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葡萄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葡萄石


葡萄石
原圖鏈接

葡萄石的英文名稱是Prehnite。18世紀晚期,被派駐非洲好望角的荷蘭陸軍上校(亦是礦物學者)Hendrik vonPrehn先生髮現此種礦物,帶回歐洲後,人們以上校的姓氏Prehn為名。由於開採出來的礦物晶體多呈鍾乳狀和葡萄球狀的集合體結晶,貌似結果纍纍含水飽滿的葡萄串,因此在亞洲不約而同的皆以葡萄石來命名。 葡萄石作為寶石時還被人們稱為「好望角祖母綠」。[1]

基本信息

中文名:葡萄石

外文名:Prehnite

類 型:硅酸鹽礦物

顏 色:綠色、淺綠色至白色,黃色最珍貴

葡萄石戒指
原圖鏈接  

寶 石:好望角祖母綠

透明度:透明和半透明都有

葡萄石介紹

葡萄石是一種海外的半寶石,知者不多,但是「冰種翡翠」相信大家比較熟悉了。

因為葡萄石的色澤淡綠而帶瑩光,有商家以它冒充冰種翡翠。其實葡萄石自有它的亮麗,何必依附「翡翠」之名。葡萄石和綠碧柳的差異,因兩者都是綠色半透明的半寶石,外觀極其相似。

感覺它們最大的不同就在於葡萄石透光看會有隱隱的瑩光,色澤也更潤和略綠一籌。

至於重量,也是一個明顯的不同點。葡萄石比重為2.87,與水晶很接近,一條10MM的手鍊約為22-29-31克,同珠徑的綠碧柳(綠石榴石)比重為3.4-3.6,重量應該超過34克,甚至達到38克。

礦石特性

光學特性

常見顏色:白色、淺黃、肉紅、綠,常呈淺綠色,金黃色最為珍貴。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光澤:玻璃光澤。

光性特徵:非均質體,二軸晶,正光性,常呈非均質集合體。

折射率:1.616 ~1.649( + 0.016 ,-0.031) ,點測常為1.63。

葡萄狀藍色熒光異極礦
原圖鏈接

雙折射率:0.020 ~0.035 ,集合體不可測。

多色性:無。紫外熒光:無。

吸收光譜:438nm 弱吸收帶。

特殊光學效應:貓眼效應(罕見)。

化學特性

化學成分: Ca 2 Al(AlSi 3 O 10 )(OH) 2 ,可含Fe 、Mg 、Mn 、Na 、K 等元素。

化學分類:硅酸鹽。

物理特性

晶系:斜方晶系。

結晶狀態:晶質集合體,常呈板狀、片狀、葡萄狀、腎狀、放射狀或塊狀集合體。

解理:一組完全至中等解理:完全解理;中等解理,集合體通常不見。

斷口:參差狀斷口。摩氏硬度:6 ~6.5。密度:2.80g/cm 3 ~2.95g/cm 3。

其他:具脆性。與金水菩提質感相同,只是硬度與光學效應不及前者[2]

功效與作用

葡萄石是一種非常好的財富寶石,旺財運,招正財,帶來生活的新希望和信息,創造新的機會,對現狀不滿的人們會帶來新的轉機。

綠色光對應人體心輪,對心臟,肺臟有效用,內涵的磁石也讓能量更強,可增強個人的自信以及工作能力,使心情開朗,吸引友情,平和心境。當心情繁雜或陷入慢性失眠時,手握葡萄石或將其放在身邊,即可達到安定心神,消除壓力的作用。

利於氣血循環,促進「再生能力」,對傷口的癒合有加速的作用,能改善婦科毛病,有美容養顏,保持青春活力的功效。加強個人氣場旺盛,防止負性能量接近,辟邪化煞。

1、葡萄石能使人的思維清晰、提高直覺感,在資訊泛濫的現代,思考多少因此變得混亂,葡萄石能指引你選擇最適合的道路。

2、葡萄石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非常適合女性佩戴,可以增加個人魅力,還能加強事業財運,凝聚財富氣場。

