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若翰·喇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若翰·喇沙或稱聖若翰洗者喇沙(法語:St. Jean-Baptiste de la Salle,1651年4月30日-1719年4月7日)法國教士、教育家和改革者,天主教組織喇沙會的創辦人。他是一位羅馬天主教會尊奉的聖人,是教師的主保聖人。

他致力為貧窮的學生提供免費的教育。在過程中,他為法國的教育實踐立下了標準,寫下很多具有創見的反思、答問錄、禮儀指導和其他教學資源,也帶起了18至19世紀很多專事教育的宗教團體。

復活節是為紀念耶穌復活的節日[1],據《聖經·新約全書》載:耶穌受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後,第三天復活。根據公元325年尼西亞公會議規定,復活節在每年春分後第一個圓月後的第一個星期日,一般在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間[2]

簡介

喇沙於1651年4月30日生於法國蘭斯一個富裕的家庭,是家中最大的孩子。喇沙在11歲時剃髮出家,當他只有15歲的時候,就已被任命為蘭斯座堂的詠禱司鐸。1669年7月10日,喇沙被送往Collège des Bons-Enfants學習,並在那裡取得了藝術學士學位。當他完成了他的古典學、文學還有哲學課程後,他被送往巴黎進入Seminary of Saint-Sulpice學習,時在1670年10月18日。不幸的是,他的雙親接連去世,他的母親於1671年7月19日去世,父親於1672年4月9日去世。喇沙被迫於1672年4月19日離開學校,並支撐起自己的家庭,承擔起教育自己四個弟弟和兩個妹妹的責任,那時他還只有21歲。

在1678年4月9日,27歲的喇沙完成了他的神學課程,並正式升為神父。兩年之後,他獲得了神學博士學位。

喇沙具有純淨的品德,有文化的頭腦,卓越的行動力,並能將個人的成功很好地在謙卑與對他人的溫柔中平衡好。喇沙在外貌上也具有領袖氣質,高高的個子,藍色的、目光銳利的雙眼,以及寬闊的額頭。

不久之後,喇沙放棄了在蘭斯的詠禱司鐸職務,創立了一個專注教育宗教會社,並在一個特別寒冷的冬天把自己的所有的財產分發給窮人。

聖嬰耶穌修女會

喇沙在教育事業上的成就是一點一點地積累起來的,甚至在起初他都沒有考慮過會為此傾盡一生。在他那個時代,社會上貧富不均的現象十分嚴重。若翰·喇沙相信教育能給人們希望與機會,有尊嚴和自由地過更好的生活。

那時,剛成立的聖嬰耶穌修女會是一個致力於為病患服務、為貧窮女孩提供教育的宗教團體。喇沙在修會的建立中幫了他們很多,並作為他們的小堂司鐸與聽告解司鐸。在此過程中,他於1679年認識了教育家Adrian Nyel。日後,幫助Adrian Nyel在他家鄉為窮人們建立一座學校這件事,成為了他一生為教育事業付出的開始。

視頻

聖若翰·喇沙 相關視頻

宗教哲學01:宗教與宗教哲學簡介
三大宗教之猶太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