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西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西紐[1](羅馬尼亞語:Chișinău;俄語:Кишинёв,蘇聯時期根據俄語發音曾譯為基什尼奧夫),是東歐國家摩爾多瓦的首都及最大城市,也是該國的工業與商業中心,坐落在比克河Bîc_River上。全市總人口為736100人(2015年統計)。

城市景觀

基希訥烏(Chisinau)是一個令人驚訝的綠色城市,坐落在七個山丘上,沿著德涅斯特河(Dniester)支流比克河(Bic)在公園和湖泊之間延伸。我們的首都從最古老的時代到如今,基希訥烏仍然是最初用白石頭建造的,它保留了其風俗習慣和傳統,並將其帶入了居民的現代生活。

人文歷史

成立於1436年左右。「基希訥烏」這個名字的根源尚未完全確定。根據其中一個版本,這座城市的名稱來自羅馬尼亞語的古語組合- 「Chişlanouă」(意思是「新的弓箭」或「(水)的新泉水」)。這是像徵性的,因為基希訥烏建在一個小彈簧的地方。如今,它是Pușkin和Albișoara街的拐角處。這個名字的形成具有有趣的性質-一部分是突厥語(「 chisla」),另一部分是羅馬尼亞語(「 noua」),這就是為什麼現代研究人員對此起源的真實性表示懷疑的原因。另一種說法是,「基希訥烏」這個名字在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是遊牧民族集中的地方。因此,一些研究人員建議該城市的名稱不是羅馬尼亞語,而是突厥語的起源。他們認為該詞源自波蘭語單詞「 kishit」,意思是「墓地」,「陵墓」。在俄語中,它被稱為「Кишинёв」。歷史上,英文版本 「基希訥烏」(Chisinau)是適合在俄國的土地上的俄語版本。[2]

在奧斯曼帝國時期,由於克里米亞人和土耳其人不斷發動襲擊,從十六世紀中葉開始,我們城市的快速發展和增長下降。不斷的勒索使該國陷入了經濟危機,最後導致了真正的蕭條。

在1812年左右的俄羅斯土耳其戰爭之後,普魯特河多瑙河和德涅斯特河之間的領土成為俄羅斯省,得名比薩拉比亞。1818年,基希訥烏(Chisinau)正式獲得城市地位,它的第一個頭頭變成了Angel Nour。由於這一新發現的地位,基希訥烏成為了比薩拉比亞省的中心。有證據表明,這是由於賄賂而發生的,賄賂是在亞美尼亞商人將其移交給俄羅斯政府的過程中發生的。因此,基希訥烏(Chisinau)離開了本德(Bender)市,儘管據說該地區第一任州長AN Bakhmetiev反對這一舉動。但是,Banulesku-Bodoni鼓舞了許多實現這一目標的好事,他們在修道院土地上建造了Bessarabia世襲制新中心。因此,這座城市開始了快速發展的時期。由於提供的時間和適當的好處,許多新商人蜂擁而至,湧入城市。

工程師邁克爾·奧茲米多夫(Michael Ozmidov)於1813年繪製並繪製了基希訥烏的第一張地圖,該地圖一直保存到今天。它表明,在十九世紀的那個時候,基希涅夫把人們看成是一個骯髒的城市,上面有泥濘的房屋,這些房屋都用蘆葦屋頂裝飾,甚至沒有明顯的街道或街區界限。我們甚至可以找到今天街上此類建築物的文獻證據。

戰爭期間,火車站大樓被毀。這座三層樓高的建築一直以形式和形狀的優雅,風格的完美和卓越而著稱,後來又恢復了。主要鐵路線及其建築設施建於1871年。蒂拉斯波爾-基希訥烏線已於1871年8月開始運行。

1877年4月12日,俄國皇帝亞歷山大二世向波德宣戰,並在摩爾多瓦,保加利亞和俄羅斯民兵面前宣讀了這一宣言,在4月12日開始了俄土戰爭。

基什涅夫鎮壓慘敗於1903年4月6日至7日。其結果是謀殺了47名猶太人,700處被搶掠和燒毀的房屋,許多人受傷。1905年10月19日至20日反對沙皇的表演導致另外19名猶太人被謀殺。

11月21日看到國家委員會的成立-「 Sfatul Tarii」,發生在1917年革命之後。12月2日,所謂的「 Sfatul Tarii」宣布成立摩爾達維亞民主共和國。「 Sfatul Tarii」通過了一項法律提案,允許羅馬尼亞軍隊進入以進行暴動控制,照顧和保衛鐵路線以及從另一個國家借錢–這個想法是由P. Erhan提出的。農民分數。該法律於1917年12月28日獲得通過,並以多數票獲得通過。 1月8日,羅馬尼亞軍隊進入摩爾多瓦地面,進入南部和北部地區。

1940年,基希訥烏只有11萬人居住。

基希訥烏是摩爾多瓦經濟最繁榮的城市以及最大的交通樞紐。

地理位置

基希訥烏位於BAC河,是德涅斯特的支流,在47°0'N 28°55'E,面積120公里(46平方英里)。自治市佔地635 km 2(245平方英里)。

這座城市位於摩爾多瓦市中心,周圍地勢較高,土地肥沃。

經濟

基希訥烏是摩爾多瓦的金融和商業之都。國內生產總值包括約國民經濟的60%。基希訥烏擁有摩爾多瓦最大,最發達的大眾傳媒領域,並且擁有多家相關公司,包括領先的電視網絡,廣播電台和主要報紙。所有國家和國際銀行(15)的總部都位於基希訥烏。

體育

基希訥烏共有3個職業足球俱樂部,分別在民族聯盟(Divizia Națională)中:津布爾(Zimbru),達契亞(Dacia)和學術界。

城市中較大的公共多用途體育場是Stadionul Dinamo(迪納摩體育場),可容納2692人。該Zimbru體育場,2006年5月開始與10500坐在場所容量,滿足所有要求舉行正式的國際比賽。

旅遊景點

  • 1946年10月1日在基希涅夫州立大學成立
  • 1949年10月6日成立了摩爾達維亞科學院

參考文獻

  1. 基西紐,wikipedia,文章日期
  2. A brief history of Chisinau: the white stone city,itinari.com,March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