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坑

基坑(英語: foundation pit ),是在基礎設計位置按基底標高和基礎平面尺寸所開挖的土坑。開挖前應根據地質 水文資料,結合現場附近建築物情況,決定開挖方案,並作好防水排水工作。開挖不深者可用放邊坡的辦法,使土坡穩定,其坡度大小按有關施工工程規定確定。開挖較深及鄰近有建築物者,可用基坑壁支護方法,噴射混凝土護壁方法,大型基坑甚至採用地下連續牆和柱列式鑽孔灌注樁連鎖等方法,防護外側土層坍入;在附近建築無影響者,可用井點法降低地下水位,採用放坡明挖;在寒冷地區可採用天然冷氣凍結法開挖等等.

基坑分類

城市橋樑工程基坑主要用於承台、橋台和擴大基礎施工,一般分為無支護和有支護兩類。

一、無支護基坑

特點:

基坑1.jpg

1、基礎埋置不深,施工期較短,挖基坑時不影響鄰近建築物的安全。

2、地下水位低於基底,或者滲透量小,不影響坑壁穩定性。[1]

主要形式:無支護基坑的坑壁形式分為垂直坑壁、斜坡和階梯形坑壁以及變坡度坑壁。

二、有支護基坑

特點:

1、基坑壁土質不穩定,並且有地下水的影響。

2、放坡土方開挖工程量過大,不經濟。[2]

3、容易受到施工場地或鄰近建築物限制,不能採用放坡開挖。

基坑2.jpg

基坑分級

一級:重要工程或支護結構做主體結構的一部分,開挖深度大於10米,與臨近建築物、重要設施的距離在開挖深度以內的基坑,基坑範圍內有歷史文物、近代優秀建築、重要管線等需要嚴加保護的基坑。

二級:介於一級基坑、三級以外的基坑。

三級:開挖深度小於或等於7米且周圍環境無特殊要求的基坑。

支護方式

淺坑

常見支護形式:

(1)錨拉支撐

(2)斜柱支撐

(3)連續式垂直支撐

(4)間斷式水平支撐

(5)斷續式水平支撐

(6)短柱橫隔式支撐

(7)臨時擋土牆支撐

深坑

基坑3.jpg

常見支護形式:

(1)土釘牆支護

(2)鋼板樁支護

(3)水泥土牆支護

(4)排樁內支撐支護

(5)排樁土層錨杆支護

(6)擋土灌注排樁或地下連續牆支護

總結:基坑支護的方式多種多樣,靈活萬變,需結合具體情況進行選擇。具體採用哪一種方案應視基坑土質、地下水水位等因素而定,可以依據勘探部門提供的《勘探報告》作出結論。

計算方法

基坑屬於臨時性工程,其作用是提供一個空間,使基礎的砌築作業得以按照設計所指定的位置進行。基坑開挖工程量按基坑容積計算。一般來說,深基坑是指開挖深度大於等於5m的基坑。基坑開挖的計算公式如下:

1、不放坡不支擋土板:此時的基坑是一個長方體或者圓柱體。

基坑4.jpg

(1)當為長方體時:挖基坑工程量 = (a+2c)(b+2c)h

(2)當為圓柱體時:挖基坑工程量 = π*r*r*h

2.放坡:此時的基坑是一個稜台或者圓台。

(1)當為稜台時:挖基坑工程量 = (a+2c+Kh)(b+2c+Kh)h+1/3 K*K*h*h*h

(2)當為圓台時:挖基坑工程量 = 1/3 πH(r*r+rR+R*R)

備註 a--墊層長度 b--墊層寬度 c--工作面寬度 h--挖土深度 r--坑底半徑 R--坑上口半徑

安全管理

深基坑的施工質量在建築工程中是基石的作用,一定要做好。但是做好的同時,一定要注意安全,每年都有很多傷亡發生。深基坑施工開工前應準備什麼?

新工人進場時,三級安全教育到位;班前安全技術交底到位;施工過程中的監督、檢查、再教育、考核工作到位;班後總結和改進工作到位。

基坑5.jpg

規範要求

總則

1.0.1 為規範建築基坑工程監測工作,保證監測質量,為優化設計、指導施工提供可靠依據,確保基坑安全和保護基坑周邊環境,做到安全適用、技術先進、經濟合理,特制定本規範。

1.0.2 本規範適用於建(構)築物的基坑及周邊環境監測。對於凍土、膨脹土、濕陷性黃土、老粘土等其他特殊岩土和侵蝕性環境的基坑及周邊環境監測,尚應結合當地工程經驗應用。

1.0.3 建築基坑工程監測應綜合考慮基坑工程設計方案、建設場地的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條件、周邊環境條件、施工方案等因素,制定合理的監測方案,精心組織和實施監測。

1.0.4 建築基坑工程監測除應符合本規範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

術語

2.0.1 建築基坑building foundation pit

為進行建(構)築物基礎、地下建(構)築物的施工所開挖的地面以下空間。

2.0.2基坑周邊環境surroundings around foundation pit

基坑開挖影響範圍內既有建(構)築物、道路、地下設施、地下管線、岩土體及地下水體等的統稱。

2.0.3 建築基坑工程監測 Monitoring of Building Foundation Pit Engineering

在建築基坑施工及使用期限內,對建築基坑及周邊環境實施的檢查、監控工作。

2.0.4 圍護牆retaining structure

承受坑側水、土壓力及一定範圍內地面荷載的壁狀結構。

2.0.5 支撐 bracing

由鋼、鋼筋混凝土等材料組成,用以承受圍護牆所傳遞的荷載而設置的基坑內支承構件。

基坑6.jpg

2.0.6 錨杆 anchor bar

一端與擋土牆聯結,另一端錨固在土層或岩層中的承受擋土牆水、土壓力的受拉杆件。

2.0.7 冠梁top beam

設置在圍護牆頂部的連梁。

2.0.8 監測點 monitoring point

直接或間接設置在被監測對象上能反映其變化特徵的觀測點。

2.0.9 監測頻率 frequency of monitoring

單位時間內的監測次數。

2.0.10 監測報警值 alarming value on monitoring

為確保基坑工程安全,對監測對象變化所設定的監控值。用以判斷監測對象變化是否超出允許的範圍、施工是否出現異常。

規定

3.0.1 開挖深度超過5m、或開挖深度未超過5m但現場地質情況和周圍環境較複雜的基坑工程均應實施基坑工程監測。

3.0.2 建築基坑工程設計階段應由設計方根據工程現場及基坑設計的具體情況,提出基坑工程監測的技術要求,主要包括監測項目、測點位置、監測頻率和監測報警值等。

3.0.3 基坑工程施工前,應由建設方委託具備相應資質的第三方對基坑工程實施現場監測。監測單位應編制監測方案。監測方案應經建設、設計、監理等單位認可,必要時還需與市政道路、地下管線、人防等有關部門協商一致後方可實施。

