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瑪利亞女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途牛網 的圖片

聖瑪利亞女中(St. Mary's Hall)是美國聖公會在上海創辦的一所著名的教會女子中學,位於長寧路1155號(原1187號)。

基督教是世界主要宗教之一。公元1世紀產生於亞洲西部地區,奉耶穌為救世主[1]。公元4世紀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2]

簡介

其淵源可以追溯到1851年,創辦於虹口文監師路和百老匯路口(今塘沽路和大名路口)聖公會救主堂後的文紀女塾,是一所帶有慈善性質的小學。

1881年6月,與格蘭德創建的俾文女校合併正式成立了聖瑪利亞女校。新校舍建在梵王渡聖約翰書院後面,與聖約翰書院僅一牆之隔。學制定為8年。

1923年,聖瑪利亞女校遷入白利南路(公共租界在滬西的越界築路,今長寧路1187號)共十一處西班牙式建築風格的新校舍,並改名聖瑪利亞女子中學。占地面積64000平方米。

由於學費昂貴,招來的學生多為中上等家庭的女孩子,聖瑪利亞女中被稱為貴族教會女校,與中西女中(美國衛理公會創辦,在滬西憶定盤路今江蘇路)齊名。

聖瑪利亞女中的特色,在於英文、家政和音樂舞蹈;所以培養出來的女學生,大都諳熟社交禮儀、通曉英文,富於文學藝術的修養,具有上流社會淑女的風範。

1952年,上海市教育局接管了聖瑪利亞女中和中西女中,把兩校合併成為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學。原聖瑪利亞女中的校址辦起了上海紡織專科學校。1999年,該校被併入東華大學,成為東華大學紡織學院長寧分校區。

聖瑪利亞女中的校園長期比較完整地保留了昔日的風格,有爬滿常春藤的鐘樓、環繞操場一圈的走廊等。被列為上海市第四批優秀歷史建築。2005年-2006年,1號教學樓和一幢宿舍樓乃至迴廊均被開發商拆除,另外四幢保留建築的屋頂亦被拆除,只有鐘樓倖存。2009年經媒體曝光後, 引發社會關注。隨後,長寧區規劃局表示,將責令開發商恢復被破壞的迴廊及4幢保留建築,經研究決定保留鐘樓,原地或異地重建其餘所有建築。2018年,於聖瑪利亞女中原址開發的上海長寧來福士廣場落成開幕。

視頻

聖瑪利亞女中 相關視頻

歷史上的阿拉伯帝國:穆罕默德創建了伊斯蘭教
【人類】:信仰的碰撞,歐洲兩大宗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較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