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葡萄牙語:República Democrática de São Tomé e Príncipe)。簡稱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是位於非洲中西側幾內亞灣東南部的島國,東距非洲大陸201公里,由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等14個島嶼組成。聖、普兩島均屬火山島,地勢崎嶇,為熱帶雨林氣候,終年濕熱。聖普國土總面積1001平方公里,總人口19.3萬(2016年1月)。 [1]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全國人口約90%居住在聖多美島,居民主要是班圖人,其餘為混血種人,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聖普原為葡萄牙殖民地,1960年,聖普解放運動爆發,1974年葡當局同聖普解放運動達成獨立協議,1975年7月12日聖普正式獲得獨立,成立民主共和國。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是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是以種植可可等經濟作物為主的農業國,獨立後曾長期實行以國營經濟為主的經濟政策,1985年開始實行經濟自由化,1987年7月開始實施經濟結構調整計劃。2014年,聖普國內生產總值實現3.69億美元。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 英文名稱 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Sao Tome and Principe
簡 稱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聖普 所屬洲 非洲
首 都 聖多美 主要城市 聖多美、普林西比等
國慶日 1975年7月12日 國 歌 《完全的獨立》
國家代碼 STP 官方語言 葡萄牙語
貨 幣 多布拉 時 區 UTC+0
政治體制 總統制共和制 國家領袖 總統:卡瓦略,總理:熱蘇斯 [2]
人口數量 20.4萬(2017年) 人口密度 208.2人/平方公里(2016年) [3]
主要民族 班圖人 主要宗教 天主教 國土面積 1001平方公里
GDP總計 4.22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4] 人均GDP 2001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239 國際域名縮寫 .st
道路通 行 靠右駕駛 氣候類型 熱帶雨林氣候
主要學府 葡萄牙盧斯埃達大學

歷史沿革

 

古代

15世紀70年代以前,聖多美島上無人居住。1470年,葡萄牙海軍在P·埃斯科巴率領下入侵聖多美島,以耶穌12門徒之一多美之名命名該島為聖多美。 1471年,葡萄牙又占領該島東北的另一島嶼,稱之為普林西比,意為太子島。 1522年,兩島淪為葡萄牙殖民地。葡萄牙當局把國內的政治犯和其他罪犯流放到這裡。其後葡萄牙人將犯人和猶太人遷移到該島建立種植園,並用從非洲大陸運來的黑人做勞工。在奴隸貿易時期,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成為來往於歐洲-非洲-美洲之間船隻的中途停靠站和販賣黑奴的轉運站。與此同時,葡萄牙殖民者還從安哥拉莫桑比克和佛得角群島等地掠來大批奴隸、強迫他們在島上的甘蔗種植園從事繁重的勞動。在殖民者的殘酷虐待下,奴隸大量死亡,兩島曾有「死亡之島」之稱。

16世紀末,兩島奴隸聯合起義,一度推翻了白人奴隸主的統治。此後,島上奴隸暴動頻繁,迫使部分種植園主轉移到巴西,島上的甘蔗種植園逐漸衰落。 1599和1641年,荷蘭人趁葡萄牙勢力衰落之際,兩度襲擊聖多美城,並占領了這兩個島。 1648年,葡萄牙人又從荷蘭人手中奪回此二島,繼續從事奴隸販賣和轉運。

近現代

17~18世紀為荷蘭、法國占領,並成為遠洋船隻停泊地和奴隸販賣的中轉、儲運中心,在經濟衰落之後,1878年還給葡萄牙統治,殖民者從安哥拉、加蓬和幾內亞等地招募「契約勞工」在島上大面積種植可可和咖啡,兩島一度成為世界重要的可可生產和輸出地。 1909年,德國英國的巧克力製造商因聖多美的種植園合同工全是奴隸,遂聯合抵制聖多美生產的可可。1951年,葡萄牙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改為海外省。設總督直接控制。 1960年聖普解放委員會成立(1972年易名為聖普解放運動,1990年又改名為聖普解放運動-社會民主黨,簡稱解運),要求無條件獨立。

 

1974年葡當局同聖普解運達成獨立協議,1975年7月12日宣告獨立,定國名為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曼努埃爾·平托·達科斯塔任總統,獨立後曾長期由聖普解放運動一黨執政。 1990年8月,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實行多黨制;1991年1月,民主統一黨(簡稱民統黨)在議會選舉中獲多數席位,成為執政黨;同年3月,米格爾·特羅瓦達當選總統。 1996年7月特羅瓦達蟬聯總統,1998年11月,解運重新在議會選舉中獲勝,並於1999年1月組成新政府。 2001年8月,民主獨立行動黨(簡稱「民獨黨」)候選人弗拉迪克·德梅內塞斯擊敗解運候選人平托當選總統並於9月3日正式就職。

