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塞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塞龍屬
圖片來自pinterest

塞龍屬名:Sacisaurus)是恐龍形類的一屬,是恐龍的最近親之一,化石發現於巴西南里奧格蘭德州的Caturrita組地層,地質年代為三疊紀晚期,約2億2500萬年前[1]。塞龍是目前唯一在巴西發現的恐龍形類,曾被推測與西里龍同為最原始的鳥臀目恐龍。

模式種阿古多塞龍S. agudoensis),屬名則是以巴西民間傳說中的單腳精靈「Saci」為名,因為塞龍的化石缺少一個後肢;種名則是以化石發現處的阿古多自治市(Agudo)為名。

特徵

根據古動物學家Jorge Ferigolo的估計,塞龍的身長約1.5公尺,高度約70公分。塞龍具有長而健壯的後肢,顯示牠們能夠快速地奔跑。

塞龍的最大牙齒,約有3公厘長。塞龍是種草食性動物,嘴部前端的兩塊骨頭,類似鳥臀目的單一塊前齒骨,因此曾經被推測可能是最原始的鳥臀目恐龍。根據種系發生學研究,塞龍與波蘭西里龍Silesaurus)有許多類似特徵,兩者互為最近親,都屬於恐龍形類

發現歷史

在2001年,巴西南里奧格蘭德州阿古多自治市(Agudo)發現了塞龍的化石,該地區屬於著名的Paleorrota地質公園。目前已經發現50件骨頭,這些化石在2005年的第二次拉丁美洲古動物學會議上公開。在2006年,由聖保羅大學的Jorge Ferigolo、麥克斯•朗格(Max C. Langer)等人正式敘述、命名。

塞龍是個非常重要的發現,有助於科學家研究恐龍近親的地理分佈、以及恐龍演化過程中的食性發展。

參考文獻

  1. Ferigolo, J.; and Langer, M.C. A Late Triassic dinosauriform from south Brazil and the origin of the ornithischian predentary bone. Historical Biology. 2006, 19 (1): 1–11 [2010-02-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