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圖投影變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圖投影變換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地圖投影變換,是指從一種地圖投影點的坐標變換為另一種地圖投影點的坐標。常規的地圖投影變換方法主要有:照相拚貼法、糾正儀轉繪法和方格轉繪法。

簡介

隨着地圖製圖自動化的發展,又形成新的變換法,如根據原始地圖的投影方程式反解原始地圖投影點的經緯度,再代入新編圖的地圖投影方程式,得兩種投影的平面直角坐標關係;又如建立兩種不同地圖資料間相應點坐標的直接關係,即在兩種地圖上量出相應點的平面直角坐標值,代入逼近多項式,分別組成線性方程組,求出係數值,再代入逼近多項式,即可求出新編圖投影點的坐標。這後種方法有普遍性,適於地圖投影變換。

評價

1.傳統地圖的投影變換

傳統的手工編圖作業時,通常是採用網格轉繪法或藍圖(或棕圖)拼貼法來解決投影轉換問題。

(1)網格轉繪法:是將地圖資料投影格網和新編地圖的投影格網對應加密,也就是把地圖資料微小格網與新編地圖的微小格網一一對應,在對應的微小格網範圍內,採取手工方法逐點、逐線轉繪。

(2)藍圖(或棕圖)拼貼法:是將地圖資料按新編地圖比例尺復照後曬成藍圖(或棕圖),利用紙張濕水後的可伸縮性,切塊拼貼在新編地圖投影網格的相應位置上。

2.數字地圖的投影變換

隨着製圖自動化的發展,常規製圖方法已逐漸被製圖自動化作業所代替,製圖自動化作業就是利用計算機自動、連續地將原始資料圖上的二維點位變換成新編圖投影中的二維點位。這就要求建立兩種不同投影點的坐標變換關係式。

製圖自動化作業中變換地圖投影,具體變換過程:

(1)通過數字化儀將原始投影的地圖資料變成數字資料;

(2)在計算機中按一定的數學方法變換一種投影點的坐標到另一種投影點的坐標;

(3)將變換後的數字資料用繪圖儀輸出成新投影圖形。

當前,大多數地圖製圖軟件和GIS軟件都具有投影轉換功能,儘管形式不同,但首先找出從一種投影點的坐標,變換為另一種地圖投影點的坐標變換關係式,則是實現投影變換的基礎。實現這種關係式的方法很多,下面介紹幾種常用的方法。[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