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中海貧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中海貧血 原圖鏈接
地中海貧血遺傳模式圖 原圖鏈接


地中海貧血亦稱海洋性貧血,又稱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是由於血紅蛋白的珠蛋白鏈有一種或幾種受到部分或完全抑制所引起的一組遺傳性溶血性貧血。緣於基因缺陷的複雜性與多樣性,使缺乏的珠蛋白鏈類型、數量及臨床症狀變異性較大。根據所缺乏的珠蛋白鏈種類及缺乏程度予以命名和分類。 本病廣泛分布於世界許多地區,東南亞即為高發區之一。我國廣東、廣西、四川多見,長江以南各省區有散發病例,北方則少見。

病因

本病由於珠蛋白基因的缺失或點突變所致,組成珠蛋白的肽鏈有4種,即α、β、γ、δ鏈,分別由其相應的基因編碼,這些基因的缺失或點突變可造成各種肽鏈的合成障礙,致使血紅蛋白的組分改變,通常將地中海貧血分為:α、β、δ和δβ等4種類型,其中以α和β地中海貧血較為常見。

1.β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β地中海貧血)

β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簡稱β地貧)的發生的分子病理相當複雜,已知有100種以上的β基因突變,主要是由於基因的點突變,少數為基因缺失。

2.α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α地中海貧血)

大多數α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地中海貧血)(簡稱α地貧)是由於α珠蛋白基因的缺失所致,少數由基因點突變造成。白基因的缺失所致,少數由基因點突變造成。

症狀體徵

1、 β海洋性貧血

(1)輕型 亦稱β海洋性貧血特徵,臨床可無症狀,或僅輕度貧血,偶有輕度脾大。

(2)中間型 貧血中度、血紅蛋白維持在60—70g/L以上。少數有輕骨骼改變,性發育遲,常可生存至成年或老年。

(3)重型(亦稱Cooley貧血) 出生數日即出現貧血、肝脾腫大進行性加重,黃疸,並有發育不良,其特殊表現有:頭大、眼距增寬、馬鞍鼻、前額突出、兩頰突出,其典型的表現是臀狀頭,長骨可骨折。骨骼改變是骨髓造血功能亢進、骨髓腔變寬、皮質變薄所致。少數患者在肋骨及脊椎之間發生胸腔腫塊,亦可見膽石症、下肢潰瘍。

2、α海洋性貧血[1]

(1) 標準型α海洋性貧血 一般患者無貧血或任何症狀。

(2) 血紅蛋白H病 多數有中度貧血。感染或服用氧化劑藥物後,貧血加重並出現黃疸。

(3) 血紅蛋白Bart胎兒水腫綜合症 為α海洋性貧血中最嚴重類型。Hb Bart對氧親和力高,致使組織嚴重缺氧,胎兒多在妊娠30—40周死亡。患者明顯蒼白,全身水腫伴腹水,肝脾顯著腫大。

檢查

1.β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地中海貧血)

(1)重型 外周血象呈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紅細胞大小不等,中央淺染區擴大,出現異形、靶形、碎片紅細胞和有核紅細胞、點彩紅細胞、嗜多染性紅細胞、豪-周氏小體等;網織紅細胞正常或增高。骨髓象呈紅細胞系統增生明顯活躍,以中、晚幼紅細胞占多數,成熟紅細胞改變與外周血相同。紅細胞滲透脆性明顯減低。HbF含量明顯增高,大多>0.40,這是診斷重型β地貧的重要依據。顱骨X線片可見顱骨內外板變薄,板障增寬,在骨皮質間出現垂直短髮樣骨刺。

(2)輕型 成熟紅細胞有輕度形態改變,紅細胞滲透脆勝正常或減低,血紅蛋白電泳顯示HbA2含量增高(0.035~0.060),這是本型的特點。HbF含量正常。 (3)中間型 外周血象和骨髓象的改變如重型,紅細胞滲透脆性減低,HbF含量為0.40~0.80,HbA2含量正常或增高。

2.α珠蛋白生成障礙性貧血(地中海貧血)

(1)靜止型 紅細胞形態正常,出生時臍帶血中Hb Bart's含量為0.01~0.02,但3個月後即消失。

(2)輕型 紅細胞形態有輕度改變,如大小不等、中央淺染、異形等;紅紐胞滲透脆性降低;變性珠蛋白小體陽性;HbA2和HbF含量正常或稍低。患兒臍血Hb Bart's含量為0.034~0.140,於生後6個月時完全消失。

(3)中間型 外周血象和骨髓象的改變類似重型β地貧;紅細胞滲透脆性減低;變性珠蛋白小體陽性;HbA2及HbF含量正常。出生時血液中含有約0. 25Hb Bart's及少量HbH;隨年齡增長,HbH逐漸取代HbBart's,其含量為0.024~0.44。包涵體生成試驗陽性。

