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塞浦路斯正教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塞浦路斯正教會屬安提阿教會牧首管轄。431年以弗所會議承認塞浦路斯教會的自主地位。1054年,東西教會分裂,塞浦路斯教會跟隨君士坦丁堡教會,加入東正教會,因此亦稱為塞浦路斯正教會。

東正教,國際通稱「正教會」(英語:Orthodox Church)或「東正教會」(英語:Eastern Orthodox Church),官名「正統大公教會「(希臘語:Ορθόδοξη Καθολική Εκκλησία,俄語:Православная Католическая Церковь,英語:Orthodox Catholic Church),與天主教、新教[1]並稱為基督教三大流派,是基於正統派神學並強調自身正統性的宗徒繼承教會[2]

教會歷史

1191年,英王理查一世率十字軍占領塞島,後又轉讓給聖殿騎士團,該團的蓋伊·德·呂齊尼昂遂統治塞島。羅馬天主教會的主教力促塞浦路斯正教會歸順教宗,脫離東正教會。但教會經過幾百年的發展,神學教義、敬拜禮儀、組織形式等已完全東正教化,無法納入天主教系統,此事最終作罷。1489年塞浦路斯落入威尼斯之手。1571年,塞浦路斯島被奧斯曼帝國征服。征服初期,土耳其人承認塞浦路斯正教會的獨立地位,並任命其大主教為「埃思納克」,負責管理基督信仰的居民。19世紀初,希臘爆發脫離土耳其的獨立戰爭,深受宗教和民族雙重壓迫的塞浦路斯希臘人在教會的帶領下暗中支持希臘人民的解放事業。此事被土耳其蘇丹得知後,下令將島上所有的主教和幾個修道院長處死,塞浦路斯教會遭到了建立以來最大的逼迫,但有不少信徒在嚴酷的逼迫環境下,持守真理,等待着光明的到來。

1877~1878年俄土戰爭期間,土耳其為換取英國幫助,於1878年 6月與英國簽訂協定,同意由英國接管塞浦路斯的行政權,而蘇丹仍享有宗主權。一戰時,土耳其站在同盟國一邊參戰,英國遂正式宣布兼併塞島。根據戰後簽訂的洛桑條約,土耳其承認了英國對塞島的主權。在英國統治時期,重獲新生的塞浦路斯正教會開始進行「意諾西斯」(即爭取同希臘合併)運動,但遭到了英國人的鎮壓。二戰後,意諾西斯運動出現新高潮。1950年,大主教馬卡里奧斯三世成為該運動的領袖。1956年,馬卡里奧斯大主教被英國人放逐。1959年2月,塞浦路斯的希、土兩族同英國、希臘和土耳其簽訂了《蘇黎世-倫敦協定》,協定確立了塞島的獨立。 1960年 8月16日塞浦路斯共和國宣告成立,教會的自主地位得到保證,大主教馬卡里奧斯三世當選共和國第一任總統。

教會現狀

塞浦路斯正教會共有1個大主教區及其下轄的5個都主教區。信徒約65萬,受洗者38萬。教堂570間,教會學校40餘所。信徒絕大部分為希臘族,禮儀使用希臘語。牧首稱新查士丁尼安和全塞浦路斯大主教,教會總部設在首都尼科西亞。下設聖主教公會,教會出版屬靈書刊《巴拿巴聖徒》(1918年創刊)。塞浦路斯正教會為世界基督教協進會成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