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戶久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城戶久枝(きど ひさえ,1976年-)日本愛媛縣出生,自由作家。日本愛媛縣松山南高等中學,日本德島大學畢。1997年大學求學中,以日本公費留學生名義,前往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春吉林大學留學兩年,主修漢語及近代中日關係史。曾任職於日本出版社。

自身是殘留孤兒在日本出生的後代,城戶久枝持續採訪殘留孤兒,殘留妻子,及他們的下一代[1]。在2006年提筆寫下以其父親城戶幹(中文名:孫玉福)及自身留學中國的經歷,2008年出版了《遠離那場戰爭後》『あの戦爭から遠く離れて』一書。並獲得第39回大宅壯一非小說獎,第30回講談社非小說獎。城戶久枝並積極參與「殘留日本人」,向日本政府訴訟求償活動。『あの戦爭から遠く離れて』一書於2018年8月由新潮社再次出版發售[2]

遙遠的羈絆

日本NHK電視台根據《遠離那場戰爭後》一書與中國共同製作電視劇「遙遠的羈絆」,由胡兵鈴木杏分飾男女主角,2009年4月於NHK電視台週六劇場中分六次播出[3]。講述日本女大學生為了了解父親,到中國東北留學,透過閱讀父親年輕時的日記,及中國的無血緣親戚的敘述,更近一步認知父親那時的時代背景及艱辛。父親孫玉福乃戰時於滿洲失散的遺華日僑(中國殘留孤兒),4歲時為中國人傅淑琴收養。後因在戶籍欄填寫「日本民族」出身,兩次大學入學考試失敗後,積極寫信給日本紅十字學會,請求協助尋找日本親人,終於在1970年中國文革時期回到日本,與曾任滿洲軍第一師高級軍官的生父城戶彌三郎團聚。

參考資料

  1. 城戶久枝の晴れ時ク更新. /www.geocities.jp. [2019-03-13] (日文). 
  2. 城戸久枝. あの戦爭から遠く離れて: 私につながる歴史をたどる旅. 新潮社. August 2018. ISBN 978-4-10-121052-0. 
  3. 土曜ドラマ 「遙かなる絆」. www6.nhk.or.jp. [2019-03-13] (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