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墨守成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墨守成規,亦作"墨守成法",漢語成語,讀音是mò shǒu chéng guī,墨守: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成規:現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規則、方法。指思想保守,守着老規矩不肯改變。戰國時墨翟(即墨子)善於守城,世人謂之"墨守"。後以"墨守成規"指固執舊法,一成不變。 [1]

出處 

明·黃宗羲《錢退山詩文序》:「如鍾嶸之《詩品》,辨體明宗,固未嘗墨守一家以為準的也。」

示例】:

清·王韜 《瓮牖餘談·猶太古歷說》:「而至今,中法每不如西法之密,何哉?蓋用心不專,率皆墨守成法,未能推陳出新耳。」

老舍《福星集》: 「任何藝術一旦墨守成規,一成不變,它就會僵化、衰落。」 比喻固守舊制,不思變通。

相關詞語 

近義詞】:因循守舊故步自封抱殘守缺

反義詞】:標新立異推陳出新


辨義】:「墨守成規」和「故步自封」,都含有「因循守舊,不求進步或革新」的意思。但「墨守成規」偏重在固執地按老一套辦事,不肯改進;「故步自封」則偏重在不求進取。

典故 

故事戰國時期,木匠出身的墨翟主張兼愛與非攻,到處推廣他的學說。楚國要去攻打宋國,魯班為楚軍設計攻城的雲梯。墨子急忙去勸阻這場戰爭,楚王讓墨子與魯班比試比試攻防演習,墨子善於防守,魯班敗北。楚王只好放棄攻打宋國。

有一回,楚國要攻打宋國,魯班為楚國特地設計製造了一種雲梯,準備攻城之用。那時墨子正在齊國,得到這個消息,急忙趕到楚國去勸阻,一直走了十天十夜,到了楚國的郢都立刻找到魯班一同去見楚王。墨子竭力說服楚王和魯班別攻宋國。楚王終於同意了,但是他們都捨不得放棄新造起來的攻城器械,想在實戰中試試它的威力。

墨子說:「那好,咱們就當場試試吧。」說着,解下衣帶,圍作城牆,用木片作為武器,讓魯班同他分別代表攻守兩方進行表演。魯班多次使用不同方法攻城,多次都被墨子擋住了。魯班攻城的器械已經使盡,而墨子守城計策還綽綽有餘。

魯班不肯認輸,說道:「我有辦法對付你,但是我不說。」墨子說:「我知道你要怎樣對付我,但是我也不說。」楚王聽不懂,問是什麼意思。墨子說:「公輸子是想殺害我。他以為殺了我,就沒有人幫宋國守城了。他哪裡知道我的門徒約有三百人早已守在那裡等着你們去進攻。」楚王嘆了一口氣,無奈地說:「好吧,我們取消攻打宋國的計劃。」這時墨子才帶着勝利的微笑,告別楚王而去。

因為墨子善守,後來就把牢守稱為"墨守"。但這個"守"一般都已不指守城,而多指守舊,成了貶義詞了。


視頻 

經典成語故事 第26集 墨守成規

參考資料 

  1. 墨守成規 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