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爾火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爾火山,世界上最矮的活火山是在菲律賓呂宋島上,相對高度僅200米。塔爾火山位處風光明媚的塔爾湖的中心[1]。是近年來仍在不斷噴發着的活火山,二十世紀曾噴發過許多次,1965年、1970年、1976年都曾噴發過。1976年那次噴發,火山灰騰空而起,高達1500米。2020年1月,塔爾火山再次噴發。

塔爾火山本身規模並不大,但由於住在火山附近的人口數量眾多,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危險的火山之一 。

中文名稱:塔爾火山

地理位置:菲律賓呂宋島

氣候類型:季風型熱帶雨林氣候

相對高度:僅200米

簡介

母子火山--塔爾火山是世界上最低的活火山。

塔爾火山是一個十分奇特的火山,在它的火山口湖中,有一個小火山,就像袋鼠媽媽的育兒袋中還有一隻活潑可愛的小袋鼠一樣。

塔爾火山和它的「愛子」一起構成「母子」火山。

這個有趣的火山就在菲律賓的呂宋島上。

塔爾火山頂上的火山口有25公里長,15公里寬,面積約300平方公里。

火山口中積聚了不少水,形成了一個火山口湖,叫「塔爾湖」。

塔爾火山的「愛子」,就是塔爾湖中的小火山,名叫「武耳卡諾」。

2020年1月13日,菲律賓旅遊勝地塔爾火山噴發,噴出的火山灰高達10至15公里。受塔爾火山爆發影響,所有起降航班都被暫停。 菲火山地震局要求距離火山17公里以內的地區進行全面疏散 。

歷史

有歷史紀錄的500多年來,已噴發數十次,1965到1970年每年都噴發,1975年後雖沒噴發過,但1991年時曾出現過震動、火球、轟隆聲等現象。

塔爾火山,蒙着一層神秘感。

塔爾火山和武耳卡諾母子倆的年齡相差很大:媽媽出生在地質年代的第四紀,已有幾百萬歲了;兒子武耳卡諾不過80多歲。

可是它們的脾氣卻一模一樣,十分暴躁,常常爆發。自有文字記載以來,塔爾火山已經爆發了20多次。

在1911年的那次爆發中,武耳卡諾便「呱呱」墜地了,人們給它取名為「武耳卡諾」,意思就是「燃燒的山」。

武耳卡諾也是塔爾湖中的一個小島,島的頂端有幾個噴火口,其中一個噴火口中積累了不少水分,形成了一個小湖。

據文獻記載:海拔500多米高的塔爾湖原來也是一個活火山,當它停止噴發後,火山口窪地積水成湖。

多年後,火山再度噴發,噴出的熔岩日積月累,最後露出湖面,天長日久在塔爾湖的中心又堆成一個新的塔爾火山。

塔爾火山在深邃的火山湖中堆起,噴發規模又較小,因此它的高度也就比一般的活火山要矮小,成了世界上最低的活火山了。

旅遊信息

塔爾火山山中有山,湖中套湖,是大自然的一大奇蹟,吸引着國內外大批遊客前來觀光。

海拔600米的大雅台(TAGATAY),這裡因能夠俯瞰塔爾湖(Taal Lake)全景和世界最小的塔爾活火山而聞名。

並因氣候涼爽,風景秀美,而獲得小日內瓦和菲第二夏都(碧瑤市為菲夏都)的美名。

塔爾湖全長20多公里,寬約15公里,湖水碧波粼粼,湖中央是聞名遐邇的塔爾火山是地球上最低最小的火山,最高處只有海拔300米。塔爾火山中間又有一個火山湖,面積約1平方公里,湖中還有一個小島礁,構成了湖中有山,山中有湖的美麗景觀。

沿湖邊山坡及山頂建有高爾夫球場和鄉村俱樂部,俱樂部已開發10多年,已建成了山頂和山底兩塊高爾夫球場,其他各種運動設施也一應俱全。

山坡上建起了一座座用原木建起的別墅,此情此景仿佛置身瑞士奧地利

度假村中的牛排店也是一棟北歐風格的原木建築,木材全部從加拿大進口。

中餐廳名為中國宮,是綠色琉璃瓦為頂的中國式建築。

最為難得的是,大雅台火山風景區及周邊的度假村距馬尼拉僅1個多小時車程。

所以,這裡已成為馬尼拉人周末休閒度假的好去處。

視頻

菲律賓塔爾火山近期大噴發合集,場面壯觀,難得一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