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石廣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石廣場澳門四大廣場之一,是澳門具文化特色的新地標和主要的旅遊點。塔石廣場占地13000多平方米,地上廣場地圖全鋪上葡國碎石,分別設有休憩區、飲食及娛樂中心和地庫商場。[1]

簡介

塔石廣場(葡文: ),位於澳門望德堂區,原址為塔石球場。政府於2005年5月開始動工,拆卸球場並把文化局至塔石藝文館對開的一段荷蘭園大馬路整合成塔石廣場,地下設有行車道,現時工程已完成並於2007年7月22日正式通車。整個項目由崔世平和馬若龍等人負責,建造費和工程計劃編制費合共一億六千萬元澳門幣。

概述

塔石廣場占地13000多平方米,地上廣場地圖全鋪上葡國碎石;而地下則設有一層高5米、可以容納60多輛旅遊巴的停車場;廣場上分別設有休憩區、飲食及娛樂中心和地庫商場;此外,廣場的地下還有一條「U」形行車隧道,以取代被廣場合併的一段荷蘭園大馬路。地下「U」形行車隧道共長200米,路面寬8米,雙線行車,平均一條線寬4米,且設有一條避車線。此外,隧道內裝有24小時監察設備、自動抽氣機和空氣質量傳感器,以確保空氣流通。

這次的重整計劃是政府繼議事亭前地重整後最大型的重整計劃,目的是要整合塔石和望德堂一帶至以澳門博物館及大三巴牌坊,以成為澳門具文化特色的新地標和主要的旅遊點。

廣場東側的飲食娛樂中心之外牆在初期曾裝設一些外型獨特的鋼支,因此令對面的住戶感到不安,更被人謔稱為「魔鬼之爪」。後來經過一番討論後,當局決定修改設計並拆卸鋼鐵支架。

地下隧道

從荷蘭園大馬路駛進地下隧道時是要轉一個九十度、傾斜約三十度的彎才能進入隧道,行駛的車輛是要非常小心才能順利轉彎的,另外,大型車輛如巴士是越線轉彎的。這個狹窄的行車隧道入口也被人批評為「地獄之門」。後來當局後來作出修改,於2007年7月11日通過兩巴士同時轉彎的測試。但是,「U」形的行車隧道方案仍然備受批評。

當局在2007年2月指塔石廣場地下隧道的「U」形設計最初是為了配合澳門輕軌最初所設立的塔石站。可是塔石站最終被取消,當局也沒有把地下隧道的設計更改。到了2007年7月又解釋指直線隧道是不可行,因為假如要有同樣的深度(六米),直線隧道則需要更長的空間來擴展出入口,這會導致附近的街道不能轉入荷蘭園大馬路,屆時更將影響該區以至高士德大馬路一帶的交通。此外,當局又指附近的歷史建築物也是考慮因素之一,由於廣場附近的建築物如文化局大樓是沒有打樁的,假如興建直線隧道會影響建築物的結構。

其它批評

塔石廣場的原址為塔石球場,廣場的興建是以澳門稀少的青少年康樂場地作為代價的。但也有論者認為以前的球場四周為馬路,吸入汽車廢氣亦不利健康。

廣場地面的葡式碎石地面手工差強人意,而廣場上銅製的扶手也容易引來賊人垂涎。

四大廣場

塔石廣場與三個廣場齊名,其餘三個廣場如下:議事亭前地、澳門觀光塔廣場、澳門文化中心廣場。

視頻

塔石廣場 相關視頻

澳門光影節首度塔石廣場舉行,現場人氣火爆,旅客少本地居民居多
塔石廣場聖誕集市好玩氣氛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