2006年7月,德梅內塞斯作為民主運動變革力量/自由黨(簡稱「民運黨」)和民統黨兩黨聯盟候選人再次當選總統。 2010年8月,帕特里斯·特羅瓦達領導的民獨黨贏得議會選舉,特出任政府總理。 2011年8月,獨立候選人、前總統達科斯塔當選總統。

2014年10月聖普舉行議會選舉,民獨黨獲得55個席位中的33席,其領導人特羅瓦達單獨組建政府,再次出任總理。 2016年9月3日,獨立民主行動黨人卡瓦留(Evaristo Carvalho)開始擔任總統。 2016年12月26日,外交部長王毅北京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長博特略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外長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4]

自然環境

位置境域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位於非洲西部幾內亞灣東南部,東距非洲大陸201公里,由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兩個大島及附近的卡羅索、佩德拉斯、蒂尼奧薩什和羅拉斯等14個小島組成;國土總面積1001平方公里(聖多美島859平方公里,普林西比島142平方公里)。聖普東與加蓬、東北與赤道幾內亞隔海相望,主島聖多美島大致位於北緯0°15′,東經6°36′。

地形地貌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國內的聖、普兩島均屬火山島,地勢崎嶇,多山峰,除沿海平原外,島上大部分為玄武岩山地,最高峰聖多美峰海拔2024米。

氣候特徵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屬熱帶雨林氣候,終年濕熱,兩主島平均氣溫27℃。1-5月為大雨季,6-9月為旱季,10-12月為小雨季。年均降雨量1000-2500毫米。兩島盛行溫和濕潤的南風和東南風,大風的時候極少。 [5]

土地資源

 

2003年,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灌溉地100平方公里,2005年全國可耕地約83平方公里,約占全國國土總面積的8.33%。 [6]

森林資源

2010年,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森林總面積270平方千米,占全國國土總面積的28.1%。

礦產資源

1999年美孚石油公司在聖普近海發現油田。石油探明儲量預計60-100億桶,但尚處於開發起步階段。

行政區劃

區劃詳情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全國分為7個縣,即:阿瓜格蘭德(Agua-Grande)、梅索西(Me-Zochi)、坎塔加洛(Cantagalo)、考埃(Caue)、倫巴(Lemba)、洛巴塔(Lobata)和帕蓋(Pague),除帕蓋縣在普林西比島外,均在聖多美島。

首都簡介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首都聖多美(SaoTome)位於聖多美島東北部,瀕大西洋幾內亞灣,為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和主要港口。由於地處赤道,一年有半年下雨,氣候濕潤,終年青翠,為一美麗而幽靜的花園城市。市內街道整潔,極少高樓大廈。最高的建築是一座白色的七層樓房,其餘都是帶有庭院的平房或環海而築、紅頂白牆的二層小樓,掩映在片片椰林之中。市中心的獨立廣場是每年舉行慶典的地方。聖母大教堂是城內有名的建築,正面雙塔聳立,整個教堂為純白色,上覆紅頂,四周綠草如茵。在街頭和海濱設有不少公園。有公路通全島。

國家象徵

國旗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國旗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2:1。由紅、綠、黃、黑四色構成。靠旗杆一側為紅色等腰三角形,右側為三個平行寬條,中間為黃色,上下為綠色,黃色寬條中有兩顆黑色五角星。綠色象徵農業,黃色象徵可可豆和其他自然資源,紅色象徵為獨立自由而鬥爭戰士的鮮血,兩個五角星代表聖多美、普林西比兩個大島,黑色象徵黑人。

國徽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國徽圖案是兩隻代表這兩座大島嶼的非洲雄鷹扶一面盾形紋徽。左側雄鷹尾部的黑色羽毛代表當地的黑人居民;右側雄鷹尾部呈暗紅色,則是當地混血種人的象徵,他們團結一致,正齊心建設美麗的家園。在灰黃色後面上繪有一棵高大豐滿的柳樹,那是來自上天的禮物,是國家主要的經濟作物。盾徽上端的藍色五角星,是天空、也是海洋。國徽上下各有一條黃色飾帶,分別寫着國名全稱和人民的座右銘:「團結、紀律、勤勞」。

