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摩爾曼斯克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摩爾曼斯克港俄羅斯北方著名的終年不凍港[1],是俄羅斯在北冰洋的重要港口。位於巴倫支海科拉灣的東岸,北距灣口50公里,摩爾曼斯克港是俄羅斯乃至世界最大的軍港之一,還是俄羅斯最大的漁港和北方最大的商港,以及北冰洋考察站的前進基地和北方諸島的後方基地,俄羅斯船隻由此通往世界各地170多個港口。摩爾曼斯克港是北極圈中唯一的一個不凍港。其終年不凍的主要原因是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

自然條件

由於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及克羅斯旮爾灣三面環山、丘陵,寒風與氣流被阻,儘管冬季外界氣溫低於零下30~40℃,但港灣終年不凍。該港口是前蘇聯著名的漁業基地和北方艦隊基地。

港區狹長,南北長8.5公里,距海口50公里,航道深17.1~18.2米,可通行1.3萬艦船。平均氣溫:1月-6℃,7月13.4℃。年降水量376毫米。全年多陰天,完全晴天僅20天左右。1~4月為季,影響航行。港內潮流流速2節。附近水域盛產多種魚類。

摩爾曼斯克一年中有一個半月的長夜,又有兩個月的長晝[2]。每年從12月2日起到次年1月18日前後,太陽一直沉落在地平線以下,北極星則幾乎垂直地懸掛在高空。而在夏至前後的兩個月里,太陽終日不落,周而復始地在天空迴轉。

交通管制系統

查閱無線電信號書NP286(2)摩爾曼斯克船舶交管服務可以看到,進出克羅斯旮爾灣、靠離摩爾曼斯克建立了較完善的船位報告及岸上雷達控制系統。但由於岸上通訊設備作用距離受限、其他輔助項目仍處在建設中(引水介紹)。抵達船舶從報告點A1/B1/C7等不同方向進入呼叫,無人應答。我輪幾次進出摩爾曼斯克按報告點要求呼叫,僅在報告點A5偶爾有人應答,詢問船名、國籍、呼號等。從報告點A7引水上船後,引水與當地聯繫各航段報告是暢通的。

港區分布及泊位情況

摩爾曼斯克對外貿易海港貨物周轉量在俄羅斯排例第四[3],俄羅斯西北部地區僅次於ST.-PETERSBURG)(聖比得堡),共有泊位20餘個,泊位可停靠船長從30多米到303米不等,海圖水深從2.2米到14.9米。正常可用於裝卸作業泊位13個。分別為;NO4、5、6、7、8、9、10、13、14、17、18、19、20,全長2500米,其他泊位用於停靠輔助船隻。從事煤炭裝運的泊位有四個,分布在兩個港池內。一個港池可同時容納三條巴拿馬型船舶(NO9/10、13、14)而另一個港池僅能容納一條巴拿馬型船舶(NO4)。其他泊位用於化肥、食品鋼材、鋁粉、鋁錠等裝卸。從最新資料顯示:NO4泊位海圖水深11米、NO9/10海圖水深10.2米、NO13海圖水深10.8米、NO14海圖水深14.3米。可停靠好望角型船舶只有NO14泊位。巴拿馬船型停靠NO14泊位裝貨作業不必受潮汐限制。

視頻

摩爾曼斯克港 相關視頻

冬日的摩爾曼斯克
壯觀!北方艦隊母港— 摩爾曼斯克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