3.0.4 編寫監測方案前,委託方應向監測單位提供下列資料:

1.岩土工程勘察成果文件;

基坑7.jpg

2.基坑工程設計說明書及圖紙;

3.基坑工程影響範圍內的道路、地下管線、地下設施及周邊建築物的有關資料。

3.0.5 監測單位編寫監測方案前,應了解委託方和相關單位對監測工作的要求,並進行現場踏勘,搜集、分析和利用已有資料,在基坑工程施工前制定合理的監測方案。 監測方案應包括工程概況、監測依據、監測目的、監測項目、測點布置、監測方法及精度、監測人員及主要儀器設備、監測頻率、監測報警值、異常情況下的監測措施、監測數據的記錄製度和處理方法、工序管理及信息反饋制度等。

3.0.6 監測單位在現場踏勘、資料收集階段的工作應包括以下內容:

1.進一步了解委託方和相關單位的具體要求;

2.收集工程的岩土工程勘察及氣象資料、地下結構和基坑工程的設計資料,了解施工組織設計(或項目管理規劃)和相關施工情況;

3.收集周圍建築物、道路及地下設施、地下管線的原始和使用現狀等資料。必要時應採用拍照或錄像等方法保存有關資料;

4.通過現場踏勘,了解相關資料與現場狀況的對應關係,確定擬監測項目現場實施的可行性。

3.0.7 下列基坑工程的監測方案應進行專門論證:

1.地質和環境條件很複雜的基坑工程;

2.鄰近重要建(構)築物和管線,以及歷史文物、近代優秀建築、地鐵、隧道等破壞後果很嚴重的基坑工程;

3.已發生嚴重事故,重新組織實施的基坑工程;

基坑8.jpg

4.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的一、二級基坑工程;

5.其他必須論證的基坑工程。

3.0.8 監測單位應嚴格實施監測方案,及時分析、處理監測數據,並將監測結果和評價及時向委託方及相關單位作信息反饋。當監測數據達到監測報警值時必須立即通報委託方及相關單位。

3.0.9 當基坑工程設計或施工有重大變更時,監測單位應及時調整監測方案。

3.0.10 基坑工程監測不應影響監測對象的結構安全、妨礙其正常使用。

3.0.11 監測結束階段,監測單位應向委託方提供以下資料,並按檔案管理規定,組卷歸檔。

1.基坑工程監測方案;

2.測點布設、驗收記錄;

3.階段性監測報告;

基坑09.jpg

3.0.12 監測工作的程序,應按下列步驟進行:

1.接受委託;

2.現場踏勘,收集資料;

3.制定監測方案,並報委託方及相關單位認可;

4.展開前期準備工作,設置監測點、校驗設備、儀器;

5.設備、儀器、元件和監測點驗收;

6.現場監測;

7.監測數據的計算、整理、分析及信息反饋;

8.提交階段性監測結果和報告;

9.現場監測工作結束後,提交完整的監測資料。

監測要求

監測項目

基坑0.jpg

4.1 一 般 規 定

4.1.1 基坑工程的現場監測應採用儀器監測與巡視檢查相結合的方法。

4.1.2 基坑工程現場監測的對象包括:

1 支護結構;

2 相關的自然環境;

3 施工工況;

4 地下水狀況;

5 基坑底部及周圍土體;

6 周圍建(構)築物;

7 周圍地下管線及地下設施;

8 周圍重要的道路;

9 其他應監測的對象。

基坑00.jpg

4.1.3 基坑工程的監測項目應抓住關鍵部位,做到重點觀測、項目配套,形成有效的、完整的監測系統。監測項目尚應與基坑工程設計方案、施工工況相配套。

4.2 儀 器 監 測

4.2.1 基坑工程儀器監測項目應根據表4.2.1進行選擇。

4.2.2 當基坑周圍有地鐵、隧道或其它對位移(沉降)有特殊要求的建(構)築物及設施時,具體監測項目應與有關部門或單位協商確定。

4.3 巡 視 檢 查

4.3.1 基坑工程整個施工期內,每天均應有專人進行巡視檢查。

4.3.2 基坑工程巡視檢查應包括以下主要內容:

1 支護結構

(1)支護結構成型質量;

(2) 冠梁、支撐、圍檁有無裂縫出現;

(3)支撐、立柱有無較大變形;

(4)止水帷幕有無開裂、滲漏;

(5)牆后土體有無沉陷、裂縫及滑移;

(6)基坑有無涌土、流砂、管涌。

基坑10.jpg

2 施工工況

(1)開挖後暴露的土質情況與岩土勘察報告有無差異;

(2)基坑開挖分段長度及分層厚度是否與設計要求一致,有無超長、超深開挖;

(3)場地地表水、地下水排放狀況是否正常,基坑降水、回灌設施是否運轉正常;

(4)基坑周圍地面堆載情況,有無超堆荷載。

3 基坑周邊環境

(1)地下管道有無破損、泄露情況;

(2)周邊建(構)築物有無裂縫出現;

(3)周邊道路(地面)有無裂縫、沉陷;

(4)鄰近基坑及建(構)築物的施工情況。

RBgICV1Uy2KARV2mAAE4gViuxjs791.jpg

4 監測設施

(1)基準點、測點完好狀況;

(2)有無影響觀測工作的障礙物;

(3)監測元件的完好及保護情況。

5 根據設計要求或當地經驗確定的其他巡視檢查內容。

4.3.4 巡視檢查的檢查方法以目測為主,可輔以錘、釺、量尺、放大鏡等工器具以及攝像、攝影等設備進行。

4.3.5 巡視檢查應對自然條件、支護結構、施工工況、周邊環境、監測設施等的檢查情況進行詳細記錄。如發現異常,應及時通知委託方及相關單位。

4.3.6 巡視檢查記錄應及時整理,並與儀器監測數據綜合分析。

監 測 點 布 置

5.1 一 般 規 定

T01c0dd13049fe941ef.jpg

5.1.1 基坑工程監測點的布置應最大程度地反映監測對象的實際狀態及其變化趨勢,並應滿足監控要求。

5.1.2 基坑工程監測點的布置應不妨礙監測對象的正常工作,並儘量減少對施工作業的不利影響。

5.1.3 監測標誌應穩固、明顯、結構合理,監測點的位置應避開障礙物,便於觀測。

5.1.4 在監測對象內力和變形變化大的代表性部位及周邊重點監護部位,監測點應適當加密。

5.1.5 應加強對監測點的保護,必要時應設置監測點的保護裝置或保護設施。

5.2 基 坑 及 支 護 結 構

5.2.1 基坑邊坡頂部的水平位移和豎向位移監測點應沿基坑周邊布置,基坑周邊中部、陽角處應布置監測點。監測點間距不宜大於20m,每邊監測點數目不應少於3個。監測點宜設置在基坑邊坡坡頂上。