3、葡萄石非常適合需要靜心、冥想,深入自我潛意識的人佩戴,散發出的清淡能量能夠穿透自我,化解自我固執執拗的思想。

4、用葡萄石靜心打座,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減少生病,而且葡萄石對心 髒、肺臟有顯著的功效,內涵的磁石也讓能量更強,財運旺,帶來生活的新希望和信心,創造新的機會。  

5、長期佩戴葡萄石可以消除因挫折帶來的消極情緒,可以增強毅力提高耐性,引導你實現目標。

6、葡萄石具有辟邪化煞的功效,在對現狀不滿時,可以佩戴葡萄石,可以消除晦氣,轉變身邊負能場,帶來好運,成為不受外力侵犯的護身石。

7、現代社會競爭壓力大,人們經常處在緊張、疲勞、壓力的狀態下,葡萄石的平靜能量能夠舒緩這些壓力,為人保持身心方面的平衡與穩定。[3]

鑑別方法

⑴放大觀察:纖維狀結構,放射狀排列。

⑵加熱熔解會發泡,並變成白色玻璃狀。

⑶具白色條痕。

優質的葡萄石會產生類似玻璃種翡翠一般的「熒光」,非常美麗,葡萄石的顏色有深綠-綠灰綠-綠 綠-黃綠黃綠-黃 無色等,偶見有灰色的。但總體來說綠色調為主的葡萄石 則其顏色必定帶黃色或者灰色調,黃色調為主的葡萄石,則通常顏色比較亮卻不鮮艷 帶有灰色調,少有出現金黃色,極為稀有珍貴。上好的葡萄石通常為集合體,深綠色。但一般來說,這種材料由於單晶體解理髮育,所以很少有單晶體刻面型,比較少見。市面上常見的葡萄石大多為河北產的無色葡萄石。而且大多為集合體,經加工後非常類似無色翡翠。所以有些商人會把優質的葡萄石當做優質翡翠的替代品,請注意區別。葡萄石以內部潔淨,顏色悅目,顆粒大且圓潤飽滿為價格評價標準。葡萄石近一兩年來在國際上深受許多設計師的喜愛,尤其在台灣亦掀起一陣旋風,其主要原因是在許多具備類似翡翠外貌的天然寶石中,以葡萄石所擁有的條件最具優勢。葡萄石通透細緻的質地、優雅清淡的嫩綠色、含水欲滴的透明度,神似頂級冰種翡翠的外觀,而且價格經濟實惠。

只要留心包裹體的問題,就可以簡易地分辨出綠石榴石及葡萄石。綠石榴石一般都有豐富的條狀、針狀包裹體在內,多為綠碧茜或黑碧茜。而由於葡萄石是在相對低溫的熱水效應下生成的,因此,甚少會與高溫生成的礦物共生,而且碧茜的生成溫度相對較高,因此,理應不會與葡萄石共生。所以,只要觀察一下包裹體的情況,就可分辨出葡萄石與綠石榴石的分別了。

葡萄石,以黃綠色的最為高級,白色、無色的也受歡迎。由於產量少,一般價錢都比較貴。市場上,不少批發行都會把綠石榴稱為葡萄石。[4]

葡萄石產地分布

國內

葡萄石,產於四川省瀘州、樂山等地。該石色澤多呈綠色,石面上有一顆顆凸起的色塊,狀如葡萄,故名。葡萄石圓潤光潔、晶瑩可愛,以顆粒與底色對比明顯、粒大形圓,呈浮雕狀亦能構成圖形者為佳。葡萄石有的由碎石磨圓後的粒狀物經再次包裹石化而成;也有的是在成岩過程中由地層高溫高壓等地質作用,岩石內部物質置換凝聚而成。有的葡萄石上有一些構造紋理或裂縫穿插於葡萄顆粒間,狀似朵朵梅花附生枝上的則被稱為梅花石

瀘州葡萄石,又叫綠粒石,產於瀘州長江河段。屬玄武岩,石質緻密,細膩光滑,硬;多為次圓、橢圓形;呈灰、灰綠、淡綠及灰黑色。卵石表面的葡萄顆粒有浮雕狀和平面狀兩種,一般顆粒色淺,底色深,構圖清晰,顆粒稀密有致。尤其是綠色葡萄石,被稱為綠珍珠,極具觀賞價值。

