都沒有。什麼都不溶就不能被吸收。殼聚糖(幾丁聚糖)的作用比甲殼素好一些,它的分子有幾萬,雖然不溶於水,但溶於稀酸。大家都知道我們胃裡是一個酸性環境,它可以在胃裡溶一部分。可以溶多少呢?大概能溶1%—5%,剩下的99%—95%被排出。從胃到了腸,腸是一個鹼性環境,它是不能溶的。因此它的作用比較差。長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殼寡糖的分子量是5000以下,它的水溶性也非常好,它的聚合度是2—15。它的吸收率是85%以上,作用也還是可以的。糖生物學是上世紀80年代末及90年代初興起的一門生命科學的前沿學科。糖生物工程是繼基因工程、蛋白質工程之後,最引人注目的生物技術的新領域。糖生物工程的研究成果,已廣泛應用於醫藥、農業、食品、化工、能源、環保等領域。糖與人類健康的關係是十分密切的。糖、蛋白質和核酸是生命攸關的三大生物大分子。糖是存在自然界中的最大的生物量,糖鏈是自然界中最大的生物信息庫。寡糖(2-10個單糖聚合的糖鏈)是生物體中一類最複雜多樣的生物信息分子。寡糖在生物體中是無處不在的,參與幾乎所有真核生物的一切生命過程。

應用領域

1.醫藥領域,使傷口免受細菌的感染,而且還可以滲透空氣和水分,促進傷口癒合。被生物體內的溶菌酶降解生成天然的代謝物,具有無毒、能被生物體完全吸收的特點,因此用它作藥物緩釋劑具有較大的優越性。 2.食品領域

  • 乳品:作為腸道益生菌(如雙岐桿菌)的活化因子,增進鈣及礦物質的吸收。
  • 調味品:作為天然防腐產品替代苯甲酸鈉等化學防腐劑。
  • 飲料:應用在減肥瘦身、排毒養顏、免疫調節等功能性飲料中。
  • 果蔬:進行塗膜保鮮,其膜層具有通透性、阻水性,同時具有抗菌防腐的功效。

3.農業領域 殼寡糖改變土壤菌群, 促進有益微生物的生長,殼寡糖還可誘導植物的抗病性, 對多種真菌、細菌和病毒產生免疫和殺滅作用,對小麥花葉病、棉花黃萎病、水稻稻瘟病、番茄晚疫病等病害具有良好的防治作用,可以開發為生物農藥、生長調節劑和肥料等。

4.日用化工領域 殼寡糖具有明顯的保濕,活化機體細胞,阻止皮膚粗糙和老化,抑制皮膚表面有害菌滋生、抑菌抗皮膚病和吸收紫外線功能等功效,可以應用在保濕、抗皺、防曬等類型的護膚品中;殼寡糖還具保持頭髮表面的成膜通透性,濕潤易梳理,並能抗靜電、防灰塵、止癢去頭屑,應用於護髮用品中。

5.生物獸藥領域 利用其抗菌作用,預防或治療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埃希桿菌、放線桿菌、突變鏈球菌等細菌引起的動物疾病;利用殼寡糖促進傷口癒合的功能,可用於動物外傷或 骨折的輔助治療;因為其具有降血脂的作用,還可用於寵物肥胖症的治療;由於羧甲基殼寡糖對鐵離子、鋅離子和鈣離子等均有良好的絡合能力,有望製成新的天然 補鐵劑、補鋅劑和補鈣劑。

6.飼料添加劑領域 殼寡糖無毒、無熱源、無變異,調節動物腸道內微生物代謝活動,有選擇地活化、增殖有益菌生長,降低膽固醇及血脂含量,提高免疫能力和瘦肉率等作為飼料、餌料添加劑,殼寡糖對提高畜、禽、水產動物(魚、蝦、貝、參)的免疫力、抗病力及促生長等效果十分顯著。殼寡糖還具有阻礙病原菌生長繁殖的功能,能促進蛋白質合成、細胞活化,從而提高畜禽生產性能。

藥用價值

  • 1、杜絕癌細胞的養份供應,使其分裂減少,制約癌細胞的分裂條件;
  • 2、減少癌細胞代謝產生的酸性廢棄物,從另一方面改善癌細胞周圍的酸性環境,創造一個癌細胞很難生存和分裂轉移的環境條件;
  • 3、減少癌細胞向周圍釋放的各種酶(溶脂酶、水解酶、蛋白酶等);
  • 4、中和腫瘤周圍的酸性物質,激活人體中有抗癌作用的免疫細胞,起到配合化療、改善病症、減輕痛苦、延長生命等作用。

適應人群

  • 1、免疫力低下或亞健康人群;
  • 2、4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群;
  • 3、高血壓、高血脂、肥胖人群、腫瘤患者;
  • 4、乙肝、丙肝患者(輔助治療);
  • 5、脂肪肝患者、大量飲酒者;
  • 6、骨關節病患者;胃腸功能欠佳人群;
  • 7、長期頻繁接觸電腦、手機、重金屬污染等人群。[2]

相關視頻

殼寡糖新型試驗!速來圍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