5.2.2 圍護牆頂部的水平位移和豎向位移監測點應沿圍護牆的周邊布置,圍護牆周邊中部、陽角處應布置監測點。監測點間距不宜大於20m,每邊監測點數目不應少於3個。監測點宜設置在冠樑上。

5.2.3 深層水平位移監測孔宜布置在基坑邊坡、圍護牆周邊的中心處及代表性的部位,數量和間距視具體情況而定,但每邊至少應設1個監測孔。 當用測斜儀觀測深層水平位移時,設置在圍護牆內的測斜管深度不宜小於圍護牆的入土深度;設置在土體內的測斜管應保證有足夠的入土深度,保證管端嵌入到穩定的土體中。

5.2.4 圍護牆內力監測點應布置在受力、變形較大且有代表性的部位,監測點數量和橫向間距視具體情況而定,但每邊至少應設1處監測點。豎直方向監測點應布置在彎矩較大處,監測點間距宜為3~5m。

5.2.5 支撐內力監測點的布置應符合下列要求:

T01a2d8ec0f4b4bda1a.jpg

1 監測點宜設置在支撐內力較大或在整個支撐系統中起關鍵作用的杆件上;

2 每道支撐的內力監測點不應少於3個,各道支撐的監測點位置宜在豎向保持一致;

3 鋼支撐的監測截面根據測試儀器宜布置在支撐長度的1/3部位或支撐的端頭。鋼筋混凝土支撐的監測截面宜布置在支撐長度的1/3部位;

4 每個監測點截面內傳感器的設置數量及布置應滿足不同傳感器測試要求。

5.2.6 立柱的豎向位移監測點宜布置在基坑中部、多根支撐交匯處、施工棧橋下、地質條件複雜處的立柱上,監測點不宜少於立柱總根數的10%,逆作法施工的基坑不宜少於20%,且不應少於5根。

5.2.7 錨杆的拉力監測點應選擇在受力較大且有代表性的位置,基坑每邊跨中部位和地質條件複雜的區域宜布置監測點。每層錨杆的拉力監測點數量應為該層錨杆總數的1~3%,並不應少於3根。每層監測點在豎向上的位置宜保持一致。每根杆體上的測試點應設置在錨頭附近位置。

5.2.8 土釘的拉力監測點應沿基坑周邊布置,基坑周邊中部、陽角處宜布置監測點。監測點水平間距不宜大於30m,每層監測點數目不應少於3個。各層監測點在豎向上的位置宜保持一致。每根杆體上的測試點應設置在受力、變形有代表性的位置。

5.2.9 基坑底部隆起監測點應符合下列要求:

1 監測點宜按縱向或橫向剖面布置,剖面應選擇在基坑的中央、距坑底邊約1/4坑底寬度處以及其他能反映變形特徵的位置。數量不應少於2個。縱向或橫向有多個監測剖面時,其間距宜為20~50m,下部宜加密。

2 同一剖面上監測點橫向間距宜為10~20m,數量不宜少於3個。

3 當按土層分布情況布設時,每層應至少布設1個測點,且布置在各層土的中部。

5.2.10 孔隙水壓力監測點宜布置在基坑受力、變形較大或有代表性的部位。監測點豎向布置宜在水壓力變化影響深度範圍內按土層分布情況布設,監測點豎向間距一般為2~5m,並不宜少於3個。

5.2.11 基坑內地下水位監測點的布置應符合下列要求: 1 當採用深井降水時,水位監測點宜布置在基坑中央和兩相鄰降水井的中間部位;當採用輕型井點、噴射井點降水時,水位監測點宜布置在基坑中央和周邊拐角處,監測點數量視具體情況確定; 2 水位監測管的埋置深度(管底標高)應在最低設計水位之下3~5m。對於需要降低承壓水水位的基坑工程,水位監測管埋置深度應滿足降水設計要求。 3 水位監測點應沿基坑周邊、被保護對象(如建築物、地下管線等)周邊或在兩者之間布置,監測點間距宜為20~50m。相鄰建(構)築物、重要的地下管線或管線密集處應布置水位監測點;如有止水帷幕,宜布置在止水帷幕的外側約2m處。

T018211c20ac47e5226.jpg

4 回灌井點觀測井應設置在回灌井點與被保護對象之間。

5.3 周 邊 環 境

5.3.1 從基坑邊緣以外1~3倍開挖深度範圍內需要保護的建(構)築物、地下管 線等均應作為監控對象。必要時,尚應擴大監控範圍。

5.3.2 位於重要保護對象(如地鐵、上游引水、合流污水等)安全保護區範圍內的監測點的布置,尚應滿足相關部門的技術要求。

5.3.3 建(構)築物的豎向位移監測點布置應符合下列要求:

1 建(構)築物四角、沿外牆每10~15m處或每隔2~3根柱基上,且每邊不少於3個監測點;

2 不同地基或基礎的分界處;

3 建(構)築物不同結構的分界處;

4 變形縫、抗震縫或嚴重開裂處的兩側;

5 新、舊建築物或高、低建築物交接處的兩側;

6 煙囪、水塔和大型儲倉罐等高聳構築物基礎軸線的對稱部位,每一構築物不得少於4點。

9777ef595be44f9f840d203520cd41b5.jpg

5.3.4 建(構)築物的水平位移監測點應布置在建築物的牆角、柱基及裂縫的兩端,每側牆體的監測點不應少於3處。

5.3.5 建(構)築物傾斜監測點應符合下列要求:

1 監測點宜布置在建(構)築物角點、變形縫或抗震縫兩側的承重柱或牆上;

2 監測點應沿主體頂部、底部對應布設,上、下監測點應布置在同一豎直線上;

3 當採用鉛錘觀測法、激光鉛直儀觀測法時,應保證上、下測點之間具有一定的通視條件。

5.3.6 建(構)築物的裂縫監測點應選擇有代表性的裂縫進行布置,在基坑施工期間當發現新裂縫或原有裂縫有增大趨勢時,應及時增設監測點。每一條裂縫的測點至少設2組,裂縫的最寬處及裂縫末端宜設置測點。

