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堆秀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堆秀山

堆秀山,又名堆繡山,清乾隆年間改名堆秀山,位於故宮御花園中東北部、欽安殿後東北側,背靠着高大的宮牆,騰空而立,十分精巧秀雅。堆秀山為一座人工假山,整座山完全是由奇形怪狀的石塊堆砌而成,堆山匠師們稱這種手法為"堆秀式",因此得名。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堆秀山 初建時代 明代
位置 故宮御花園中東北部 性質 人工假山

建築結特點

堆秀山初建於明代,未興建時其地原有明代建築觀花殿一座,萬曆十一年(公元1583年),奉神宗朱翊鈞之命拆去,於同年在其基礎上改築堆山,用太湖石疊高14米而成,山頂築有亭子一座,名曰御景亭,亭平面方形四角攢尖夔金寶頂,自亭上可俯瞰宮苑,遠眺紫禁城、景山、西苑盡在目中。山北依宮牆,高約10m。

疊石山腳正面中間有券洞門,洞門上額有一題名為"堆秀"的匾,使用滿漢兩種文字,門內有石洞,內為磚砌穹隆式石雕蟠龍藻井。"御景亭"和"堆秀"之名皆為明萬曆皇帝所賜,清代至今仍保留着明代的舊稱。現存的匾額皆清代所制。東側山腳石壁上還刻有乾隆皇帝所題的"雲根"二字,以讚賞石山似層雲疊起之美。

堆秀山雖是疊砌壘垛的假山,但由匠師們精心設計和巧妙地使用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太湖石,在比較狹小的地面上,拔地騰空而起,疊壘成一座怪石嶙峋、岩石陡峭的崇石峻岭,山上有些石塊酷似雞、狗、豬、猴、馬、兔等"十二生肖"的動物形狀,或臥或站,姿態各異,吸引人們去揣摩猜測,因而增添了觀賞的趣味。

景點

  • 御景亭
  • 山下有三條路可以到達山頂,東西山石間各有一條嶝道,拾級而上可達山頂御景亭,在此可俯瞰紫禁城全景,遠眺可望及西山。除此以外,在山前正中洞內的石階盤旋面上也可以到達山頂。御景亭平面方形,四柱,一斗二升交麻葉斗栱,攢尖頂,上覆翠綠琉璃瓦,黃色琉璃瓦剪邊,鎏金寶頂,四面設隔扇門。四周圍繞着漢白玉石欄板。亭內天花藻井,面南設寶座。
  • 御景亭是皇帝、皇后在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登高望遠的地方。每年的當日,皇帝都要攜后妃們在此例行登高賞景,登臨此亭,怡然相坐。此時御花園景色盡在眼底:浮碧亭和澄瑞亭下的曲池中水禽嬉戲;蒼松翠柏和花草藤蘿間仙鶴漫遊;南望禁宮一片琉璃之海,黃色的琉璃瓦在晴空下影射出閃耀的光芒。
  • 石蟠龍噴泉
  • 堆秀山前山洞內有台階通山頂,洞口左右兩側山石間設有一對石刻石獅馱石盆,石盆中有蟠龍噴水。山腰處暗設水缸儲水,據說為三口,在以前每天都有人負責往裡面注水,以管相連,利用水的自然壓力引水至蟠龍口中噴出,此為宮中僅存的水法。
  • 其中,石獅一個為一組石雕,分上、中、下三部分,下部是趴臥姿勢的大石獅,向內歪着頭張着大嘴,大尾巴橫擺着,身軀圓肥,四肢粗壯,顯得十分穩健,兩隻石獅造型一樣,前爪下無飾物,無法區別雄雌石獅,不同的地方是東邊的石獅耳朵向上翻,西邊的石獅耳朵向下垂;中部是大石獅背上有兩隻較小石獅,頭尾相交靠在一起,擠靠着一起奮力托起一個大石盆,起到了"瓶頸"連接的作用;上部是扁鼓狀的大石盆,盆中一條石刻蟠龍,龍頭高昂向上,其中鑲水管用來噴水,石盆盛水,水滿後外溢流出,石盆外周邊刻十五六隻上下騰躍、歡欣起舞、活潑可愛的浮雕小石獅。整體看石刻以石獅為主,形狀是下大上小,雕刻起伏流暢,龍嘴噴頭是金屬管制成,把金屬管與石頭雕刻品結合起來,在當時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 為了讓龍能噴水,先讓太監們提水上堆秀山頂,把水裝入御景亭的銅水缸中,缸底有管道,水從山頂水缸中通過管道而下,產生壓力在石蟠龍口的噴嘴噴出,形成水噴泉景象,石盆中水盛滿後,沿石盆邊水外溢形成水簾,這時石盆邊上的浮雕小石獅好似在水中嬉鬧,底部大石獅被清水"沐浴",水花四濺,石獅噴泉給御花園增添不少情趣。這對御花園石獅雕刻明顯受到歐洲西方建築裝飾雕刻品的影響,推斷其雕造時間,應與圓明園修建是同期的。
  • 故宮御花園
  • 明代永樂十五年(1417)始建,十八年建成,名為"宮後苑"。清雍正朝起,稱"御花園"。位於紫禁城中軸
  • 線的北端,正南有坤寧門同後三宮相連,左右分設瓊苑東門、瓊苑西門,可通東西六宮;北面是集福門、延和門、承光門圍合的牌樓坊門和順貞門,正對着紫禁城最北界的神武門。園牆內東西寬135米,南北深89米,占地12015平方米。園內建築採取了中軸對稱的布局。中路是一個以重檐錄頂、上安鎦金寶瓶的欽安殿為主體建築的院落。東西兩路建築基本對稱,東路建築有堆秀山御景亭、璃藻堂、浮碧亭、萬春亭、絳雪軒;西路建築有延輝閣、位育齋、澄瑞亭、千秋亭、養性齋,還有四神祠、井亭、鹿台等。這些建築絕大多數為遊憩觀賞或敬神拜佛之用,唯有璃藻堂從乾隆時起,排貯《四庫全書薈要》,供皇帝查閱。建築多倚圍牆,只以少數精美造型的亭台立於園中,空間舒廣。園內遍植古柏老槐,羅列奇石玉座、金麟銅像、盆花樁景,增添了園內景象的變化,豐富了園景的層次。御花園地面用各色卵石鑲拼成福、祿、壽象徵性圖案,豐富多彩。著名的堆秀山是宮中重陽節登高的地方,疊石獨特,磴道盤曲,下有石雕蟠龍噴水,上築御景亭,可眺望四周景色。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