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普·索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普·索恩
Kip Thorne
出生 (1940-06-01) 1940年6月1日(83歲)
美國猶他州洛根
國籍 美國
母校 加州理工大學(學士)
普林斯頓大學(博士)
機構 加州理工大學
知名於 索恩-祖特闊夫天體
索恩-霍金-普雷斯基爾賭局
LIGO
研究領域 天體物理學
重力波天文學
獎項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獎章(2009年)
基礎物理學特別突破獎(2016年)
邵逸夫天文學獎(2016年)
諾貝爾物理學獎(2017年)

基普·斯蒂芬·索恩英語:Kip Stephen Thorne,1940年6月1日)是美國理論物理學家,主要貢獻是在引力物理天體物理學領域。2009年以前一直擔任加州理工大學費曼理論物理學教授[1],是當今世界上研究在天體物理學領域的廣義相對論理論與實驗的領導者之一。

索恩因對LIGO探測器及引力波探測的決定性貢獻而與萊納·魏斯巴里·巴利許共同獲得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2]

主要研究貢獻

重力波和LIGO[3][4]

  • 然而重力波相對於電磁波等基本波動而言非常微弱,困擾了無數的科學家,甚至包含愛因斯坦本人在內都不抱太大希望,一直要到 100 年後的 2015年,藉由 LIGOVirgo 干渉儀的觀測(如圖),科學家才終於突破,發現了重力波

黑洞宇宙學

蟲洞和時間旅行

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原因[3][4]

基普·索恩和霍金的「豪賭」[6]

三次「豪賭」霍金都輸了。三次打賭,索恩得到了霍金為他訂了一年的色情雜誌《閣樓》,(雖然索恩辯解稱他只想要看雜誌的「文章」,但還是被妻子臭罵了一通),一件包裹「裸體」的T恤衫,(霍金不甘心地在體恤上寫下「大自然討厭裸露」)。如今,他們的賭據還貼在索恩的辦公室牆上。

《星際穿越》的科學顧問

視頻

重力波的探測
Interstellar(星際穿越)的物理原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