5.3.7 地下管線監測點的布置應符合下列要求:

1 應根據管線年份、類型、材料、尺寸及現狀等情況,確定監測點設置;

2 監測點宜布置在管線的節點、轉角點和變形曲率較大的部位,監測點平面間距宜為15~25m,並宜延伸至基坑以外20m;

3 上水、煤氣、暖氣等壓力管線宜設置直接監測點。直接監測點應設置在管線上,也可以利用閥門開關、抽氣孔以及檢查井等管線設備作為監測點;

4 在無法埋設直接監測點的部位,可利用埋設套管法設置監測點,也可採用模擬式測點將監測點設置在靠近管線埋深部位的土體中。

5.3.8 基坑周邊地表豎向沉降監測點的布置範圍宜為基坑深度的1~3倍,監測剖面宜設在坑邊中部或其他有代表性的部位,並與坑邊垂直,監測剖面數量視具體情況確定。每個監測剖面上的監測點數量不宜少於5個。

5.3.9 土體分層豎向位移監測孔應布置在有代表性的部位,數量視具體情況確定,並形成監測剖面。同一監測孔的測點宜沿豎向布置在各層土內,數量與深度應根據具體情況確定,在厚度較大的土層中應適當加密。

Mp29502717 1440645873882 8.jpg

監測方法及精度要求

6.1 一般規定

6.1.1 監測方法的選擇應根據基坑等級、精度要求、設計要求、場地條件、地區經驗和方法適用性等因素綜合確定,監測方法應合理易行。

6.1.2 變形測量點分為基準點、工作基點和變形監測點。其布設應符合下列要求:

1 每個基坑工程至少應有3個穩固可靠的點作為基準點;

2 工作基點應選在穩定的位置。在通視條件良好或觀測項目較少的情況下,可不設工作基點,在基準點上直接測定變形監測點;

3 施工期間,應採用有效措施,確保基準點和工作基點的正常使用;

4 監測期間,應定期檢查工作基點的穩定性。

6.1.3 監測儀器、設備和監測元件應符合下列要求:

1 滿足觀測精度和量程的要求;

2 具有良好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3 經過校準或標定,且校核記錄和標定資料齊全,並在規定的校準有效期內;

T016e2676c7b91e2063.jpg

6.1.4 對同一監測項目,監測時宜符合下列要求:

1 採用相同的觀測路線和觀測方法;

2 使用同一監測儀器和設備;

3 固定觀測人員;

4 在基本相同的環境和條件下工作。

6.1.5 監測過程中應加強對監測儀器設備的維護保養、定期檢測以及監測元件的檢查;應加強對監測儀標的保護,防止損壞。

6.1.6 監測項目初始值應為事前至少連續觀測3次的穩定值的平均值。

6.1.7 除使用本規範規定的各種基坑工程監測方法外,亦可採用能達到本規範規定精度要求的其他方法。

6.2 水平位移監測

6.2.1 測定特定方向上的水平位移時可採用視準線法、小角度法、投點法等;測定監測點任意方向的水平位移時可視監測點的分布情況,採用前方交會法、自由設站法、極坐標法等;當基準點距基坑較遠時,可採用GPS測量法或三角、三邊、邊角測量與基準線法相結合的綜合測量方法。

T014b9be6486f30644b.jpg

6.2.2 水平位移監測基準點應埋設在基坑開挖深度3倍範圍以外不受施工影響的穩定區域,或利用已有穩定的施工控制點,不應埋設在低洼積水、濕陷、凍脹、脹縮等影響範圍內;基準點的埋設應按有關測量規範、規程執行。宜設置有強制對中的觀測墩;採用精密的光學對中裝置,對中誤差不宜大於0.5mm。

6.2.3 基坑圍護牆(坡)頂水平位移監測精度應根據圍護牆(坡)頂水平位移報警值按表6.2.3確定。

6.2.4 地下管線的水平位移監測精度宜不低於1.5mm。

6.2.5 其他基坑周邊環境(如地下設施、道路等)的水平位移監測精度應符合相關規範、規程等的規定。

6.3 豎向位移監測

6.3.1 豎向位移監測可採用幾何水準或液體靜力水準等方法。

6.3.2 坑底隆起(回彈)宜通過設置回彈監測標,採用幾何水準並配合傳遞高程的輔助設備進行監測,傳遞高程的金屬杆或鋼尺等應進行溫度、尺長和拉力等項修正。

6.3.3 基坑圍護牆(坡)頂、牆後地表與立柱的豎向位移監測精度應根據豎向位移報警值按表6.3.3確定。

6.3.4 地下管線的豎向位移監測精度宜不低於0.5mm。

6.3.5 其他基坑周邊環境(如地下設施、道路等)的豎向位移監測精度應符合相關規範、規程的規定。

基坑01.jpg

6.3.6 坑底隆起(回彈)監測精度不宜低於1mm。

6.3.7 各等級幾何水準法觀測時的技術要求應符合表6.3.7的要求。

6.3.8 水準基準點宜均勻埋設,數量不應少於3點,埋設位置和方法要求與6.2.2相同。

6.3.9 各監測點與水準基準點或工作基點應組成閉合環路或附合水準路線。

6.4 深層水平位移監測

6.4.1 圍護牆體或坑周土體的深層水平位移的監測宜採用在牆體或土體中預埋測斜管、通過測斜儀觀測各深度處水平位移的方法。

6.4.2 測斜儀的系統精度不宜低於0.25mm/m,分辨率不宜低於0.02mm/500mm

6.4.3 測斜管應在基坑開挖1周前埋設,埋設時應符合下列要求:

1 埋設前應檢查測斜管質量,測斜管連接時應保證上、下管段的導槽相互對準順暢,接頭處應密封處理,並注意保證管口的封蓋;

2 測斜管長度應與圍護牆深度一致或不小於所監測土層的深度;當以下部管端作為位移基準點時,應保證測斜管進入穩定土層2~3m;測斜管與鑽孔之間孔隙應填充密實;

T01b164826e96e3e174.jpg

3 埋設時測斜管應保持豎直無扭轉,其中一組導槽方向應與所需測量的方向一致。

6.4.4 測斜儀應下入測斜管底5~10min,待探頭接近管內溫度後再量測,每個監測方向均應進行正、反兩次量測。

6.4.5 當以上部管口作為深層水平位移的起算點時,每次監測均應測定管口坐標的變化並修正。

6.5 傾斜監測

6.5.1 建築物傾斜監測應測定監測對象頂部相對於底部的水平位移與高差,分別記錄並計算監測對象的傾斜度、傾斜方向和傾斜速率。

6.5.2 應根據不同的現場觀測條件和要求,選用投點法、水平角法、前方交會法、正垂線法、差異沉降法等。

6.5.3 建築物傾斜監測精度應符合《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及《建築變形測量規程》(JGJ/T8)的有關規定。

