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影。原圖鏈接

地影英語Earth's shadow),也稱為地球影子,地影是地球的影子投射到大氣層,進入外太空,朝反日點。在黃昏(包括早期黃昏和晚期黎明),陰影的可見條紋(有時稱為暗段或黃昏楔[1]出現在一個清晰的天空為暗和擴散頻帶低上述地平線。

概述

地影又稱暗段,地球本身投射在大氣層上的影子,偶爾可以從地球上看見,會在天空靠近地平面的部分造成一段黑暗的區間。這種大氣現象有時在一天中可以看見兩次,分別在日出之後和日沒之前。夜晚(屬於地球陰影中的函數)是所有人都熟悉的,但地球的影子投射在天空中大氣層的影像,是經常可見但常常未能識別的。

地球的陰影可以在曙暮光的數小時中落在大氣層上。當天氣條件許可,和觀測者可以清晰的看見地平線景象時,可以看見陰影呈現暗藍色或灰藍色的色帶。

出現

假設天空晴朗且地平線相對暢通,可以在暮色的「民用」階段觀察到投射到大氣中的地球陰影。陰影的邊緣顯示為深藍色至紫色帶狀,在與太陽相對的地方延伸超過地平線的180度,即在黃昏的東方天空和在黎明的西方天空。日出之前,隨著太陽升起,地球的陰影似乎消失了。日落之後,陰影隨著太陽落山而上升。

晴空下可以在日出或日落相對的另一半天空中,在地平線上看見暗藍色的色帶。一個相關的現象是"金星帶"或是"反曙暮光弧"-地球的影子是在同一片天空的深藍色天空上的粉紅色帶。地球的影子和金星帶之間沒有明確的分界線,色帶會逐漸消散在天空中其它的部份。當地平線很低時(例如在海上),並且天空條件晴朗時,最好看到地球的陰影。此外,觀察者的仰角越高,可以看到地平線,陰影越清晰。[2]

金星腰帶

地影產生金星腰帶的天象。原圖鏈接

通過金星帶可以看到滿月升起。在此圖像中也可以看到地球陰影的一小部分(深藍色),但是此處的地平線太高,無法看到更多的地球陰影。 在天空同一部分的一個相關現像是金星帶或反暮光弓,這是一條粉紅色的帶,在地球陰影的藍色陰影之上可見,以金星行星 命名,可見時通常位於該區域天空。沒有定義的界限將地球的陰影和金星帶分開。一個彩色的樂隊與天空中的另一個樂隊融為一體。

金星帶與餘輝完全不同,餘輝出現在天空的幾何相對部分。

顏色

當太陽在日落或日出前後的地平線附近時,日光顯得微紅。這是因為光線正在穿透一層特別厚的大氣層,該層充當過濾器,散射了除較長(較紅)波長以外的所有波長。

從觀察者的角度來看,紅色的陽光直接照亮了與太陽相對的天空中較低大氣層中的小顆粒。紅光向後散射到觀察者,這就是金星帶出現粉紅色的原因。

太陽下降的位置越低,地球陰影和金星帶之間的邊界定義就越少。這是因為現在的太陽照亮了高層大氣的一小部分。在那裡,由於存在的粒子較少,所以沒有散射紅光,並且眼睛只能看到「正常」(通常)的藍天,這是由於空氣分子的瑞利散射所致。最終,地球的陰影和金星帶都溶解在夜空的黑暗中。[3]

月蝕的顏色

共有月食於2010年12月21日,顯示了紅光落在月球表面上。 地球的陰影像行星一樣彎曲,其本影延伸至外太空1,400,000公里(870,000英里)。 (該antumbra,然而,無限延伸。)當太陽,地球和月球都對齊完美(或接近),與太陽和月球之間的地球,地球的影子落在月球表面面對的夜邊行星,使陰影逐漸使滿月變暗,引起月食

即使在月全食期間,仍有少量陽光仍然到達月球。這種間接陽光在穿過地球大氣層時已經折射。地球大氣中的空氣分子和微粒會散射這種太陽光的較短波長。因此,較長波長的帶紅色的光到達月球,就像日落或日出時的光帶紅色一樣。這種微弱的紅色照明使黯淡的月亮略帶微紅色或銅色。[4]

視頻

What is EARTH'S SHADOW? What does EARTH'S SHADOW mean? EARTH'S SHADOW meaning & explanation
什麼是地影?地球的影子是什麼意思?地影的含義和解釋
Earth's Shadow: Total Lunar Eclipse of 12/10/11
地影:11/12/10的月全食
Earth's shadow at sunrise
日出時刻的地影

參考資料

  1. 地影weatherscapes.com
  2. Les Cowley,地球的影子大氣科學atoptics.co.uk
  3. 是什麼導致日出和日落分層?寰宇天際earthsky.org
  4. 大衛·K·林奇,威廉·查爾斯·利文斯頓(2001年7月)。自然的色彩和光線。劍橋大學出版社;2版。p。38,39。書號 978-0-521-77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