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克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克盧

圖片來自patrimoine

聖克盧(法語:Saint-Cloud),法國中北部城市,法蘭西島大區上塞納省的一個市鎮,隸屬於楠泰爾區[1],其市鎮面積為7.56平方公里,在法國城市中排名第276位。

聖克盧位於上塞納省中部,塞納河左岸,距離巴黎市政廳大約12公里[2]。聖克盧曾為奧爾良家族的一處封地,因其境內的聖克盧國家公園而聞名,近代逐漸發展成為巴黎西部的一個近郊衛星城,通過大區列車L線及多條公交線路連接巴黎市區。

地名來源

「聖克盧」一名最初於公元811年以拉丁語「Sanctus Clhodoaldus」的形式被記載,該名稱來源於聖克勞德[3],後者是法蘭克國王克洛維一世的一名孫子,因其曾任該地修道院院長而得名[4]。在此之前,聖克盧所處區域曾名為「Noviocentum」,意為「新開闢的土地」,該名稱可能源自其所在區域為由商人的軍事要塞巴黎郊外所建的貿易點[5]

歷史

聖克盧始建於中世紀初,彼時聖克勞德在此修建紀念圖爾的馬丁的修道院,其部分殘垣保存至今。中世紀中期,聖克盧長期為塞納河左岸的一處普通村落,公元九世紀時維京人曾一度沿塞納河逆流而上占領了此地。12世紀初,一座橫跨塞納河的橋樑建成[6]

英法百年戰爭期間,該橋樑以及聖克盧境內的多處建築被燒毀。1556年,法蘭西國王亨利二世決定重建聖克盧橋[7],其管理財政的大臣熱羅姆(Jérôme de Gondi)將當地領主莊園買下,並擴建成為聖克盧城堡

1589年,亨利三世在聖克盧被道明會戰士雅克·克萊芒刺殺,雅克被亨利三世的侍從制服並當場處死,而亨利三世則於次日因傷重不治而身亡[8]。17世紀時,聖克盧成為連接巴黎和凡爾賽之間的重要通道,當地聚集了大量貴族。聖克盧城堡被路易十四買下,轉給了其弟弟奧爾良公爵菲利普一世,聖克盧成為了奧爾良家族庶支的主要封地。法國大革命後,聖克盧成為塞納省的一個市鎮。1799年11月,拿破崙一世在聖克盧發動霧月政變

途徑聖克盧的鐵路線於1839年建成[9]。普法戰爭期間,普魯士軍隊占領聖克盧並燒毀了其城堡,其廢墟於1892年被推平,改建為城市綠地公園。

自20世紀初以來,隨着巴黎的城市擴張,聖克盧成為巴黎近郊的一個衛星城,當地人口數量快速增加,聖克盧火車站也成為了一個重要的鐵路通勤車站。此外,聖克盧境內亦形成了工業及辦公區,其中達索是當地的代表性企業。1968年,聖克盧被劃入新成立的上塞納省。國際刑警組織總部於1966年由巴黎市區搬遷至聖克盧,後於1989年遷至里昂[10]。1997年,原沿塞納河修建的工業鐵路被改建成為法蘭西島有軌電車2號線

地理

聖克盧位於法國中北部,法蘭西島大區中北部和上塞納省中部,距離省會楠泰爾大約7公里。與聖克盧接壤的市鎮包括:敘雷訥、巴黎、布洛涅-比揚古、塞夫爾、阿夫賴城、馬爾訥拉科凱特、加爾什、呂埃-馬爾邁松。

地形

聖克盧位於巴黎盆地內,塞納河左岸的一處丘陵地帶,境內以淺丘為主,地勢自塞納河畔向西側抬升,部分區域有較為明顯的起伏,全境海拔在28到164米之間。

水文

塞納河幹流自南向北流經境內東部,隔河與巴黎布洛涅樹林相望。

植被

聖克盧屬於溫帶闊葉混交林區,聖克盧國家公園位於市區南部,是巴黎近郊的一塊天然林地。阿夫爾花園(Jardin de l'Avre)、萊圖爾訥羅什花園(Jardin des Tourneroches)等則是當地的主要城市綠地公園。

鮮花城市的評比中,聖克盧被評為2星級鮮花城市[11]

影片

🇫🇷Suburbs of Paris - Saint-Cloud [4K]

參考文獻

  1. communes.com. La ville de Saint-Cloud. communes.com. [2022-02-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2-18) (法語). 
  2. Géoportail. Plan Géoportail. geoportail.fr. [2022-02-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2-18) (法語). 
  3. Ernest Nègre. Toponymie générale de la France 3. : 1536 (法語). 
  4. Jean-Michel Dechambre. Horvath, 編. Découvrir les Hauts-de-Seine. 1980: 68 (法語). 
  5. Hippolyte Cocheris. Anciens noms des communes de Seine-et-Oise. 1874 (法語). 
  6. J.A Dulaure. Histoire physique, civique et morale des environs de Paris 1. Furne et Cie. 1838: 110 (法語). 
  7. Pont de St-Cloud - 1556. art-et-histoire.com. [2022-02-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2-14) (法語). 
  8. Jean Vatout. Le Palais de Saint-Cloud (souvenirs historiques) son histoire et sa description. Paris: Didier. 1852: 497 (法語). 
  9. ville de Saint-Cloud. DU CHEMIN DE FER À LA GUERRE DE 1870. saintcloud.fr. [2022-02-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2-15) (法語). 
  10. Dates clés. interpol.int. [2022-02-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1-14) (法語). 
  11. Saint-Cloud (92210),Hauts-de-Seine. linternaute.fr. [2022-02-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3-07) (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