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圭多 (阿雷佐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雷佐的圭多(Guido of Arezzo,991/992年 – 1033年之後),也稱圭多·達萊佐(Guido d'Arezzo)或圭多·莫納科(Guido Monaco),意大利中世紀音樂理論家,常被認為是現代音樂記譜法五線譜)的發明者。早年曾在科迪戈羅彭波薩修道院求學,1025年因修道院僧侶反對他的音樂革新而離開彭波薩。後受阿雷佐主教泰達爾德之聘任大教堂學校教師,並受託寫出了《辨及微芒:音樂理論剖析》(Micrologus de Disciplina Artis Musicae)一書。[1]

簡介

原為費拉拉附近的蓬波薩修道院本尼狄克教派的修士,曾在巴黎附近的聖莫爾修道院進修音樂教學法。教皇約翰19世紀對這種教學法很感興趣。晚年任阿韋拉納的聖克洛切修道院院長。他對記譜法的改革起了重要作用,他把原來的紅線和黃線加上兩條黑線,完成了四線譜表,使音高記譜更準確。為了使視唱容易,他將聖約翰讚美詩的6行詩詞,取其每行開頭的第 1個音節(ut、re、mi、fa、sol、la)定為音名,成為階名唱法的基礎。為了使中世紀的六聲音階體系與階名的關係一目了然,他設計了所謂「圭多」的教法,他的主要理論著作為《小邏輯》,其著作年代已難以確切考證。

參考資料

  1. 圭多 (阿雷佐的),文化網,2018-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