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人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人山

位於湖南省漵浦縣境內,在該縣讓深子湖鎮(讓家溪鄉撤併入的鎮)與低莊鎮(大渭溪鄉撤併入的鎮)交界處。屬雪峰山脈北支,南北走向,主峰海拔1333.5m,為縣內群峰之首。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聖人山

位於; 湖南省漵浦縣境內

主峰海拔; 1333.5m

樹種; 500多種

地形; 複雜

山勢; 險要

森林蓄積量; 12萬m3

簡介

位於湖南省漵浦縣境內,在該縣讓家溪鄉與大渭溪鄉交界處。屬雪峰山脈北支,南北走向,主峰海拔1333.5m,為縣內群峰之首。主峰頂建有天平寺(現任住持為讓家溪大洪流人),根據寺道清朝乾隆四十九年碑文記載:

昔日大禹治水曾路過此山,故山以"聖人"為名。距離天平寺100m左右有一股清泉,常年不斷。該山地形複雜,山勢險要,森林資源豐富,森林蓄積量12萬m3,為全縣闊葉林區之一。據調查,山上現有樹種500多種,並有許多高山造林的速生珍貴樹種,如香楠、闊葉楊、青皮桐、刺柏、香椿、檫樹等,還有一定數量的動物資源,山上多"一點血"、"七里麻"等名貴中藥材。該山交通便利,特產豐富,氣候宜人,有很大的開發潛力。

注:

聖人山上有禹王碑,《湖南省志》和《漵浦縣誌》都有記載,其中《縣誌》是這麼介紹的:"相傳夏禹治水,嘗登縣北聖人山望洞庭,山因以名。上有石刻為禹記事之碑。往時樵夫深入林中曾見之,然好事者屢訪不能得也。近有蕨菜坡鄉人田正旦得之,此在山天平峰支嶺山牛灣。"後經多次尋訪,果得,有人照得照片,確如《縣誌》所言"石間有駁劣不堪鐫勒處,因之書不成行,字則奇古,不能辯識。取所拓一紙觀之,約十五、六字,雖稍有漫滅,而刻畫顯然。但文體非篆非科,又大小長短不一,或竟2寸許,或竟五寸許,又有縱橫俱竟七寸者,似為兩字三字連屬也"。

聖人山黑茶

相傳,漵浦縣北原始次森林中有一座天高山,山上居住着一位大儒,名叫滿朝建,此人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卻無心功名,嗜茶如命,一直隱居山野,以種茶為生,苦心經營着屋前山坡上幾十株大葉野生茶和房前屋後幾分菜地。因為山坡茶樹所產茶葉,葉大肉厚,品質優良,乃茶中珍品,當地一權貴一直想據為己有,無奈満朝建就是不給,於是他使了一個陰招:上報朝廷,說滿朝建恃才自大,不把當今皇上放在眼裡,且富可敵國,皇上大怒,要親自上天高山提審滿朝建。這可急壞了他,皇上一旦上山,他可有欺君之罪,他於是稟告皇上,說天高山海拔太高、路途太險,皇上方才作罷。

下聖旨讓滿朝建自報一部分家產名目交呈皇上,以便調查!滿朝建,哭笑不得,無奈之下,寫下一手打油詩上報朝廷,兼自嘲,稱自家: 千根廊柱下地(屋前菜園籬笆柱)兩隻鹽傳下湖(兩隻麻鴨下蛋換鹽)四十吧眼天井(茅屋四十八處漏水)五十六座寶庫(五十六株大葉野生茶樹)七十人跳水(七十歲的老父)八十人做飯(八十歲老母)五十三人守茶鋪(自己五十三歲的人,嗜茶如命,飲茶吟詩) 皇上看了奏摺,龍顏大怒,派欽差前往問罪。欽差鞍馬勞頓數十天,來到天高山,只看到一座茅屋在風雨里飄搖,一塊用竹籬圍起的茶園青翠欲滴,一片老茶林銀花綻放,襯托着茅屋前懸掛的挽帳,原來,滿朝建老父老母聽說了當今聖上要治兒子的罪,急火攻心歸天了,滿朝建是個大孝子,正在為父母守喪!風中他的白髮銀須,他的麻衣草帶,他佝僂的身軀深隧的慧眼,讓欽差大臣為之動容,下馬卸鞍,與老秀才一併發喪歸天的父母。風水先生來勘測陰宅,選中了屋前那片茶林,可滿朝建死活不同意,另擇墓地,留下山坡那幾十株他視如生命的茶樹。欽差大人百思不得其解,遂來到茶林里,摘幾芽嫩葉放入口中一嚼,茶香如馥,茶味如甘,唇齒生津,直贊好茶!欽差大臣領命清查滿朝建,一邊將情況稟明天子,天子為滿朝建的舉動所感,賜封滿朝建為當朝二品大員,頂戴花翎,在籍服喪,御封滿朝建所居大山為聖人山,留下來的那片茶林叫留茶坡。留茶坡所產茶葉,作為貢茶,進入宮裡。

聖人山作為安化群山中,海拔最高的山峰,以其傳說,以其大葉茶樹,以其貢茶,在民間廣為傳誦,至今生生不息,後來,關于山,關於茶,關於人,就有了如下童謠:漵浦有座聖人山 隔天只有三尺三、人兒上去要低頭、馬兒上去要卸鞍。欽差大人爬上聖人山,大葉野茶出深山。 留茶坡 大葉茶樹不太多春採茶芽一大筐 夏摘茶苼幾皮籮下了山,順了河 大葉泡茶天子喝[1]

參考文獻

  1. 七里麻,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