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裡蜈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裡蜈蚣

來自網絡的圖片

蜈蚣(Chilopoda)為陸生節肢動物,身體由許多體節組成,每一節上均長有步足,故為多足生物。又作吳公,又稱百足蟲、百腳蟲、蝍蛆、天龍。是一種有毒腺的、掠食性的陸生節肢動物。分布於中國的西南地區,春出冬蟄,通常身體很長,並且有許多對步足。《本草衍義》稱:「蜈蚣背光黑綠色,足赤,腹下黃。常見的蜈蚣有紅頭、青頭、黑頭三種。紅頭的背部呈紅黑色,腹部現淡紅色,足為淡橘紅色或黃色。青頭的背部和足部呈藍色,腹部淡藍色,體型小,長度約為紅頭蜈蚣的二分之一。黑頭蜈蚣背部和足部呈黑色,腹淡黃色,體型更小。上述三種以紅頭蜈蚣最佳,體型大,產量高,性情溫順,適應性強,生長快。一般在農村較為多見,常位於潮濕的牆角、磚塊下、爛樹葉下、破舊潮濕的房屋中等,在夏天較為常見。蜈蚣是肉食性動物,食譜範圍比較廣泛,尤其喜歡捕食各種昆蟲。蜈蚣有毒腺分泌毒液,本身可入藥用。適宜人工飼養。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蜈蚣

外文名; centipede

分布區域; 主要為各地的雨林(另也有數種沙漠蜈蚣)

別稱; 天龍、百腳、吳公

門; 節肢動物門

界; 動物界

目; 蜈蚣目

科; 蜈蚣科

拉丁學名; Scolopendra subspinipes

英文名; centipede

綱; 多足綱

屬; 節肢

形態特徵

蜈蚣(Centipede)扁長節肢食肉動物,每一節皆有腳一對。源起希留利亞紀,至今仍有兩千八百種存活。和節肢動物一樣,以多節肢生物聞名。

蜈蚣為節肢動物。喜棲於潮濕陰暗的地方。人工飼養多模擬自然環境,讓其棲息於腐木石隙下和荒蕪陰濕的茅草地上。分布於江蘇、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陝西、四川等地。主產湖北荊州、宜昌、孝感、鄖陽等地市及老河口、襄樊、荊門、棗陽等市的部分縣,全省年收購量占全國 80% 以上 , 產品銷全國並出口;浙江、江蘇、安徽、河南、湖南亦有少量收購,多為自產自銷。 70 年代浙江開始人工試養,但因病害,天敵,食料等問題尚未完全解決,進展緩慢,還不能提供商品。現在仍靠捕捉野生蜈蚣藥用,供應偏緊。

蜈蚣呈扁平長條形,長 9 ~ 17 厘米 , 寬 0.5 ~ 1 厘米。全體由 22 個環節組成,最後一節略細小。頭部兩節暗紅色 , 有觸角及毒鈎各 1 對 ; 背部棕綠色或墨綠色,有光澤,並有縱棱 2 條 ; 腹部淡黃色或棕黃色,皺縮;自第二節起每體節有腳 1 對 , 生於兩側,黃色或紅褐色,彎作鈎形。質脆,斷面有裂隙。氣微腥,並有特殊刺鼻的臭氣,味辛而微咸。質量以身干、蟲體條長完整、頭紅身綠者為佳。

蜈蚣為常用藥材,性溫,味辛,有毒。具有息風鎮痙、攻毒散結、通絡止痛之功能。用於小兒驚風、抽搐痙攣、中風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破傷風症、風濕頑痹、瘡瘍、瘰癧、毒蛇咬傷。

外形特徵 第一對腳呈鈎狀,銳利,鈎端有毒腺口,一般稱為齶牙、牙爪或毒肢等,能排出毒汁。被蜈蚣咬傷後,其毒腺分泌出大量毒液,順齶牙的毒腺口注入被咬者皮下而致中毒,一般長1.5毫米--34毫米之間。 藥用蜈蚣是大型唇足類多足動物,只有21對步足和1對顎足;「錢串子」是蜈蚣近親,學名蚰蜒,只有15 對步足和1 對顎足;「石蜈蚣」也只有15 對步足。還有些蜈蚣的步足又多又短,有35 對、45 對,191對。俄羅斯阿爾泰地區阿爾泰生物保護區發現一種新型蜈蚣。此種蜈蚣的代表性特徵就是多足,甚至可擁有多達750條腿。

棲息環境 蜈蚣性畏日光,晝伏夜出,喜歡在陰暗、溫暖、避雨、空氣流

通的地方生活。主要生活在多石少土的低山地帶。平原地區雖然有分布,但是數量較少。蜈蚣喜歡生活在丘陵地帶和多沙土地區,白天多潛伏在磚石縫隙、牆腳邊和成堆的樹葉、雜草、腐木陰暗角落裡,夜間出來活動,尋食青蟲、蜘蛛、蟑螂等。一般在10月天氣轉冷時,鑽入背風向陽山坡的泥土中,潛伏於離地面約12cm深的土中越冬至次年驚蟄後(三月上旬),隨着天氣轉暖又活動覓食。

蜈蚣鑽縫能力極強,它往往以靈敏的觸角和扁平的頭板對縫穴進行試探,岩石和土地的縫隙大多能通過或棲息。密度過大或驚擾過多時,可引起互相廝殺而死亡。但在人工養殖條件下,餌料及飲水充足時也可以幾十條在一起共居。

活動食性 蜈蚣為典型的肉食性動物,性兇猛,食物範圍廣泛,尤喜食小昆蟲類。它有能射出毒液的顎爪,甚至可殺死比自已大的動物。也有同種互相殘殺中毒而致死的現象。蜈蚣所食的昆蟲有蟋蟀、蝗蟲、金龜子、蟬、蚱蜢以及各種蠅類、蜂類,甚至可食蜘蛛、蚯蚓、蝸牛以及比其身體大得多的蛙、鼠、雀、蜥蜴及蛇類等。在早春食物缺乏時,也可吃少量青草及苔蘚的嫩芽。人工飼養時食物新鮮,稍有腐敗即不進食。[1]

參考文獻

  1. 蜈蚣,藥品通 ,