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菲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菲石

塔菲石
原圖鏈接

塔菲石的英文名Taaffeite,來源於一個叫Taaffe的人,1945年愛爾蘭都柏林的寶石學家Edward Taaffe伯爵在當作尖晶石買來的一顆1.41ct淺紫色寶石中發現微弱的雙影現象;後送倫敦某寶石實驗室,在1951年經鑑定為一種新的寶石品種。據說,世界上最大的塔菲石只有10克拉多重,除斯里蘭卡,在坦桑尼亞和馬達加斯加也出產寶石級的晶體;1956年,在中國湖南香花嶺發現了香花石,同時有塔菲石與之共生,但達不到寶石級。[1]

基本信息

中文名:塔菲石

塔菲石
原圖鏈接

外文名:Taaffeite

晶 系:六方晶系

光性特徵:非均質體,一軸晶,負光性

結晶狀態:晶質

解 理:無

摩氏硬度:8 ~ 9

密 度:3.61 (± 0.01 ) g/cm 3

韌 性:較脆

基本介紹

塔菲石,化學式MgBeAl4O8,屬於六方晶系,常見六方雙錐晶形或六方桶狀,呈粒狀集合體,硬度在8-9。從顏色上來看,塔菲石通常為紫色,也有無色、綠色、藍色,含有鉻元素的時候會出現紅色或是粉紅色。

長期以來,塔菲石都被視為普通的尖晶石。1945年,愛爾蘭寶石學家Taaffe伯爵發現了它,在1951年把它確定為一種新的寶石品種,並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自發現以來,塔菲石數量極其稀少,因此也成為了收藏者的競相追逐的目標。

雖然鑽石本身並不稀罕,這是宣傳的結果,所以塔菲石也並非想象中的稀奇。最近幾年,據說不斷有新的塔菲石被發現,其中應該有很多從未出現過的精品。然而,作為珍寶的傑出代表,塔菲石確實是名副其實的。

塔菲主要產地為斯里蘭卡,據說美國、中國湖南香花嶺和坦桑尼亞的Tunduru地區也發現過塔菲石。

地域產地

產地:坦桑尼亞、馬達加斯加。

斯里蘭卡的塔菲石,內部有時會出現六方柱形的氣液兩相包體。

中國湖南香花嶺:中國湖南香花嶺純度差,不夠寶石級別。

品質特點

化學成分:MgBeAl4O8;可含有Ca、Fe、Mn、Cr等元素。

結晶狀態:晶質體。

晶 系:六方晶系。

晶體習性:具六方雙錐,六方桶狀晶形。有時可見粒狀集合體

常見顏色:粉至紅、藍、紫、紫紅、棕、綠、無色。

光 澤及透明度:玻璃光澤。透明

解 理:無。

摩氏硬度:8~9。

密 度:3.61(±0.01)g/cm3。

光性特徵:非均質體,一軸晶,負光性。

多色性:隨顏色變化。

折射率:1.719~1.723(±0.004)。

雙折射率: 0.004~0.005。

紫外熒光:無至弱,綠色。

吸收光譜:不特徵,可有458nm弱吸收帶。

放大檢查:礦物包體,氣液包體。

特殊光學效應:未見。

優化處理:未知。

韌性:較脆,如受到強烈衝擊會碎裂。[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