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里木盆地考古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里木盆地考古記》,考古調查報告。考古學專刊丁種第3號。黃文弼(見「吐魯番考古記」)著。1958年4月科學出版社出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共17.5萬字,插圖34版69幅,彩色圖版13版,黑白圖版107版。有序言,壹、考察經過,弍、遺物說明和附錄4部分。序言簡介本書的內容和體例,並申述了對沙漠中發現古蹟、新疆灌溉術的來源、內地與西域文化交流等問題的看法。壹、考察經過,分為6章:第1章焉耆,第2章庫爾勒、輪台,第3章庫車、沙雅,第4章拜城,第5章和闐及于闐,第6章皮山、葉城及巴楚等地。主要記述作者調查塔里木盆地及其周圍的焉耆、庫爾勒、輪台、庫車、拜城、沙雅、新和、于闐、洛浦、和闐、皮山、葉城、英吉沙、喀什、巴楚、阿克蘇等16縣及橫穿塔克拉瑪干大沙漠時所見的古代城鎮、村落、佛寺、千佛洞、河道、溝渠、關隘、屯戍及礦冶等上百處遺址的地理環境、形制、歷史沿革和現狀等。其中比較重要的有焉耆的博格達沁城、四十里城子城、哈拉木登城,唐王城和霍拉山佛寺及錫科沁千佛洞,輪台縣的黑太沁城、柯尤克沁城、庫車縣的通古斯巴什舊城(又名唐王城),庫木吐拉千佛洞、可可沙古鐵礦和蘇巴什遺址,拜城縣的克孜爾千佛洞和博扎克拉格溝及劉平國治關城誦刻石等。弍、遺物說明,分8部分:第1部分繪畫,第2部分泥塑像及陶范,第3部分木陶殘件,第4部分織品,第5部分漢文及民族古文字,第6部分古錢幣,第7部分銅石等件,第8部分石陶等件。其中包括採集品、發掘品和收購品。主要有:1.焉耆錫科沁千佛洞發掘出土的一大批泥塑像、陶范及木雕;2.拜城克孜爾和庫車庫木吐拉千佛洞等地採集的一大批佛教題材的壁畫殘塊;3.巴楚托和沙賴出土的整匹唐代素絹、織品、木畫殘件及彩繪陶器等;4.克孜爾及錫科沁千佛洞等地出土的漢文及少數民族古文字的寫本、印本、木簡等,少數民族古文字有婆羅謎文、和闐文、吐火邏語A、B(即焉耆語及龜茲語);5.各地採集的漢、唐、宋、元各代的錢幣和龜茲小錢、波斯銀幣、和闐馬錢等。文末補註12條,根據1957年9月至1958年1月在新疆考古調查的新發現,對原版的若干條資料或觀點作了更正。

本書是中國學者踏查撰寫的第一手資料,對新疆考古和史地研究有較高的學術價值。但對某些遺址性質的判斷不盡恰當,如蘇巴什古城實為雀離大寺,誤定為唐代龜茲都城。雖然如此,其首創之功是不能抹殺的。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塔里木盆地考古記 相關視頻

中國最大塔里木盆地的前世今生!
乾旱的寶地——塔里木盆地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