6.6 裂縫監測

6.6.1 裂縫監測應包括裂縫的位置、走向、長度、寬度及變化程度,需要時還包括深度。裂縫監測數量根據需要確定,主要或變化較大的裂縫應進行監測。

6.6.2 裂縫監測可採用以下方法:

1 對裂縫寬度監測,可在裂縫兩側貼石膏餅、劃平行線或貼埋金屬標誌等,採用千分尺或遊標卡尺等直接量測的方法;也可採用裂縫計、粘貼安裝千分表法、攝影量測等方法。

2 對裂縫深度量測,當裂縫深度較小時宜採用鑿出法和單面接觸超聲波法監測;深度較大裂縫宜採用超聲波法監測。

6.6.3 應在基坑開挖前記錄監測對象已有裂縫的分布位置和數量,測定其走向、長度、寬度和深度等情況,標誌應具有可供量測的明晰端面或中心。

T01426868ac4fddc6af.jpg

6.6.4 裂縫寬度監測精度不宜低於0.1mm,長度和深度監測精度不宜低於1mm。

6.7 支護結構內力監測

6.7.1 基坑開挖過程中支護結構內力變化可通過在結構內部或表面安裝應變計或應力計進行量測。

6.7.2 對於鋼筋混凝土支撐,宜採用鋼筋應力計(鋼筋計)或混凝土應變計進行量測;對於鋼結構支撐,宜採用軸力計進行量測。

6.7.3 圍護牆、樁及圍檁等內力宜在圍護牆、樁鋼筋製作時,在主筋上焊接鋼筋應力計的預埋方法進行量測。

6.7.4 支護結構內力監測值應考慮溫度變化的影響,對鋼筋混凝土支撐尚應考慮混凝土收縮、徐變以及裂縫開展的影響。

6.7.5 應力計或應變計的量程宜為最大設計值的1.2倍,分辨率不宜低於0.2%F·S,精度不宜低於0.5%F·S。

6.7.6 圍護牆、樁及圍檁等的內力監測元件宜在相應工序施工時埋設並在開挖前取得穩定初始值。

6.8 土壓力監測

6.8.1 土壓力宜採用土壓力計量測。

6.8.2 土壓力計的量程應滿足被測壓力的要求,其上限可取最大設計壓力的1.2倍,精度不宜低於0.5%F·S,分辨率不宜低於0.2%F·S。

6.8.3 土壓力計埋設可採用埋入式或邊界式(接觸式)。埋設時應符合下列要求:

1248722984 SvhXP6.jpg

1 受力面與所需監測的壓力方向垂直並緊貼被監測對象;

2 埋設過程中應有土壓力膜保護措施;

3 採用鑽孔法埋設時,回填應均勻密實,且回填材料宜與周圍岩土體一致。

4 做好完整的埋設記錄。

6.8.4 土壓力計埋設以後應立即進行檢查測試,基坑開挖前至少經過1周時間的監測並取得穩定初始值。

6.9 孔隙水壓力監測

6.9.1 孔隙水壓力宜通過埋設鋼弦式、應變式等孔隙水壓力計,採用頻率計或應變計量測。

6.9.2 孔隙水壓力計應滿足以下要求:量程應滿足被測壓力範圍的要求,可取靜水壓力與超孔隙水壓力之和的1.2倍;精度不宜低於0.5%F·S,分辨率不宜低於0.2%F·S。

6.9.3 孔隙水壓力計埋設可採用壓入法、鑽孔法等。

6.9.4 孔隙水壓力計應在事前2~3周埋設,埋設前應符合下列要求:

1 孔隙水壓力計應浸泡飽和,排除透水石中的氣泡;

0c00f08d6aea182fb2edb0df0e2af407.jpg

2 檢查率定資料,記錄探頭編號,測讀初始讀數。

6.9.5 採用鑽孔法埋設孔隙水壓力計時,鑽孔直徑宜為110~130mm,不宜使用泥漿護壁成孔,鑽孔應圓直、乾淨;封口材料宜採用直徑10~20mm的乾燥膨潤土球

6.9.6 孔隙水壓力計埋設後應測量初始值,且宜逐日量測1周以上並取得穩定初始值。

6.9.7 應在孔隙水壓力監測的同時測量孔隙水壓力計埋設位置附近的地下水位。

6.10 地下水位監測

6.10.1 地下水位監測宜采通過孔內設置水位管,採用水位計等方法進行測量。

6.10.2 地下水位監測精度不宜低於10mm。

6.10.3 檢驗降水效果的水位觀測井宜布置在降水區內,採用輕型井點管降水時可布置在總管的兩側,採用深井降水時應布置在兩孔深井之間,水位孔深度宜在最低設計水位下2~3m。

6.10.4 潛水水位管應在基坑施工前埋設,濾管長度應滿足測量要求;承壓水位監測時被測含水層與其他含水層之間應採取有效的隔水措施。

6.10.5 水位管埋設後,應逐日連續觀測水位並取得穩定初始值。

T01d772a5a42b576d29.jpg

6.11 錨杆拉力監測

6.11.1 錨杆拉力量測宜採用專用的錨杆測力計,鋼筋錨杆可採用鋼筋應力計或應變計,當使用鋼筋束時應分別監測每根鋼筋的受力。

6.11.2 錨杆軸力計、鋼筋應力計和應變計的量程宜為設計最大拉力值的1.2倍,量測精度不宜低於0.5%F·S,分辨率不宜低於0.2%F·S。

6.11.3 應力計或應變計應在錨杆鎖定前獲得穩定初始值。

6.12 坑外土體分層豎向位移監測

6.12.1 坑外土體分層豎向位移可通過埋設分層沉降磁環或深層沉降標,採用分層沉降儀結合水準測量方法進行量測。

6.12.2 分層豎向位移標應在事前埋設。沉降磁環可通過鑽孔和分層沉降管進行定位埋設。

6.12.3 土體分層豎向位移的初始值應在分層豎向位移標埋設穩定後進行,穩定時間不應少於1周並獲得穩定的初始值;監測精度不宜低於1mm。

6.12.4 每次測量應重複進行2次,2次誤差值不大於1mm。

6.12.5 採用分層沉降儀法監測時,每次監測應測定管口高程,根據管口高程換算出測管內各監測點的高程。

監測頻率

20190131173709 6431.jpg

7.0.1 基坑工程監測頻率應以能系統反映監測對象所測項目的重要變化過程,而又不遺漏其變化時刻為原則。

7.0.2 基坑工程監測工作應貫穿於基坑工程和地下工程施工全過程。監測工作一般應從基坑工程施工前開始,直至地下工程完成為止。對有特殊要求的周邊環境的監測應根據需要延續至變形趨於穩定後才能結束。

