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埋藏變質作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埋藏變質作用(burial metamorphism)又稱埋深變質作用(deep burial metamorphism)、負荷變質作用(load metamorphism)、靜力變質作用或地熱變質作用。 它是隨着地殼下沉被埋在地下深處的岩石,由於受上覆岩石的負荷壓力和地熱增溫的影響,在大面積內發生的一種變質作用。它與造山運動或岩漿活動沒有明顯聯繫。變質溫度很低,應力影響不明顯,所形成的變質岩缺乏片理,常保存較多的原岩組構。埋藏變質作用代表區域變質作用的開始,它與成岩作用之間存在過渡關係,主要區別是岩石中開始出現濁沸石、葡萄石綠纖石等很低溫的變質礦物。

變質作用

變質作用絕大多數與地殼演化進程中地球內部的熱流變化、構造應力或負荷壓力等密切有關,少數是由隕石衝擊月球和地球的表面岩石所產生。變質作用是在岩石基本上保持固體狀態下進行的。地表的風化作用和其他外生作用引起岩石的變化,不屬於變質作用。 [1] 促使沉積物轉變成為沉積岩的成岩作用,通常也是在地下一定深度和一定的溫度、壓力等條件下進行的,它與變質作用有相似之處,但成岩作用所要求的深度、壓力和溫度都較小,在作用的過程中物質發生的變化不十分明顯;而變質作用所要求的溫度與壓力較高、深度較大,在作用過程中原岩變化顯著。一般來說,成岩作用的溫度小於150~200℃,圍壓低於100~200MPa;而變質作用則要高於這一數值。因此,可以說成岩作用與變質作用具有過渡關係。變質作用雖與溫度有重要關係,但溫度並未使原岩熔融,即原岩基本上在固態下發生變質,一旦溫度高到使原岩熔融,那麼,就進入到了岩漿作用的範疇,因此變質作用與岩漿作用從發展上來看也是有聯繫的。對於大多數岩石來說,變質作用的高溫界限大致為700~900℃。 在地殼形成發展過程中,早先形成的岩石,包括岩漿岩沉積岩和先形成的變質岩,為了適應新的地質環境和物理化學條件的變化,在固態情況下發生礦物成分、結構構造的重新組合,甚至包括化學成分的改變,這個變化過程稱為變質作用。當然,由於變質作用形成的岩石就稱為變質岩[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