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均線乖離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均線乖離率
照片來自元大點精靈

均線乖離率,均線所代表的就是平均成本的概念,如果以葛蘭畢八大法則來看,股價在長期均線走揚的狀況下,即使短線有拉回,只要長期均線不走平,拉回支撐處都是買點;[1]反之,在長期均線走跌的狀況下,即使短線有反彈,只要長期均線不走平,反彈無力處都是賣點,而長期均線要走平,必然有一個先決條件,那就是短期均線必須先穿越長期均線,即上漲趨勢時短期均線必須先跌破長期均線,形成頭部;下跌趨勢時短期均線必須先突破長期均線,形成底部。 這跟均線乖離率有甚麼關係呢?均線乖離率所應用的就是兩條均線的關係

當短期均線大於長期均線時,表示趨勢在多,適合買進。 當短期均線小於長期均線時,表示趨勢在空,適合賣出。

乖離率,英文:Bias Ratio,代號:BIAS,最早由投資公司Protege Partners的風險經理Adil Abdulali在2000年代中期所發明的技術指標,是一種將該時段的股票收盤價和移動平均線的差距,並以百分比的形式求得股價與平均成本之間的偏離程度。

我們可以知道移動平均線(Moving average)代表投資人的平均持有成本,如果你都在平均成本(均線)進場,那麼乖離率也可以代表你的報酬率。

因為當技術線圖呈現股價在均線之上,代表你都在均線買進,這時股價與你的進場位置剛好就等於報酬率。

而乖離率的主要用途是判斷短期價格過度上漲或下跌的判定方式,因此很常被用於價格修正時參考的趨勢反轉指標,當股票價格與均線超出太遠,可能會在某個乖離率的檔位進行股價修正。

計算公式

(短期均線-長期均線)/長期均線*100%[2]

應用

K線圖使用60MIN, 均線設MA60, 下單系統開啟分析工具-均線乖離率.

  • P在均線之上, 乖離率由綠柱變紅柱, 作多
  • P在均線之下, 乖離率由紅柱變綠柱, 作空

提高勝率:

  • 1. 均線乖離率達+2/-2, 要小心反轉 (60MIN 週期)

均線乖離率達+0.4/-0.4, 要小心反轉 (2MIN 週期) (個股不適用)

  • 2. 背離

P創新高, 指標未創新高, 正背離 P創新低, 指標未創新低, 負背離

  • 3. K線反轉訊號:
  • 大十字線: P在股價高檔或低檔區出現大十字線, 伴隨隔日出現的反長K棒
  • 實體大K棒: 一黑吃3紅, 一紅吃3黑
  • P在高檔拉出長紅棒

影片

智慧選股 - 均線乖離策略分享

參考資料

  1. 乖離率介紹10.15.2017 MoneyDJ理財網
  2. 均線乖離率公式05.07.2015 AuMe 黃金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