7.0.3 監測項目的監測頻率應考慮基坑工程等級、基坑及地下工程的不同施工階段以及周邊環境、自然條件的變化。當監測值相對穩定時,可適當降低監測頻率。對於應測項目,在無數據異常和事故徵兆的情況下,開挖後儀器監測頻率的確定可參照表7.0.3。

7.0.4 當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時,應加強監測,提高監測頻率,並及時向委託方及相關單位報告監測結果:

1.監測數據達到報警值;

2.監測數據變化量較大或者速率加快;

3.存在勘察中未發現的不良地質條件;

4.超深、超長開挖或未及時加撐等未按設計施工;

5.基坑及周邊大量積水、長時間連續降雨、市政管道出現泄漏;

6.基坑附近地面荷載突然增大或超過設計限值;

U=4230070015,249854239&fm=26&gp=0.jpg

7.支護結構出現開裂;

8.周邊地面出現突然較大沉降或嚴重開裂;

9.鄰近的建(構)築物出現突然較大沉降、不均勻沉降或嚴重開裂;

10.基坑底部、坡體或支護結構出現管涌、滲漏或流砂等現象;

11.基坑工程發生事故後重新組織施工;

12.出現其他影響基坑及周邊環境安全的異常情況。

7.0.5 當有危險事故徵兆時,應實時跟蹤監測。

監測報警

8.0.1 基坑工程監測報警值應符合基坑工程設計的限值、地下主體結構設計要求以及監測對象的控制要求。基坑工程監測報警值由基坑工程設計方確定。

8.0.2 基坑工程監測報警值應以監測項目的累計變化量和變化速率值兩個值控制。

8.0.3 因圍護牆施工、基坑開挖以及降水引起的基坑內外地層位移應按下列條件控制:

Fa92f0b1757f4621b8571182ecc02600.gif

1 不得導致基坑的失穩;

2 不得影響地下結構的尺寸、形狀和地下工程的正常施工;

3 對周邊已有建(構)築物引起的變形不得超過相關技術規範的要求;

4 不得影響周邊道路、地下管線等正常使用;

5 滿足特殊環境的技術要求。

8.0.4 基坑及支護結構監測報警值應根據監測項目、支護結構的特點和基坑等級確定,可參考表8.0.4。

注:

1.h - 基坑設計開挖深度;f - 設計極限值。 2.累計值取絕對值和相對基坑深度(h)控制值兩者的小值。 3.當監測項目的變化速率連續3天超過報警值的50%,應報警。

8.0.5 周邊環境監測報警值的限值應根據主管部門的要求確定,如無具體規定,可參考表8.0.5確定。

8.0.6 周邊建(構)築物報警值應結合建(構)築物裂縫觀測確定,並應考慮建(構)築物原有變形與基坑開挖造成的附加變形的疊加。

T0151432cb4014584ad.jpg

8.0.7 當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時,必須立即報警;若情況比較嚴重,應立即停止施工,並對基坑支護結構和周邊的保護對象採取應急措施。

1 當監測數據達到報警值;

2 基坑支護結構或周邊土體的位移出現異常情況或基坑出現滲漏、流砂、管涌、隆起或陷落等;

3 基坑支護結構的支撐或錨杆體系出現過大變形、壓屈、斷裂、鬆弛或拔出的跡象;

4 周邊建(構)築物的結構部分、周邊地面出現可能發展的變形裂縫或較嚴重的突發裂縫;

5 根據當地工程經驗判斷,出現其他必須報警的情況。

數據處理

9.0.1 監測分析人員應具有岩土工程與結構工程的綜合知識,具有設計、施工、測量等工程實踐經驗,具有較高的綜合分析能力,做到正確判斷、準確表達,及時提供高質量的綜合分析報告。

9.0.2 現場測試人員應對監測數據的真實性負責,監測分析人員應對監測報告的可靠性負責,監測單位應對整個項目監測質量負責。監測記錄和監測技術成果均應有負責人簽字,監測技術成果應加蓋成果章。

9.0.3 現場的監測資料應符合下列要求:

1 使用正式的監測記錄表格;

T01ae683de32525ab41.jpg

2 監測記錄應有相應的工況描述;

3 監測數據應及時整理;

4 對監測數據的變化及發展情況應及時分析和評述。

9.0.4 外業觀測值和記事項目,必須在現場直接記錄於觀測記錄表中。任何原始記錄不得塗改、偽造和轉抄,並有測試、記錄人員簽字。

9.0.5 觀測數據出現異常,應及時分析原因,必要時進行重測

9.0.6 監測項目數據分析時,應結合其他相關項目的監測數據和自然環境、施工工況等情況以及以往數據進行,考量其發展趨勢,並做出預報。

9.0.7 技術成果應包括當日報表、階段性報告、總結報告。技術成果提供內容應真實、準確、完整,並應用文件闡述與繪畫宜用變化曲線或圖形相結合的形式表達。技術成果應按時報送。

9.0.8 監測數據的處理與信息反饋宜採用專業軟件,專業軟件的功能好參數應符合本規範的有關規定,並宜具備數據採集、處理、分析、查詢好管理一體化以及監測成果可視化的功能。

9.0.9 基坑工程監測的觀測記錄、計算資料好技術成果應進行組卷、歸檔。

2018525181431180.jpg

9.0.10 當日報表應包括下列內容:

1 當日的天氣情況和施工現場的工況;

2 儀器監測項目各監測點的本次測試值、單次變化值、變化速率以及累計值等,必要時繪製有關曲線圖;

3 巡視檢查的記錄;

4 對監測項目應有正常或異常的判斷性結論;

5 對達到或超過監測報警值的監測點應有報警標示,並有原因分析及建議;

6 對巡視檢查發現的異常情況應有詳細描述,危險情況應有報警標示,並有原因分析及建議;

7 其他相關說明。

當日報表宜採用本規範附錄A ~附錄G的樣式。

9.0.11 階段性監測報告應包括下列內容:

1 該監測期相應的工程、氣象及周邊環境概況;

1af600038c92cef716d6.jpg

2 該監測期的監測項目及測點的布置圖;

3 各項監測數據的整理、統計及監測成果的過程曲線;

