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塑性材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塑性材料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塑性材料

外文名;ductile material

數據標準;延伸率占>5%

應用範圍;建設工程

學科分類;建築學;材料學

塑性材料是指在常溫、靜載荷下具有塑性的材料。可進行模鍛、衝壓、擠壓等加工或成型。具有較強的抗衝擊、抗振動能力,例如低碳鋼、銅、鋁、塑料、橡膠等。[1]

重要性

材料的塑性和韌性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強度。塑性和韌性差的材料,工藝性能往往很差,難以滿足各種加工及安裝的要求,運行中還可能發生突然的脆性破壞。這種破壞往往無事故前兆,其危險性也就更大。屈服強度表示材料將發生破壞。脆性材料抵抗衝擊載荷的能力更差。

比較

在外力作用下,雖然產生較顯著變形而不被破壞的材料,稱為塑性材料。相反,在外力作用下發生微小變形即被破壞的材料,稱為脆性材料。

塑性材料和脆性材料的比較如下:

(1)塑性材料一般為拉壓等強度材料,且其抗拉強度通常比脆性材料的抗拉強度高,故塑性材料一般用來製成受拉杆件;脆性材料的抗壓強度比抗拉強度高,故一般用來製成受壓構件,而且成本較低。

(2)塑性材料能產生較大的塑性變形,而脆性材料的變形較小。要使塑性材料破壞需消耗較大的能量,因此這種材料承受衝擊的能力較好;因為材料抵抗衝擊能力的大小決定於它能吸收多大的動能。此外,在結構安裝時,常常要校正構件的不正確尺寸,塑性材料可以產生較大的變形而不破壞;脆性材料則往往會由此引起斷裂。

(3)當構件中存在應力集中時,塑性材料對應力集中的敏感性較小。

如(a)所示有圓孔的拉杆,由塑性材料製成。當孔邊的最大應力達到材料的屈服極限時,若再增加拉力,則該處應力不增加,而該截面上其他各點處的應力將逐漸增加至材料的屈服極限,使截面上的應力趨向平均(未考慮材料的強化),如(b)、(c)所示。這樣,杆所能承受的最大荷載和無圓孔時相比,不會降低很多。但脆性材料由於沒有屈服階段,當孔邊最大應力達到材料的強度極限時。局部就要開裂;若再增加拉力,裂紋就會擴展,並導致杆件斷裂。

固化

塑性材料固化是指以塑性材料為固化劑與危險廢物按一定的配比,同時添加適量的催化劑和填料(骨料)進行攪拌混合,發生共聚合固化而將危險廢物包容,形成具有一定機械強度和穩定性固化體的過程。依據所用塑性材料性質的不同可分為熱固性材料固化和熱塑性材料固化。

參考來源

這種物品能隨意塑性和切割,關鍵還是家長手工完成,一點不比買的差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塑性材料?,360問答 , 2013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