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德加·沙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德加·沙因
英文名 Edgar H.Schein
國籍 美國
職業 教育家

埃德加·沙因(Edgar H.Schein),(1928-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管理學名譽教授,因最早從事企業文化的研究和諮詢工作,並出版企業文化的經典著作《組織文化與領導力》,而被推崇為企業文化領域的奠基者。[1]

生平

埃德加·沙因是世界百位最具影響力的管理大師之一,企業文化理論之父,企業文化與組織心理學領域的開創者和奠基人,國際上享有盛譽的組織文化大師。

他1947年畢業於芝加哥大學教育系,1949年在斯坦福大學取得社會心理學碩士學位,1952年在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此後一直在斯隆商學院任職。

他著有《組織文化與領導力》(Organizational culture and Leadership)、《組織心理學》(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謙遜的詢問》(Humble Inquiry),《謙遜的諮詢》(Humble Consulting),《提供幫助》(Helping)等。

憑藉大量重要著作,沙因可謂榮譽加身,2000年2月獲得美國培訓經理協會頒發的「職場學習與績效」終身成就獎,同年8月獲得管理學會職業生涯管理分會頒發的埃弗雷特·科琳頓·休斯學術生涯獎,2005年獲得組織開發網絡頒發的終身成就獎,2009年8月獲得管理學會頒發的傑出學術實踐獎。[2]

組織大師

沙因將組織文化分成了五個維度:

自然和人的關係:中心人物如何看待組織和環境之間的關係,包括認為是可支配的關係還是從屬關係,或者是協調關係。這種看法毫無疑問會影響到組織的戰略方向。

現實和真實的本質:現實層面包括客觀的現實、社會的現實和個人的現實。在判斷真實時可以採用道德主義或現實主義的尺度。

人性的本質:哪些行為是屬於人性的,哪些行為是非人性的,這一關於人的本質假定和個人與組織之間的關係如何,等等。

人類活動的本質:哪些人類行為是正確的,人是由自由意志所支配的還是被命運所支配的,什麼是工作,什麼是娛樂,等等。

人際關係的本質:什麼是權威的基礎,權力的正確分配方法是什麼,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應有態勢如何(例如是競爭的或互助的)。

在沙因看來,討論企業文化首先要放在特定的組織語境中進行。真正的文化隱含於組織成員的潛意識中,而且文化和領導者是同一硬幣的兩面。領導者創造了一個組織或群體的同時也就創造了文化。也就是說,要理解組織文化首先得觀察組織中的人—領導者、管理者、員工等,是這些群體的情緒、思維、認知、目標、願景形成的「共有結果」最終轉化為了組織文化,而它的根本問題,其實就是如何清楚地了解組織這個複雜的社會系統。

對於這項課題的研究,沙因沿襲了行為科學的方法路徑,從梅奧、馬斯洛、霍桑、麥格雷戈、羅特利斯伯格處獲取靈感,並創造性地提出「複雜人」的人性假設,為寫就組織心理學開山之作《沙因組織心理學》奠定了基礎。沙因認為,人不是單純的「經濟人」,也不是完全的「社會人」,而是因時、因地、因各種情況而採取適當反應的「複雜人」。

該理論的主要內容包括:

人的需要是多種多樣的,而且因人而異、因情而異、因時而異;

人的各種需要和動機會發生相互作用;

人的工作和生活條件是不斷變化的,因此會產生新的需要和動機;

由於人的需要不同,對於不同的管理方式會有不同的反應,因此沒有適合於任何時代、任何組織和任何人的普遍人性假設和管理方法。

「複雜人」假設問世後,給組織管理拋出了一道難題—既然管理方式不存在唯一正解,究竟應當如何有效地管理組織呢?至於後來陸續出現的形形色色的觀念流派,如「權變理論」、「系統管理理論」、「戰略管理理論」等,實際是對沙因遺留問題的積極回應。

除了「複雜人」,沙因在《沙因組織心理學》中還對領導、群體、變革等組織中的重要問題發表了看法。儘管側重點和角度各有不同,但沙因始終保持了一條「邏輯主線」,即在組織活動中最大限度地利用人力資源。自古以來,政治家、管理者、ZF官員以及其他領導者都必然要面對這個問題,而沙因給出了一些頗有價值的指導和建議。總之,在沙因的描述下,組織給人的神秘感正逐漸減少,這種過程讓組織既能夠在為社會所認可的價值目標服務時變得更加有效,又能對成員更加負責而不僅僅只是對其創建者或消費者負責。

縱觀管理學的發展譜系,今天的組織行為理論無論是內容還是結構,都難以超越沙因當年確立的框架。即使後來層出不窮的人本管理、文化建設、組織心理等流派觀點,很多都是得益於沙因組織心理學的啟發。這就是大師沙因,他要麼不寫,一寫就是經典。[3]

作品

《組織又化和領導》(Organizational culture and Ieadeship)

《組織心理》(Organizationa1 Psychology)

《職業動力學》(Career dynamics)

《諮詢過程》(Process consultation)

《重新思考諮詢過程》(Process consultation revisited)

《組織文化和領導》

《過程諮詢》

《職業錨:發現你真正的價值》

參考資料

  1. 埃德加·沙因2018-06-07 來源: 世界經濟人網
  2. 埃德加·沙因和彼得· 加因 Edgar H. Schein and Peter A. Schein2018-06-07 來源: nurnberg網
  3. 「組織大師」埃德加·沙因 2015-10-8 來源: 經管之家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