樂山葡萄石,主要產於大渡河和岷江流域,在樂山市境內的大渡河中和在樂山交匯的三江激流中也有分布,屬一種高品位的含銅翠綠頁岩。樂山葡萄石為顆粒狀的石鑲小圓石,是岩漿岩氣孔被小塊銅礦石充填而成,因顆粒的度高於包裹石質,水沖沙磨後顆粒凸現。其葡萄顆粒堅硬圓潤,富含銅質,透着深淺不一的青綠顏色,格調優雅。

國外

(1)美國的Massachusetts、Connecticut、New Jersey、Virginia、Pennsylvania、Michigan、Arizona、California等州

(2)加拿大Quebec的Jeffrey quarry、British Columbia的Bonaparte R.

(3)蘇格蘭Stirling的Campsie Hills、Dunbarton的Kilpartrick Hills

(4)法國Isère的Bourg d'Oisans

(5)葡萄牙的Monte Redondo quarry

(6)德國Niederkirchen的Rauschermule quarry、Harzburg的Radauthal

(7)奧地利Salzburg的Habachtal

(8)瑞士Tecino的St. Gotthard

(9)意大利的Trentino和Piedmont

(10)南斯拉夫Vis Island的Komiža bay

(11)俄羅斯Siberia的Emel'dzhak

(12)巴基斯坦Hindubagh的Pastoki

(13)印度Maharashtra的Bombay和Khandilavi、Deccan traps的Poona

(14)日本Shizuoka Pref.的Tokura、Okuzure、Naoki,Shiga Pref.的Hiradani

(15)澳洲New South Wales的Emu quarry

(16)南非Cape Province的Cradock

(17)那米比亞Marienthal、Gobabusberg的Tafelkop。[5]

葡萄石如何保養消磁

保養

1、天然的晶石,難免會有冰裂和雜質,這也是天然晶石和人工晶石最大的區別,所以請勿以完美的眼光來審視天然水晶,否則將一無所獲。

2、注意清洗。一般可先用稀肥皂水或洗潔精浸泡一會,然後用清水沖洗15分鐘。

3、不要擺放在電磁波較強的地方,如電視、電腦、音響上。

4、小心碰撞。水晶的脆性較大,與硬物碰撞易損壞,即使是水晶與水晶碰撞也不可。

5、飾物不戴時,應單獨包裝放好,與其它飾物放一起,也應單獨包好。

6、晶簇是水晶母體,其自身能量源源不斷,生生不息。每天除下的飾物,可放在晶簇上,使其得到潔淨和加能。有佛壇的,也可供放在壇上。

7、有顏色的水晶,要儘量避免日光的長時間照射。

8、不應戴著水晶洗澡。

9、儘量不要用熱水洗水晶,忽冷忽熱容易損壞水晶。

10、水晶飾物,特別是項鍊或手鍊,要注意絲繩有沒有損壞或老化,多注意絲繩與接頭相接的地方。發現問題應及時更換絲繩。

11、避免酸鹼物質的侵蝕。一般的酸鹼物不易損壞水晶,但卻較易損壞飾物的配件或鑲嵌水晶的金屬。

消磁

葡萄石屬於水晶所以也需要消磁,但是因為其特殊結構和功效所以不能用晶洞、晶簇等消磁方法。一般在水晶收藏家中常常使用御守鹽消磁。

御守鹽消磁方法使用時有2種方法,一個是把細的御守鹽和礦泉水調和後倒入杯子或者碗裡,杯子和碗上放上「御守宣」,御守宣背面寫上希求的福運。消磁一次可以連續帶3個月之久。第2種是買專門的大顆粒御守鹽,用盤子或者碟子裝。用御守鹽把晶石埋起來。這樣消磁一次可以連續帶3各月之久。但是如果消磁時沒有使用「御守宣」祈福,消磁和淨化效果大大降低。只能維持1各月之久。一般正品「御守宣」背面都有神宮的印章。[6]

相關視頻

葡萄石:三分鐘學其鑑別、保養及佩戴知識!

藝術視界——葡萄石科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