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督在橄欖山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報佳音書店 的圖片

基督在橄欖山上》,神劇,OP.85,作於1803年,作者是貝多芬。此劇據通俗劇編劇F. X. 胡巴所作基督受難劇中,基督在橄欖山時心中的痛苦與被捕的情景而作曲。

作品

1.序奏:宣敘調與抒情調。宣敘調,降E小調:「我主耶和華啊!請賜我安慰和力量。我受難的時刻已經逼近。由於你的指令,在世界掙脫混亂之前,我選擇了這事。我聽見天使的雷聲,我回答你的呼喚……」抒情調,C小調:「我的靈魂,因想到即將逼近的苦刑而戰慄,恐懼侵襲着我,我即將走進墳墓,我的鮮血將要滴落。全能的主啊,請取走我心中的苦惱!」

2.宣敘調、抒情調、合唱。宣敘調(天使長):「搖晃吧,大地。耶和華之子橫臥在這裡,他被主所棄,滿臉痛苦。因為他的死,世人得到永恆的生命。」抒情調(天使長):「請歌頌救世主的慈悲。讚頌吧,人們,他的恩愛。他為你們而死,他的血,洗滌了眾人的罪。」天使們的合唱:「被救的人有福了,憑着你們的愛,信仰與希望。不知悔改的將面臨災禍,神的天譴下降時,你們將淪入永劫之中。」

3.宣敘調與二重唱。宣敘調(耶穌):「天使長啊,你將告訴我永恆之父的慈悲嗎?父親會除去我對死的恐懼嗎?」天使長:「耶和華說:贖罪的神功成名就之前,人類將在水劫之中。」二重唱(耶穌、天使長)耶穌:「在我身上注入受難的激流,解除對亞當子孫的震怒。」天使長:「我也為高資者的痛苦與死而戰慄。」耶穌和天使長:「神的尊貴的手為我(你)注入了偉大的痛苦、不安與恐懼。但我(你)的愛更廣,圍繞整個人世。」

4.宣敘調與合唱。宣敘調(耶穌):「來吧,死亡,為了救贖世人,我將走上十字架。」合唱(兵士們):「看到他走向這座山。他逃脫不了,審判正等着他。」

5.宣敘調、三重唱、合唱。宣敘調(彼得):「無恥的人竟敢逮捕我的老師。」耶穌:「把劍放進劍鞘。天軍一定會來救我。」三重唱(天使長、彼得、耶穌),彼得:「滿腔的憤怒要我復仇,殺死惡人。」耶穌:「不許復仇,我只愛你們愛所有的人。」天使長:「傾耳諦聽吧,世人。只有從神的口中,才會說出神聖的鄰人之愛。」天使長、耶穌、彼得:「哦,人子啊,當心神聖的神的命令。愛你們所憎惡的人。」士兵們的合唱:「快捉住背叛者,把他送去審判。」信徒們的合唱:「為了他,我們將受到迫害,走向死亡。」耶穌:「我的痛苦不久即將過去,救贖的工作不久即將成就。」天使們的合唱:「世人將歌唱感謝尊貴的種子井因此感到榮耀。」天使們的合唱,「高聲讚頌他,在神聖的歡呼的曲調上。」

版本推薦

這部神劇的版本可選:1.里林(Rilling)指揮斯圖加特教堂唱詩班、斯圖加特巴赫學院合唱團版(由Kempen, Lewis, Brodard演唱),HANS,CD編號98993(兩張,另有貝多芬的《C大調彌撒曲》)。2.鮑多(Baudo)指揮里昂交響樂團、合唱團版(由Pick Hieronimi,Anderson, Halem演唱),HARM,CD編號00 581,《企鵝》評介三星保留一星。3.奧曼迪(Ormandy)指揮坦培(Temple)學院合唱團、費城管弦樂團版(由Raskin, Richad, Lewis, Beattie演唱),Sony,CD編號MPK 45878,《企鵝》評介三星保留一星。

教堂音樂的早期基督教會曾沿用猶太教音樂,以唱誦《詩篇[1]為主。基督教本身最早的詩歌載於福音書,故稱福音頌歌,其中4 首教會沿用:《尊主頌》(載《路加福音》1章46~55節)為向上帝感恩的頌歌;《以色列頌》(載《路加福音》1章68~79節)用於降臨節;《榮歸主頌》(載《路加福音》2章14 節),又稱《大三一頌》,具東方教會音樂的特點,後西方教會用於聖餐禮拜[2];《西面頌》(載《路加福音》2章29~32節)則常用於晚禱。

參考文獻

  1. 《詩篇》,中國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網
  2. 聖餐禮拜時,你有以下行為嗎?,福音時報,20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