4 各監測項目監測值的變化分析、評價及發展預測;

5 相關的設計和施工建議。

9.0.12 基坑工程監測總結報告的內容應包括:

1 工程概況;

2 監測依據;

3 監測項目;

4 測點布置;

5 監測設備和監測方法;

6 監測頻率;

20170803 75283a70e0b45bae76f98V5i35I2f1Hm.jpg

7 監測報警值;

8 各監測項目全過程的發展變化分析及整體評述;

9 監測工作結論與建議。

9.0.13 總結報告應標明工程名稱、監測單位、整個監測工作的起止日期,並應有監測單位章及項目負責人、單位技術負責人、企業行政負責人簽字。新工人進場時,三級安全教育到位;班前安全技術交底到位;施工過程中的監督、檢查、再教育、考核工作到位;班後總結和改進工作到位。

水工建築 水工建築物 樞紐布置 永久性建築物 臨時性建築物 主要建築物 次要建築物 可行性研究 初步設計 技術設計 施工圖設計 招標設計 安全係數 水工結構可靠度設計 分項係數 結構重要性係數 材料性能分項係數 設計狀況係數 結構係數 作用分項係數 永久作用 可變作用 偶然作用 靜態作用 動態作用 固定作用 可動作用 基本作用效應組合 施工檢修作用效應組合 偶然作用效應組合 標準值 結構抗力 水壓力 滲透壓力 揚壓力 浮托力 水流衝擊力 溫度作用 濕度作用 冰壓力 凍脹作用 泥沙壓力 圍岩壓力 風[荷]載 雪[荷]載 船舶荷載 地震作用 地震動水壓力 地震動土壓力 吹程 安全超高 地震烈度 最大可信地震 容許應力 容許變形 壩基抗滑穩定 壩肩穩定 抗傾穩定 抗浮穩定 滲透穩定 彈性穩定 抗震穩定 危險性分析 抗裂驗算 裂縫寬度驗算 剛體極限平衡分析 非線性有限元分析 鋼筋混凝土有限元分析 彈塑性有限元分析 拱壩拱梁分載法 水工建築物監測 統計性模型 確定性模型 水工模型試驗 電擬試驗 脆性材料結構模型試驗 水工混凝土強度等級 水工混凝土抗滲標號 水工混凝土抗凍標號 水工混凝土耐久性 擋水建築物 壩 混合壩 混凝土壩 重力壩 寬縫重力壩 支墩壩 大頭壩 平板壩 連拱壩 連穹壩 拱壩 雙曲拱壩 薄拱壩 重力拱壩 空腹壩 碾壓混凝土壩 土石壩 土壩 均質土壩 心牆土石壩 斜牆土石壩 水力沖填壩 水中填土壩 水墜壩 土工膜防滲壩 堆石壩 面板堆石壩 定向爆破堆石壩 框架填碴壩 漿砌石壩 尾礦壩 木壩 橡膠壩 壩址 壩軸線

35bdd84f6d2c41f88b462e59598b64ca.jpg

壩踵 壩趾 壩內廊道 結構縫 伸縮縫 沉降縫 橫縫 縱縫 施工縫 斜縫 錯縫 鍵槽 拱壩周邊縫 拱壩重力墩 止水 瀝青井 灌漿帷幕 固結灌漿 化學灌漿 排水孔 反濾層 減壓井 排水管 鋪蓋 心牆 斜牆 防滲面板 地下防滲牆 壩體排水系統 壩基排水 貼坡排水 豎直排水 褥墊式排水 稜體排水 防浪牆 拱冠梁法 土壩穩定分析 圓弧滑動法 普遍條分法 水閘 開敞式水閘 攔河閘 進水閘 節制閘 擋潮閘 分洪閘 排水閘 沖沙閘 浮體閘 閘室 閘墩 邊墩 閘底板 胸牆 翼牆 刺牆 擋土牆 重力式擋土牆 扶壁式擋土牆 空箱式擋土牆 懸臂式擋土牆 板樁式擋土牆 泄水建築物 泄洪建築物 溢流壩 壩體泄水孔 表孔 中孔 深孔 溢洪道 開敞式溢洪道 陡槽溢洪道 側槽溢洪道 滑雪道式溢洪道 豎井溢洪道 虹吸式溢洪道 非常溢洪道 駝峰堰 折頂堰 側堰 泄洪洞 明滿流過渡 泄水涵管 摻氣設施 消能工 挑流消能 挑坎 連續式挑坎 差動式挑坎 扭曲挑坎 窄縫挑坎 寬尾墩 折流牆 趾墩 射流水舌 水墊 底流消能 消力池 戽斗消能 護坦 尾檻 消力墩 海漫 防沖槽 防沖牆 面流消能 戽式面流消能 陡坎式面流消能 輸水建築物 進水建築物 引渠式取水 沉沙槽式取水 人工彎道式取水 分層式取水 虹吸式取水 開敞式進水口 塔式進水口 豎井式進水口 斜坡式進水口 臥管式進水口 沉沙池 沖沙孔 人工環流裝置 分水建築物 分水閘 渠道 輸水管道 壓力鋼管 岔管 水工隧洞 壓力隧洞 無壓隧洞 導流洞 輸水隧洞 輸水涵管 通氣孔 旁通管 渠系建築物 交叉建築物 渡槽 倒虹吸管 落差建築物 跌水 跌坡 量水堰 量水槽 退水閘 木材過壩設施 筏道 漂木道

T01d4af8db9fd71bb7f.jpg

過木機 魚類過壩設施 魚道 魚梯 魚閘 升魚機 誘魚設施 閘門 工作閘門 事故閘門 檢修閘門 平面閘門 定輪閘門 滑動閘門 鏈輪閘門 疊梁 弧形閘門 拱形閘門 雙曲薄殼閘門 圓筒閘門 環形閘門 圓輥閘門 雙扉閘門 浮箱閘門 翻板閘門 升臥閘門 深孔閘門 橫拉閘門 扇形閘門 閘門止水 閘門埋設件 膠木滑道 抓梁 閘門充水閥 閘門鎖定器 閥門 錐形閥 針形閥 球形閥 空注閥 蝴蝶閥 閘門啟閉機 卷揚式啟閉機 螺杆式啟閉機 台車式啟閉機 門式啟閉機 液壓式啟閉機 三心拱壩 拋物線拱壩 對數螺旋拱壩 裝配式壩 加筋土石壩 心牆土壩 斜牆壩 砌石壩 自潰壩 壩段 壩基 壩肩 壩頂 壩坡 壩型 壩高 馬道 觀測廊道 灌漿廊道 檢查廊道 交通廊道 排水廊道 集水廊道 施工廊道 尾水廊道 重力墩 抽水蓄能電站上池防滲 貼坡式排水 上昂式排水 排滲溝 土工織物 閘 邊牆 堤 干堤 支堤 子堤 堰 薄壁堰 實用堰 寬頂堰 溢流堰 魚泵 集運魚船 船閘 單級船閘 多級船閘 雙線船閘 引航道 導航牆 船閘輸水系統 [船閘]閘室 直立式閘室 斜坡式閘室 整體式閘室 分離式閘室 [船閘]閘首 升船機 垂直升船機 斜面升船機 陡槽式溢洪道 側槽式溢洪道 [豎]井式溢洪道 泄水管道 泄量 溢流 單寬流量 孔口出流 進水口 分層式進水口 導[流]牆 攔污柵 攔污埂