(4)重型 外周血成熟紅細胞形態改變如重型β地貧,有核紅細胞計數和網織紅細胞計數明顯增高。血紅蛋白中幾乎全是Hb Bart's,或同時有少量HbH,無HbA、HbA2和HbF。

診斷

根據臨床特點和實驗室檢查,結合陽性家族史,一般可作出診斷。有條件時可作基因診斷。

對於少見類型和各種類型重疊所致的複合體則非常複雜,臨床表現各異,僅根據臨床特點和常規實驗室血液學檢查是無法診斷的。而且由於基因調控水平的差異,相同基因突變類型的患者不一定有相同的臨床表現。血紅蛋白電泳檢查是診斷本病的必備條件,但輸血治療後的血液學檢查會與實際結果有所不同。所以進行遺傳學和分子生物學檢查才能最後確診。遺傳學檢查可確定為純合子、雜合子以及雙重雜合子等。[2]

鑑別診斷

應與缺鐵性貧血、傳染性肝炎或肝硬化等疾病鑑別。

治療方案

輕型地貧無需特殊治療。中間型和重型地貧應採取下列一種或數種方法給予治療。[3]

1、一般治療 注意休息和營養,積極預防感人。適當補充葉酸和維生素E。

2、輸血和鐵治療 此法在目前仍是重要治療方法之一。最好輸入洗滌紅細胞,以避免輸血反應。

少量紅細胞輸注法僅適用於中間型α和β地貧,不主張用於重型β地貧。對於重型β地貧應從早期開始給予中、高量輸血,以使患兒生長發育接近正常和防止骨骼病變。其方法是:新反覆輸注濃縮紅細胞,使患兒血紅蛋白含量達120—150g/L,然後每隔2—4周輸注濃縮紅細胞10—15ml/kg,使血紅蛋白含量維持在90—105g/L以上。但本法容易導致含鐵血黃素沉着症,故應同時給予鐵螯合劑治療。

3、鐵螯合劑 常用去鐵胺,可以增加鐵從尿液和糞便中排出,但不能阻止胃腸道對鐵的吸收。同戳在規則輸注紅細胞1年或10—20單位後進行鐵負荷評估,如有鐵超符合(例如SF>1000μg/L)則可是應用鐵螯合劑。去鐵胺每日25—50mg/kg,每晚1次連續皮下注射12小時,或加入等滲葡萄糖液滴8—12小時,每周5—7天,長期應用。或加入紅細胞懸液中緩慢輸注。去鐵胺副作用不大,偶見過敏反應。長期適用偶可致白內障和長骨發育障礙,劑量過大可引起視力和聽覺減退。維生素C與螯合劑聯合應用可加強去鐵胺從尿中排鐵的作用,劑量為200kg/日。

4、脾切除 脾切除對血紅蛋白H病和中間型β地貧的療效較好,對重型β無地貧效果差,脾切除可致免疫功能減弱,應在5—6歲以後施行並嚴格掌握適應證。

5、造血幹細胞移植 異基因造血幹細胞移植是目前根治重型β地貧的方法,如有HLA相配的造血幹細胞供者,應作為治療重型β地貧血的首選方法。[4]

6、基因活化治療 應用化學藥物可增加γ基因表達或減少α基因表達,以改善β地貧的症狀,已用於臨床的藥物有羥基脲、5—氮雜胞苷(5—AZC)、阿糖胞苷、馬利蘭、異煙肼等,目前正在探索之中。*[5]

預後及預防

開展人群普查和遺傳諮詢、做好婚前指導以避免地貧基因攜帶者之間聯姻,對預防本病有重要意義。採用基因分析法進行產前診斷,可在妊娠早期對重型β和α地貧胎兒作出診斷並及時中止妊娠,以避免胎兒水腫綜合徵的發生和重型β地貧患者出生,是目前預防本病行之有效的方法。

視頻

地中海貧血:不要讓孩子的出生成為悲劇開端!

地中海貧血宣傳

一個沒有血的孩子——地中海貧血症患者

參考資料

  1. 王莉(綜述), 徐酉華(審校). α地中海貧血的診治進展. 國際兒科學雜誌. 2006, (4): 258-261. 
  2. 姚紅霞. 地中海貧血的診治進展. 中國熱帶醫學. 2005, (8). 
  3. 姚紅霞. 地中海貧血的診治進展. 中國熱帶醫學. 2005, (8). 
  4. 黃艷環, 陸泠羽, 蘇國生; 等. β-地中海貧血臨床診治研究進展. 慢性病學雜誌. 2014, (8): 619-622. 
  5. 癌圖騰. 造血幹細胞基因療法獲准治療β地中海貧血. 2019-06-13 [20 三月 20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