國歌

《完全的獨立》 歌詞:完全獨立,是人民壯美的歌曲,完全獨立,是戰地神聖的旋律。在民族的鬥爭中奮起,誓言不會忘記,為着主權國家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戰士在沙場上沒有武器,火焰燃燒在人民的精神里,集合的子弟來自不朽的祖國各地。完全獨立,完全而且徹底,英雄人民的攜手合力,和平、進步、極樂的國家要建立。完全獨立,是人民壯美的歌曲,完全獨立,是戰地神聖的旋律。在民族的鬥爭中奮起,誓言不會忘記,為着主權國家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完全獨立,是人民壯美的歌曲,完全獨立,是戰地神聖的旋律。勞動、鬥爭。鬥爭並且勝利,我們以巨人的腳步進取,在非洲人民的改革運動里,升起我們的國旗。人民的聲音響起,響起並團結一起,希望的心臟跳動得強勁有力,在險境要當個英雄兒女,英雄獻身讓國家再昂然屹立。完全獨立,是人民壯美的歌曲,完全獨立,是戰地神聖的旋律。在民族的鬥爭中奮起,誓言不會忘記,為着主權國家聖多美和普林西比。 [12]

國鳥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國國鳥為非洲灰鸚鵡(學名:Psittacuserithacus),屬於大型鸚鵡,是典型的攀禽,對趾型足,兩趾向前兩趾向後,適合抓握,鳥喙強勁有力,可以食用硬殼果。尾巴短,頭部圓,面部長毛,喜攀爬,不善飛翔。非洲灰鸚鵡是已知的幾種可以和人類真正交談的動物之一,這也使得它們成為知名度最高的寵物鳥之一。主食各類種子、堅果、水果、花蜜、漿果等。

人口民族

人口:2010年,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城市人口占比為62%,2012年,該國人口自然增長率1.996‰,2013年,該國總人口186817人,至2016年1月,聖普全國總人口193000人。 民族: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國內90%為班圖人,其餘為混血種人。

外交

外交政策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奉行和平與睦鄰友好的對外政策,主張同所有國家建立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以更好地利用國際合作資源,為聖普的經濟發展服務;重點發展與周邊國家、非洲葡語國家以及西方援助國的關係;維護非洲團結,重視區域合作,支持實現非洲一體化;強調通過對話解決爭端,要求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系非洲聯盟中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葡語國家共同體成員國和法語國家組織成員國。

同中國的關係

1975年7月12日,中國與聖普建交。 1997年5月6日,聖普宣布同台灣當局進行所謂「建交」;7月11日,中國政府宣布自即日起中止同聖普的外交關係,並停止執行兩國政府間一切協議。2013年11月,中國駐聖普聯絡處掛牌成立。 [7] 中、聖普保持外交關係期間,訪問聖普的中國主要官員有:外交部副部長宮達非(1981年)、外交部部長助理周覺(1986年)、外交部副部長楊福昌(1991年)及國務院副總理兼外長錢其琛(1997年)等。 聖普訪華的領導人有:總統平托·達科斯塔(1975年、1983年)、總理米格爾·特羅瓦達(1977年)、外長卡洛斯·達格拉薩(1989年)、總統米格爾·特羅瓦達(1993年)。 2016年12月20日(當地時間),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發表聲明,決定同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中方表示讚賞。 2016年12月26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長博特略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外長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8] 2017年4月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使館舉行揭牌儀式。聖普總理代表、外交和海外僑民部長博特略,財政、貿易和海洋經濟部長拉莫斯,基礎設施、自然資源和環境部長諾瓦,教育科技文化和通信部長達約等政府官員和社會各界人士,各國駐聖普使節以及中資企業、華人華僑代表等約200人出席。聖普留學生於2017年8月赴中國留學。

相關視頻

1、非洲聖多美和普林西比

VR 塞舌爾 中東 第一季:在塞舌爾島上最奢華的酒店與美女共浴的美好時刻

2、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國歌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國歌

參考來源

  1.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國家概況,外交部網,2019年7月
  2. 這個國家跟台「斷交」 在台灣上學的總統女兒咋辦,鳳凰網,2016年12月23日
  3.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 gdp、人口,世界銀行網,2017-07-29
  4. 中國與聖普恢復外交關係,新華網,2016-12-26
  5.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國家概況,中新網,2013年11月
  6. 聖普(地理),環球網,2016-06-04
  7. 中國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關係,外交部網,2019年7月
  8. 中國與聖普恢復外交關係,外交部網,2016-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