20170417 6B40166BF45CCE1A21818197564C612F.jpg

清污機 引水隧洞 壓力前池 壓力管道 伸縮節 鎮墩 球形岔管 壩內埋管 壩後背管 淺埋式管 虹吸管 消能 摻氣消能 跌流消能 裙板消能工 沿程消能工 洞內消能工 消力戽 導氣槽 水墊塘 二道壩 調壓室 調壓井 調壓塔 尾水調壓室 差動式調壓室 雙室式調壓室 溢流式調壓室 圓筒式調壓室 阻抗式調壓室 壓氣式調壓室 尾水隧洞 尾水渠 主廠房 副廠房 [全]地下式廠房 半地下式廠房 半露天式廠房 壩後式廠房 岸邊式廠房 壩內式廠房 溢流式廠房 河床式廠房 閘墩式廠房 雙排機組布置 壓縮地下廠房硐室寬度 發電機層 水輪機層 機墩 安裝間 岩壁式吊車梁 疊合式吊車梁 牛腿 尾水平台 [水電廠]中央控制室 薄殼閘門 疊梁閘門 浮動閘門 鼓形閘門 人字閘門 舌瓣閘門 液壓閘門 船閘閘門 高壓閘門 泄洪閘門 尾水閘門 快速閘門 門庫 充水閥 閘門槽 支臂 鉸座 自動抓梁 啟閉力 金屬結構安裝 混凝土 水工混凝土 大體積混凝土 碾壓混凝土 干硬性混凝土 自密實混凝土 鋼纖混凝土 瀝青混凝土 聚合物混凝土 預應力混凝土 低熱微膨脹水泥混凝土 鋼筋混凝土 少筋混凝土 輕混凝土 無砂混凝土 水下不分散混凝土 泵送混凝土 噴射混凝土 混凝土標號 大壩水泥 混凝土骨料 骨料級配 天然骨料 人工骨料 預冷骨料 混凝土摻和料 混凝土外加劑 鹼活性骨料反應 混凝土抗裂性 混凝土耐久性 和易性 坍落度 混凝土配合比 混凝土拌合 混凝土澆築 混凝土平倉 混凝土振搗 混凝土養護 混凝土冷卻 混凝土平整度 預製混凝土構件 預製混凝模板 懸臂模板 頂升模板 定型模板 鋼模板 滑動模板 真空模板 有軌滑模 無軌滑模

T01c3af46861dd5f662.jpg

脫模劑 溜槽 混凝土溫度控制 混凝土溫度應力 水泥水化熱 混凝土絕熱溫升 混凝土基礎溫差 混凝土澆築溫度 壩體混凝土穩定溫度 壩體分縫分塊 柱狀澆築 連續澆築 通倉澆築 斜縫澆築 滑模澆築 澆築強度 水管冷卻 土料壓實 土料場 水力開挖 截水牆 混凝土防滲牆 沉井 沉箱 地下硐室 盾構法 頂管法 掘進機施工法 鑽爆施工法 新奧地利隧洞施工法 硐室圍岩 硐探 導洞 施工支洞 硐室支護 襯砌隧洞 無襯砌隧洞 裝配式襯砌 混凝土襯砌 預應力混凝土襯砌 鋼襯砌 隧洞漸變段 隧洞分岔段 排水流量 [水電廠]排水系統 施工排水 電滲排水 岩基處理 岩溶處理 防滲 壩基防滲 圍堰防滲 閘基防滲 薄膜防滲 瀝青混凝土防滲 防滲帷幕 凍結帷幕 板樁 錨杆 錨固 錨噴 預應力錨索 灌漿 灌漿孔 帷幕灌漿 接觸灌漿 回填灌漿 基礎灌漿 接縫灌漿 水泥灌漿 黏土灌漿 壓力灌漿 高壓噴射灌漿 劈裂灌漿 自流灌漿 耗漿量 耗灰量 堵漏 水泥漿液 止漿片 套管護壁法 涌漿 跑漿 進漿量 注漿堵水技術 壩基滲漏 不透水地基 岩基 凍結加固 化學加固 夯實加固 壓實加固 振沖樁加固 旋噴樁加固 振動加固 防凍措施 明挖法施工 泥漿固壁法施工 施工方案 施工程序 施工規範 施工用地 施工網絡進度 施工交通運輸 施工對外交通

201452495042.jpg

施工場內交通 施工工廠設施 施工供電 [水電工程]完建期 控制性進度 施工期防汛 施工期通航 冬季施工 夏季施工 雨季施工 水下混凝土施工 採石場 開挖 高邊坡穩定 清基 控制爆破 淺孔爆破 深孔爆破 鬆動爆破 預裂爆破 硐室爆破 梯段爆破 毫秒爆破 光面爆破 水下爆破 岩塞爆破 拆除爆破 定向爆破 基坑 基坑開挖 基坑排水 施工導流 底孔導流 分期導流 明渠導流 梳齒導流 隧洞導流 圍堰 土石圍堰 草土圍堰 木籠圍堰 混凝土圍堰 鋼板樁圍堰 過水圍堰 縱向圍堰 橫向圍堰 截流 混合法截流 立堵法截流 平堵法截流 合龍 龍口 閉氣 進占 庫底清理 多臂鑽車 潛孔鑽車 反井鑽機 爬罐 塔式起重機 纜索式起重機 帶式輸送機 塔帶機 挖泥船 混凝土拌和樓 設備完好率 水電工程造價 設計概算 標底 承包合同 工程價款結算 竣工決算 靜態投資 動態投資 定額 基礎價格 造價指數 壩的運行管理 壩的安全監測 壩的安全性評價 壩的全風險分析 統計模型 無人值班水電廠 水工建築物在線監測 水電站管理信息系統 水電站防火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